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其它教学 > 正文
让时装成为生活的精神符号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其它教学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JeanPaulGaultier的趣味个性和Agnèsb自始至终走艺术化包装路线的追求,证明了Prada女老板穆西娅·普拉达说的话:“现代人需要的不再只是商品,而是艺术化的生活态度。”

 
  即便这次“法国顽童”让·保罗·戈尔捷(J e a n P a u l G a u l t i e r)没有把巴黎秀场的稻草和麦秆铺在日前在上海举行的Jean Paul Gaultier 2006 春夏时装发布会上,这一场秀所展示出来的法式狂野和东欧乡村风貌已足够让无数人倾倒。数日后,被誉为时尚界“最具斯文气质”的法国高级品牌Agnèsb又以一场清新隽永的小型展示秀在时尚人士心里掀起涟漪。传统大牌着力营造的华丽奢靡的生活情境让人心生厌倦,而那些渐渐出现的、追求艺术内涵和设计师私人趣味远大于服装销售本身的品牌,用一种更为内省与注重人文精神的方式正在成为风气之先。


需要的不只是品牌标签

  我们俨然正身处一个被名牌所筑起的高大碉堡之中,一方面是旗舰店将品牌的形象堆砌得如同巨人,一方面是通过多重领域扩展势力使自己的形象更加立体化。旗舰店这个字眼,直接令人联想起磅礴的规模和意义:超大的面积、著名设计师的创意、完整的氛围营造和无可挑剔的服务体系。每个国际大牌的旗舰店背后,几乎都是天文数字的投资。如此重金打造的旗舰店,仿佛一个个永远无法被超越的前卫空间,让品牌的奢侈形象高高矗立。

  但时尚的风潮永远难以固定,挑剔的时尚人士又开始搜寻更多的趣味和品牌外延。正如Prada的女老板穆西娅·普拉达(MiucciaPrada)所说的:“现代人需要的不再只是商品,而是艺术化的生活态度。虽然很难说清这个生活态度究竟有多少来自自我选择,抑或是在强势媒体的耳濡目染之下逐渐形成,至少有一点可以肯定,仅仅售卖商品已经行不通了。”

  一个现代人可以超越对鞋子本身质量和实用度的关注,而去体会这双鞋子在触觉、视觉、嗅觉甚至大脑中提供给他的美妙感受。绝不要轻视这些看似虚无缥缈的抽象联想,这正是一个有个性的品牌最需要努力经营的部分。当一位男士选购了一对袖扣,不是冲着它是“Gucci”,而是因为袖扣上的图案令他怀念起心爱的凡·高的画作——这个购买理由才是品牌的良性影响力,是对设计师创意的致敬。


强烈的设计师趣味

  大部分的服装品牌因为商业化操作的关系,把设计师的个人理念一概淹没,只浮现出那个生硬的logo供人辨识。而戈尔捷这个怪才,则把无穷强劲的个人趣味挥洒在每一件Jean Paul Gaultier 的成衣上,随便拎起一只外套袖子,都可以感受到他的创意火花。他说过,“时装就像房子,需要翻新”,他试过分解、再造、配搭、混合等创作途径,将裙子穿于长裤之外、将内衣当作外衣穿、以钟乳石装饰牛仔裤、以薄纱做成棉花糖般的衣服……他的成功在于,每一次的创意,都并非是异想天开的搞怪和意淫,而是力道十足地把时尚的潮流一遍遍地刷新和推进。

  1979年,戈尔捷将“循环再造”的概念引入到他的时装之中,如将房车的椅套变成服饰、汽水罐变成手镯。1984年,他以炸弹状的胸衣让世人为之瞩目。1985年,他更颠倒男女的传统分界,融各方文化于自己的时装,比如以印度莎丽服配短褛等。1990年,麦当娜与戈尔捷合作:麦当娜在她的世界演唱会中穿戈尔捷的“尖胸”装,而戈尔捷则在他的时装发布会上播放麦当娜的歌曲。乖张如张国荣,都会邀请戈尔捷为自己设计演出服,用古董贝壳裙、古埃及图案的银片透视衫和珠子流苏牛仔裤,无言地诉说一番风情。

  Jean Paul Gaultier 品牌在戈尔捷的操作下,超越了一个服装品牌售卖衣服的概念,而变成某一类人的精神符号。追随着戈尔捷的个性,如果认为自己是充满叛逆和蔑视正统的坏小子,那就该穿JeanPaulGaultier,以此表示对中产阶级的调侃,反映出幽默的趣味。


每个店铺都是艺术生活的一个缩影

  相较Jean Paul Gaultier 的趣味个性,另一个法国大牌Agnèsb则自始至终走艺术化包装的路线,甚至到了不惜血本的地步。其创始人安纳丝夫人(AgnèsbTrouble)会反感别人用“艺术包装”这个字眼,因为她曾真诚地表示,Agnèsb就是一个艺术品,追求艺术的信念远远大过服装销售本身。

  安纳丝本人就是一个巴黎的艺术家,她喜欢上世纪30至50年代的美国黑色电影、喜欢摄影、喜欢摇滚乐、喜欢蜥蜴……而且她也非常想与别人分享自己对生活和艺术的热爱,这才是她创立Agnèsb的初衷。

  Agnèsb一直以来的运作果真说明了这一点。全世界80多家Agnèsb门店,每个店铺都是安纳丝所热衷的艺术生活的一个缩影。比如店内会有一个嵌在墙上的CD播放器,每月更新播放Agnèsb推荐的歌手专辑;有Agnèsb出版的定期艺术刊物《Pointd’Ironie》,这本8页的刊物其实是一张让艺术家自由展示才华的空白卡纸。而且所有这些小细节都是随时更新的,充满了艺术的灵趣,又与大家的生活息息相关。Agnèsb还有自己的画廊、花店、电影院,邀请艺术家举办不同主题的展览。

  Agnèsb的服饰包括男女装、包、帽子、鞋子和一些首饰配件,设计上都有一种“veryFrench”的浪漫和简约,舒适并有型,这其中也处处可见艺术和生活情趣的影子。比如它的T恤都很有艺术感觉,安纳丝会把自己的生活所感以文字或涂鸦的方式印制在T恤上。当年SARS期间,安纳丝就把祝福的语言印在T恤上进行发售;还有一次在香港要举办一场Agnèsb的派对,当时正值法国大选,安纳丝认为自己作为法国公民有责任留下来投票,无法赶来香港参加派对,于是就写了一封解释原因的信函以表达自己的遗憾之情,后来这封信也被印在T恤上,变成了一个非常漂亮的图案。


打破商业与艺术的界限

  Agnèsb在商业艺术化的领域已走得足够远,而近期其他一些大牌也可喜地在朝这方面迈步。你可选择Armani的糖果、选择Colette 的热门杂志、选择看Calvin Klein 举办的展览、选择Dior H omme 的黑色Ipod皮套、选择A.P.C的自制CD、选择提倡慢速生活的Lacoste鞋,令平凡的生活获得与艺术的共振。毕竟,艺术的价值很难被确切地以货币来判定,而在品牌的世界里,商业与艺术的结合正是一种新的消费原动力。因为在买一瓶香水的同时,你或许已经和1960年的先锋艺术搭上了关系,涂抹植村秀的洁颜油顺带可以享受瓶子上插画艺术的美感。商品化了的艺术,或艺术化的商品,二者被如此鲜明地纠结在了一起。

 
    即便这次“法国顽童”让·保罗·戈尔捷没有把巴黎秀场的稻草和麦秆铺在日前在上海举行的Jean Paul Gaultier2006春夏时装发布会上,这一场秀所展示出来的法式狂野和东欧乡村风貌已足够让无数人倾倒。数日后,被誉为时尚界“最具斯文气质”的法国高级品牌Agnèsb又以一场清新隽永的小型展示秀在时尚人士心里掀起涟漪。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来源:不详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