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其它教学 > 正文
皮毛常识——怎样保存裘皮服装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其它教学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由于毛皮的皮板和毛被的构成具有其特殊性,所以保存时应区别于其它服装。总的来讲,保存裘皮服装要求通风、干燥,这是因为裘皮的皮板和毛被是以蛋白质为主 要成份的纤维,在潮湿状态下,皮板易霉变腐烂,毛被易被虫蚀。在入箱保存前,首 先应除净裘皮服装上的油污和灰尘,因为灰尘中带有大量的霉菌,长期依附于裘皮服 装,易引起裘皮蛋白质变性破坏。

  裘皮服装从其用途可分为两类:一类是以御寒为目的的毛朝里穿服装;另一类是 以装饰为主要用途的毛朝外穿裘皮服装(也叫翻毛裘皮服装)。保暖御寒用裘皮服装, 首先应用竹杆或藤条轻轻敲打服装,除去毛被上的灰尘,有油污处,用氨水、酒精和 水混合溶液擦洗干净,氨水、酒精和水的比例为1:2:50,然后挂晾于阴凉通风处, 待充分干燥,在毛被部分放些卫生球,叠放入箱,或挂于柜内。

  保存翻毛裘皮服装, 一般要求保存前,用竹杆或藤条轻轻敲打毛被,除去灰尘,再用软毛巾蘸热水通身将 毛被擦一遍,除去污迹,挂晾于阴凉通风处,待充分干燥后,挂于衣架上,放入通风 干燥处,在裘皮装的上部最好挂一块樟脑丸,注意不要折叠存放翻毛服装,以免降 低毛被的弹性。在南方的梅雨季节或北方的多雨季节,应经常将裘皮服装取出晾晒, 不可长时间叠放。存放的地点,一般楼上比楼下好,低温处比高温处好,室内干净卫生为佳。在有条件的家庭最好定期对存放裘皮服装的地方进行灭菌和消毒处理。

  裘皮服装挂在衣柜内千万不要挤压,要留出足够的空间,以免压坏毛面。 千万不要给裘皮服装罩上塑料袋或橡胶袋,它们会阻碍空气流通,使衣服皮板变干。皮衣存放可放樟脑等防虫剂。

  如果有条件,裘皮大衣应该送到专业的保管库里去保养。裘皮保管库根据裘皮的品质,拥有最专业的温度、光照调控系统等,这在家里是无法做到的。裘皮如果随便保存在家里,毛面或许可以保存完好,但皮板中的油分会形式逐渐干,出现裂纹,又不易再修补所以夏天把皮草“托”出去可能更经济呢。

来源:中华服装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