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其它教学 > 正文
武则天与中国传统裙子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其它教学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在「文革」期间,内地的服装样式和色调都十分简单。到后期,横逆一时的「红都女皇」江青曾设计出一种唐装连衣裙,并亲自穿出来亮相,还要求全国女性仿效她的着装。后来被人们称之为江青阴谋登基的「篡权服」。不过,回溯中国的历史,女性实际上从裤子到改为裙子的时代,已经有一千多年了。

  在唐朝以前,女子着装除了贴身内衣外,仍然是外裤和长短衫。由于唐代崇尚丰满的女性,所以皇帝在选宫妃彩女时,除了注重面貌的秀丽之外,体态身材则以胖为美,传说武则天就是以相貌和身材均佳,而在唐太宗时就被选进宫里做才人。

  后来,武则天为唐高宗李治收为嫔妃,乃至当上皇后,李治死后自己干脆登基做了女皇帝。

  在她主政期间,虽然严刑峻法,但能够选贤用良,精心治国,国家慢慢强盛起来,她也越发心宽体胖起来。平时,她的各种活动虽然都能出车入辇,但还是免不了需要自己步行或散步。由于她的腿偏于肥胖,再穿上绫罗绸缎的裤子,走起路来,很容易擦来擦去,蹭得裤子「哧哧」直响,这让旁人会不由自主地去寻觅出声的地方。这种事无法怪罪别人,她觉得很难堪,此时她真的感到肥胖的累赘。

  某日,武则天心里很烦,再瞧着过于肥胖的双腿,实在不想再看下去了,干脆用一块缎子盖住,眼不见为净。这一来,倒让她想着想着开窍了,于是拿了块缎子在镜子前上下左右比划起来,后来干脆用缎子前后一裹,把双腿全围起来了,试着走起路来,既飘逸潇洒又好看。她高兴极了,赶忙叫人加工制作,然后让宫女们穿上,走上一圈让自己看看,随后又亲自加以改进,下令给自己也做条合体的穿上,感觉非常轻松自如,心里很满意。

  但是,穿上这样的新服装,该叫它什么名字呢?武则天左思右想,认为平时人们身上穿的各种衣服,都有个「衣」字偏旁,自己是一国之君,干脆给君字加个「衣」字旁,叫「裙子」好了,这也可以说明「裙子」是自己这样的女皇帝发明的。

  不过事情还没有了结。当武则天穿上为她做的裙子,一次兴高采烈地到兴庆宫去散心,怎奈一走路,那新绸缎烦心的磨蹭声多少又会响起来了,这让她内心感到很扫兴。于是她又认真琢磨着改进的办法。一会儿,她正走到一座楼阁前,那楼阁四角飞檐上挂的铃儿被风一吹,都「叮铃铃」地响起来,而裙子烦心的磨蹭声却被盖住了。她心里灵机一动,轻松了许多,不禁想出个美妙的办法。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