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绣花基础 > 正文
京绣历史与现状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绣花基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京绣中最好为针工中的“平金打籽”绣。这种绣,是以真金捻线盘成图案,或结籽于其上,十分精致,华贵。京绣作为“燕京八绝”之一,曾和现在“四大名绣”中的“苏、湘、顾”并称为“四大绣”,可见其当时的辉煌。现在人们只知“苏、粤、湘、蜀”而不知有“京”。

 

 

起源

"京绣",又名"宫廷绣"或"宫绣",其历史可追溯到唐代。《契丹国志》中记载,当时的燕京"锦绣组绮、精绝天下",而"宫廷绣"就是因辽在燕京设立绣院而诞生的,主要是为供奉宫廷、帝王、侯爵服饰之用。明代以后,"宫廷绣"的针法、技艺、用工、用料、纹样图式等特点更加鲜明,刺绣人员日趋扩大。到了清代"宫廷绣"更为兴旺,特别是光绪年间更是名扬海内外,被誉为"宫绣"。在清代,由于"宫绣"艺术的影响不断扩大,京城民间亦纷纷效仿。清末期北京涌现了许多家"绣坊",传承了"宫廷绣"的一些特点和针法,使得图案内容更加民俗化、与生活更加贴近,后人皆称为"京绣",并列为清代四小名绣之首(京绣、鲁绣、汴绣、瓯绣)。

 

始建于隋开皇十六年(公元596年)的古易州,迄今已有1400余年历史,境内山川俊秀、人杰地灵、星罗其布着燕下都遗址、招贤黄金台、紫荆关长城,清皇家陵园更有历代皇家专宠的“京绣”,为易州大地一颗璀璨的明珠,京绣纯手工绣制,历代相传发展至今籍千年历史低蕴,推出京绣之精品系列。该系列“集天地之灵气,汇日月之精华,在原手工制作的基础上,工艺更臻精湛,流程更趋复杂,融历史与现代与一体,具有很高的欣赏和收藏价值。京绣的最大特点是绣线配色鲜艳,其色彩与瓷器中的粉彩、珐琅色相近. 京绣以雅洁、精细、图案秀丽、针法灵活、绣工精巧、形象逼真为主要特征。京绣的用料非常考究,其选料精当贵重,豪华富丽,不惜工本。京绣以在丝绸上织绣为其独到之处。代表性的京绣作品中,一针一线都渗透出帝王亲贵的倾天权势。

 

制作

相传,留传于世的绣中珍品大部分出自男工巧匠之手,这正是"宫廷绣"与"闺阁绣"的明显区别。作为"宫廷绣",它的制作目的是为宫廷贵爵服务、生产御用制品,而"闺阁绣"则是个人生活日用品,它们工艺制作的要求和标准截然不同。

 

京绣现状

作为一种濒临失传的中国传统宫廷手工艺,"京绣"面临着保护和发展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且已被列为"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普查范围之内。靠刺绣产品赚的钱一天只有十几元,卖的完全是原料成本钱,根本没考虑过自己费了多少工在上面。但如若卖得便宜些,买的人会多些,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人也将多些,由此,这种专门创造美丽的技艺将得以珍惜和保护。

来源:百度百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