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其它教学 > 正文
老旧旧传统,成就华丽丽行头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其它教学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店里的每件衣服上,几乎都有手工刺绣。

  这两年流行复古、返璞归真……大街上的帅哥靓女们不时把麻的、丝的、缎的衣服往身上套,在这个追求个性的年代里,要想款式面料与众不同可不是一件易事。

  郑州市西大街的徐玉萍由公务员下海经商,从手工制衣到手工刺绣制衣,让她体会到了“民族牌”带来的无限商机,尤其是手工制作的“改装旗袍”,不仅销路无忧,而且卖到了美国。

  销路

  美国人成回头客

  在徐玉萍的工作室,几乎每件衣服上,都带有一些华丽的刺绣。桌上展示着底稿、棉布、绣花线,绷框、站架、手扶板,一应俱全。

  徐玉萍说,这些材料、工具是为刺绣师傅置办的,还包括介绍主顾、推销作品。现在这个工作室小有名气,供销两旺,很多老主顾还介绍新客人。

  “前几天他们给我打电话说要来这里,想买我们的旗袍。我说你们别来了,我现在手边活儿很多,得先做完,你们下次来时提前一个星期打电话。”徐玉萍说的“他们”是几位美国朋友,去年曾在徐玉萍这儿一口气买走十几件旗袍。

  创业

  从中年开始

  “其实,从很小的时候开始,母亲就教育我要从小学会一门技术。”直到中年,徐玉萍还记得母亲的这番话。

  1996年,徐玉萍坚持离开公务员岗位,下海经商,自己在家学习手工制衣。“咱是40多岁之后才学习服装设计,相比现代的年轻人,能做到目前的程度已经很不容易了。”第二年,她的“徐玉萍服装设计店”在人民路开业了,之后的几年,家里有房有车,生意也一直很红火。

  “但是,好景不长,从1999年开始,成衣市场开始流行服饰品牌,手工制衣店不再流行,渐渐地被人们淡忘,其间店里只能靠一些老顾客来维持经营。”徐玉萍说,直到非典以后,到苏杭旅游时,看到传统刺绣手工艺品,就想何不把传统刺绣工艺的元素“改装”到现代服装上。

  后来,徐玉萍开始设计、制作服装,再和开封的一位老刺绣师傅相结合,设计出刺绣服饰。徐玉萍介绍,为顾客设计的刺绣服饰,一定要注意绣品的花色品种不要太单一,应该有各种树木、花卉,还有形态万千的人物、动物等,并保证都是用五彩缤纷的丝线一针一针描出来的。

  延续

  希望有个窗口推广民间手工艺

  徐玉萍今年已经60岁,准备退休的她想把公司转到自己的员工名下,但是员工们都不愿意,让她一直很头疼。她说,这里的每一个员工,跟着一起创业,他们只要看到一件服装,立刻能做出一模一样的,但是一说到经营方面,即使公司每年有几十万的收益,他们也不想接手。

  说到手工刺绣公司的延续,维系着徐玉萍的一份责任和使命感。“现在的年轻人对于中国的传统文化会的很少,就拿中国刺绣来说,基本上很难找出懂得刺绣的年轻人。原来公司专门培养了一批外来务工的小姑娘学习手工刺绣,但她们都不愿意,所以,很希望有这样一个窗口可以告诉这些年轻的人们,中国传统的民间手工艺是什么样的。”徐玉萍说道。

  徐玉萍之所以能把公司经营到现在,完全是靠诚信和售后服务。“例如顾客的刺绣服饰因为时间久出现了问题,可以尽量免费帮他们修补;在顾客浏览本店刺绣服饰的同时,营销人员可以告诉顾客绣品如何保养和怎么选择到适合自己的绣品等小知识,体现刺绣服饰店的人文关怀气息。”

  徐玉萍说,这里制作出来的刺绣成衣,主要针对中高档消费人群,因为一件手工刺绣服饰,仅手工刺绣最少需要三四天的时间,就连工厂也只有40多个工人,所以这里的服装都是排队收费,接的活儿已经排到10月份了。

 

来源: 河南商报
来源:不详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