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选购指南 > 正文
帮您挑件合身的衬衫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选购指南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衬衫的需求量是很大的。一个人的衬衫少则四五件,多则十几件,特别是男士们的衬衫,不仅可以单独穿,而且也是西装和各款外套的最好“伴侣”,一年四季都有用武之地。
  衬衫按衣领形状的不同可分为六大类。
  标准领:是长度和敞开的角度均不走“极端”的领型。由于每一时代衬衫领子的流行各具特色,所以标准领的“标准”也有所变动。标准领的衬衫是礼服衬衫中最常见、最普通的款式,因此也最容易搭配,且不挑剔领带的图案。
  异色领:指配一个白领子的素色或条纹衬衫,有的袖口也做成白色。领型多为标准领或敞角领。领尖形状颇多,通常为圆形。
  暗扣领:左右领尖上缝有提钮,领带从提钮上穿过,领部扣紧的衬衫领。与此相似的有用别领领型的衬衫。
  敞角领:左右领子的角度在120~180度之间的领子。这一领型又称“温莎领”,据说当年温莎公爵(英王爱德华八世)非常喜爱这种领子。
  钮扣领:领尖以钮扣固定于衣身的衬衫领,是典型的美国风格衬衫。原来作为运动衬衫,现在也作为礼服衬衫用。
  长尖领:同标准领的衬衫相比,领尖较长,多用作具有古典风格的被服衬衫。通常为白色或素色,部分带简洁的线条。
  衬衫按衣料来分更是种类繁多,如纯棉衬衫就分四大类。
  青年布:竖向用染色棉线,横向用白棉线平强的轻薄棉质衬衫衣料。淡而柔和,稍带光泽,最常见的是蓝色棉线和白棉线的组合。
  牛津布:钮扣领衬衫常用的衣料,平强,纹路较粗,颜色有白、蓝、粉红、黄、绿、灰等,大都为淡色。柔软,通气,耐穿,深受年轻人的喜爱。
  条格平布:用染色棉线和漂白棉线织成的衬衫衣料,配色多为白与红、白与蓝、白与黑等。既可用作运动衬衫,也适宜于礼服衬衫。
  细平布:最常见的衬衫衣料,通常为白色,所用棉线越细,手感越柔和,高等级的细平布几近丝绸的感觉,所制衬衫多用于着礼服等的盛装场合。
  除纯棉衬衫外,还有很多用化纤、天然纤维制成的衬衫,如亚麻衬衫、苎麻衬衫、羊绒衬衫、真丝衬衫等等。同时人们还在不断开发、研制出新的衬衫用料。
  那么,怎样挑选一件合身合心的衬衫呢?
  衬衫的合身与否关键在于两个部位:领口和袖口,此外也要注意身长和胸围宽窄度(即肥瘦)。购买衬衫时,首先应该知道自己的身材尺寸,拿不准时,不妨请人代量一下。还要注意领口的尺寸。领口太大了,穿上去不精神,而且显得土气;领口太小了,第一个扣子就难以扣上或解开,不但穿起来费劲,勒脖子,而且显得颈部很粗,十分难看。一般来说,衬衫领圈应比实际尺寸长2cm左右,最适中的衬衫领子应是在扣上第一个扣子后,还能将食指、中指两根指头插进领口。衬衫袖子过长,显得拖沓、不精神,穿着也不方便;袖子过短,显得寒酸、不气派,而且也容易弄脏西装袖口。对衬衫袖长的要求是以手臂垂下,袖口刚好在手腕处最为理想,或者说袖口刚好把手腕盖住一点,袖口露出西装袖外2cm左右为宜。
  男式衬衫通常都是束在裤子里面穿,所以衬衫本身要有足够的长度,以便活动时衬衫不致从裤腰里面拉出来。此外,衬衫胸围也应有一定的宽容度,使转身、抬手自如。衬衫切忌偏瘦,看上去像捆在身上一般,既不美观,也不舒服。
  购买衬衫时除了注意尺寸外,还要细细观察裁剪及针脚缝纫的质量,看看领子、门襟、袖口等处的针脚有无歪扭,若针脚歪扭的话,一经下水,这一部位就容易变形;再比一比左右领子是否对称,这是衡量一件衬衫好坏的最基本的标准,还要看钮扣钉得如何,若钮扣钉得马虎或有损裂,表明这件衬衫的做工粗糙;一般来说,质量上乘的棉布本身带有光泽,尤其支数高的精纺布更有一种类似丝绸般的光泽;最后检查一下衣料上有无纺织时留下的疵痕,牛津布衣料的疵痕尤其显眼,选购时应多加注意。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