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绣花基础 > 正文
回顾绣花与制版的日子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绣花基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绣花对我而言并不是陌生名字,那是读小学二年级就开始接触了这个名字,是因为94年姐姐和表姐们在温州某不知名绣花厂打过工,想不到的是竟然自己与制版结缘。
05年2月有幸进入大田学习制版,从此开始制版的生涯。记得我们应该是大田的第5批学员,当时我们共9个一起下了车间实习(只提供下姓:陈,储,柳,黄,王,杨,殷,陈,罗),途中有一位女同事坚持不下去放弃了,还有一位家人病危辞职回去了,在经过考试淘汰了2位(感觉真是残酷不人道,好舍不得他们离去),最后就剩我们5位(其中一位经常和我贫嘴,大家都叫她大妹),随后不久就进入2名插队的,其中一名成为我玩得非常好的朋友(大家都叫他老猪)。我最残的一个在车间呆了快2个月,因为在车间呆实在是太难受了,相信大家都有同感。其实我们一路走来说来也不容易,为学习制版做出了很多努力。场外话不知道有多少周围厂的哥哥去大田泡得妹妹归。
顺便说下花边的类型:刺绣,编织,蕾丝,手工,花边工艺,其他花边。
刺绣花边分:水溶,布料,亮片,雕孔。
编织花边分:圆编机,平样机。
蕾丝花边分:有弹蕾丝,无弹蕾丝。
手工花边分:手摇,手钩,订珠烫钻。
花边工艺分:花边时装,办公家具饰品,工艺礼品包装,工艺伞。
其他花边分:商标,植絨花边。
其他的当然免谈,因为我们是绣花闺秀,理所当然谈的是刺绣。在学习制版过程中,大家都有各自的心得,但是最起码的是先要了解花型和绣花机的基本性能,没见过花的也难于想象花是什么样子,没见过绣花机的打出来的版毫无疑问是针距连不上或重叠,机器打死框架。
下面就说到绣花机。
绣花机:电脑绣花,飞梭机。
电脑绣花:国产品牌,进口品牌。
品 牌很多其中就有百灵达,田岛,不一一说了。针距可分为:162,165,175 ,180 ,200,220,240,当然还有300的。框架一般x有50CM左右左右,Y有85CM。此机型可以生产作业特种绣:换色刺绣,雕孔刺绣,水溶贴布结 合绣(只是员工操作麻烦点,制版方面也没有什么特别难的地方)。
飞 梭机:目前国产还没有品牌,WEMS飞梭机,瑞士丽绣飞梭机(彩绣机),瑞士苏拉机,韩国系统平冈改装机。针距可分为:4/4,8/4,12/4,16 /4,针距的距离为2。71CM。框架X为20CM,Y为75CM左右。此机型很好地提高了生产力,生产作业特种绣:套色刺绣,排色刺绣,彩绣机也可以换 色刺绣,掀布刺绣(水网结合),雕孔刺绣。
现在来说说主要的工具绣花制版软件,先去看看它有那些。
绣 花制版软件:最早用的数字化仪,富怡,天虹,田岛(威尔克母是田岛的升级版),天木,山诺,京华SEDS。本人学的就是富怡,可能是用习惯了的缘故还是觉 得它好使。其实软件这个东西学起来很快,就是多花点时间练习,慢慢的就熟能生巧了。以上所说的希望能给热爱制版这个行业的带来帮助,由于水平有限,如有许多缺点之处还请行业人士多指教。
我 们都知道花边是机器生产出来的,但是花边身后却隐藏着大批精英,首先就是设计师,然后是制版师,再到绣花工,最后进入厚道工序处理,成为市场上客户需求的 花边,他们就像蜜蜂一样,不过酝酿出来的不是蜜,而是花。我们的步伐总是跟在别人后面,从而使得仿版制版,就是把别人的东西通过扫描仪扫进电脑制作出来的 花版转变为自己的。我们只是制版,甚至可以拼版,但是缺乏设计能力,所以做不了设计制版师,毕竟设计需要美术功底,有功底又能如何?不了解市场需求,就算 设计出来又有谁要?反正总有一批头号人物用自己的创意走在前面,开拓新的花型,所以仿版制版才使得我们有用武之地
在 制版方面大田的老懂事长潘宝锣很有自己的见解,毕竟他老人家懂得设计和制版,所以对制版要求也相当高。他巧妙应用制版里面的奥秘为自己公司减少消耗和节约 成本,可能这也是原因之一使得大田公司快速发展在亚洲成为首领。大家都知道飞梭机生产作业时,容易造成断底线,甚至表线易断或抽纱,花型移位,掉线,机台 打响,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车间领导,绣花工都认为是卡带的原因,不好生产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改卡带,所以我们就多了一个称号:改卡员。为了保障生产 作业无质量事故发生,我们又多了一个称号:查卡员。07年的那年没想到我成为了改卡组的成员,总共才3人的成员队伍,,专业在车间查卡改卡,当时非常苦 恼,但换来的是收获。最后又回到了办公室在一起制版,制版难免出现乏味,无聊了我们聊天讲八卦,为了怕潘总过来,我们总是把窗帘拉下的,可潘总强调好几次 了不可以把窗帘拉下,只要门一响就马上静静的,我们像一群没长大的孩子一样,想想生活中的这些点滴让人回味无穷,回顾我们在一起工作的日子,原来是那么的 怀念,将成为人生中的美好回忆
 
be07182f6976e7a449cdbafbcef33bbf.jpg
 

 

来源:乐绣网网友‘jiyts’添加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