首页 > 服装学院 > 绣花基础 > 正文
羌绣刺绣介绍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绣花基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羌族是中国最古老的民族之一,是汉族的前身——华夏民族的重要组成部分,早期主要分布在中国的西部地区。现在的羌族只是古羌族的一支,主要分布于四川省阿坝藏羌民族自治州的茂县、汶川、理县及绵阳市北川县等地区。


羌绣刺绣作品

  古羌人由于受到生存环境的制约,形成了以游牧为特征的生产生活方式,秦汉时期西北羌人大规模迁徙到现在的居住地——四川岷江上游,在根据当地地理特点,结合当地的生产生活方式之后,形成了畜牧业与农耕相结合的经济特征。在与自然界的长期融合中,羌族人形成万物有灵、多神崇拜的原始宗教特征。除火神以锅庄(火塘)为代表外,其余均以一种白色石英石(羌语称阿握尔,意为白石神)为象征,被广泛加以供奉。在这种原始宗教精神的指导下,羌族人创造与自然和谐相生的民族文化。而挑花刺绣工艺则是羌族文化中的一颗明珠。由于种种原因,羌族的挑花刺绣工艺一直鲜为人知。因此,有着浓厚文化底蕴和较高审美价值的羌族挑花刺绣工艺,是非常极具开发和利用价值的。


羌绣刺绣作品

  羌绣是羌民生活的一部分,也成为了羌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羌绣的纹样颜色丰富,尤其鞋的装饰特点鲜明,并有男女之分。即使在汉化较重的地区,鞋仍然是服饰的主要内容。由此可见,羌绣确实是一种极具生活情调的民族民间工艺。这种特性具有一定的审美情趣和生活趣味。

  羌族称男鞋为“云云鞋”,女鞋为“尖尖鞋”或“绣花鞋”,均用布料做成,形如小船,鞋尖微翘,鞋底较厚,鞋帮上绣有彩色云纹和杜鹃花纹纹样图案,故有“云鞋”、“花鞋”或“勾尖布鞋”之称,羌民在喜庆的日子里都喜欢穿它。过去鞋底用粗麻布粘合,再以麻线纳制,结实耐穿,现多为橡胶底,工序相对简化,但纹样依然保持传统特色。鞋帮和鞋面上以云纹、羊头纹或二者互为变形的纹样作装饰,有较深的寓意。


羌绣刺绣作品

  羌绣“云云鞋”针脚细密紧凑,将棉线织绣于鞋身易磨损部位,增强了耐磨性能,使鞋身不但具有实用价值,还具有相当高的艺术观赏价值,这种既有精神诉求、又具实用性的工艺品,不仅含有祈愿吉祥、追求美好生活的朴实愿望和深层次的象征意义,更反映出源自生活又高于生活的羌族艺术特征,形成独有的、属于羌族民族心理的文化品格。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