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装技术 > 正文
服装制图中原型法与比例法的综合运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装技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在国际上,大部分先进国家的服装裁剪都是用原型法,但由于,原型在使用上不能直接裁剪 , 而且胸围放松量与袖笼深分两步确定,与我国传统习惯不符,因此,原型法不能全盘照搬, 而且比例裁剪法在我国运用多年,也有不可抛弃的精华,对于一些传统款式,如西裙、西裤 、衬衫、西装,套用公式,简单正确,并可以在布料上直接裁剪,方便快捷。因些,只有在 传统的比例裁剪基础上,运用原型法的结构方法,才能将两者的优点结合,开拓一种裁剪的 新路。下面以女装基本衣片为例。?

 一、 测量部位:?

  原型裁剪法的测量部位是:常见的日本文化式只需测量胸围、背长、袖长三个尺寸,领围与 肩宽的确定不够准确,登丽美式测量的部位则过多,程序复杂,不利于使用。比例裁剪法的 测量部位中没有背长,腰节线的确定不够科学。通过比较得出:选择领围、胸围、肩宽、背 长、袖长这五个部位测量较为合适。

二、 尺寸加放:


  原型法裁剪的尺寸加放分两步进行,第一步先考虑人体基本合体松量加放10cm,第二步再 根据款式继续加放。比例裁剪法习惯胸围净尺寸,直接裁剪,更为方便。通过比较得出:将 胸围净尺寸,加放后得到成品尺寸,再进行制图。具体可参考如下:无吊带上装,胸围加放 为 0;紧身衬衣为4.8cm;普通衬衣为8-10cm;宽松衬衣12-20cm;西装8-10cm;大衣为15- 20cm。制图方法:?

 1、衣片:

  (1)、 胸围是成品尺寸。?

  (2)、 领口:

   领围的框架有两种方法确定,一种用胸围计算,一种用颈围计算,后者适合做立领衬衫和旗 袍领,更为科学。因此,选用1/5领围计算。?

  (3)、 肩斜:

   肩斜量可以用定量法、公式法或角度法确定,三者的结果相差甚微,而采用定量法可省去计 算的麻烦。故采用定量法确定肩斜:普通衬衣前肩斜5cm,后肩斜4.5cm;有垫肩的外衣前肩 斜4cm,后肩斜3.5cm。?

  (4)、 肩宽:

   根据从人体测量得出的总肩宽,按比例裁剪法的1/2肩宽,计算出前后衣片的肩宽。?

  (5)、袖笼深:

   袖笼深的计算有两种方法:一种计算上平线到胸围线的距离, 包括肩斜量; 另一种计算肩斜点到胸围线的距离,不包括肩斜量。前一种方便,后一种精确,本文采用后 一种。袖笼深随款式不同而变化,夏天单衣为B/6+1;春秋上衣为B/6+3;冬季大衣为B/6+5 。

  (6)、胸高点:

   在比例裁剪法中,确定胸高点的方法是:以胸围线和胸宽线为依据,确立相对的位置,但是 ,由于胸围线和胸宽线随款式而变化,所以这样并不准确。在原型裁剪法中,胸高点由乳高 和乳距确定,以人体为本,既科学又准确。乳高是指从侧颈点到胸高点的距离,乳距是指左 右胸高点的距离,根据体型的不同,可从下列数据中找出对应的胸高、乳距,然后确定胸高 点。?

   身高为155、160、165、170、175的分别对应乳高为23、24、25、26、27;净胸围为80、84 、88、92的分别对应乳距为17、18、19、20(cm)。

  (7)、胸省:

   胸省的大小通常根据人体确定:一般人的胸省量为2.5cm-3.5cm,取3cm较为合适。胸省量 还 可以按款式变化作出调整。胸省量与服装胸部造型的关系为:当胸省量为3cm时,胸部造型 立体感较强;当其为2cm时,立体感一般;当其为1cm时,立体感较差;当其为0时,则无立 体感。胸省的位置设计在侧缝腋下处,运用省道转移,增加腰省时更加方便。

  2、 一片袖:

   (1) 袖山高的确定有三种方法:AH/4+(2.5-3cm)、前后袖笼深的平均值-(4.5-5cm)和 前袖笼深-(3.5-4.5cm),本文采用后者:前袖笼深-(3.5-4.5cm),因为它在使用时较方便 。?

   (2) 袖肥由袖山斜线确定:前袖山斜线=前AH,后袖山斜线=后AH,按图示画出袖山弧线。 由于弧线长于直线的原理,此袖山已经包含了1cm的吃势,若要增加吃势,则可以在前后袖 山斜线上直接平均加放。?

  3、 两片袖:

   (1) 以胸围线为袖山底线,袖山高=衣片袖笼弧/3+1。?

   (2) A点到袖山底线的距离=袖山高的1/4。?

   (3) 从A点作水平线,与前袖笼弧线相交于F点;在袖山高的1/3处,作水平线与后袖笼弧 线相交于J点。?

   (4) 线段AB=弧线FG+1,线段BC=弧线HJ,直线段ED=弧线EJ。?

   (5)从胸围线向上0.8-2cm作水平线,与袖笼弧线相交,可以调节前袖偏量"○"。

   (6) 衣片腰线即为袖肘线。?

  这样画出的袖山弧线比衣片袖笼刚好有2.5-3cm的吃势。

  上述基本外形确定以后,既可以直接裁剪,成为一件式样简单的外衣,也可以运用省道转移 、分割变化,随心所欲地进行款式设计。在教学中相应作以下处理:?

   (1)、 将服装结构制图的教学分成四大类型:裤装、裙装、男上装、女上装。?

   (2)、 在裤装与裙装的教学中,先用比例裁剪法,分别讲述普通西裤、西裙的结构制图,再 用 西裤和西裙作为原型,讲述裤装和裙装的款式结构变化,包括长度变化、腰线变化与外形变 化等。?

   (3)、 在女上装的教学中,先用上面介绍的方法讲述基本衣片的结构,再以此基本衣片为原 型,分类讲述省道转移和分割线、外形、领子、袖子等变化。?

   (4)、 在男上装的教学中,先用比例裁剪法讲述男衬衫与男西装,再以男衬衫为原型讲述男 上装四开身的款式结构变化,以男西装为原型讲述男上装三开身的变化。?

  这种教学方法,使学生既掌握传统西裤、西裙、男衬衫、男西装、女上装基本衣片的比例裁 剪法,在款式不变时能直接裁剪,款式变化时又能以此为原型进行相应结构改变。实践证明 ,比例法与原型法的有机结合,在教学上能够使课堂内容紧凑丰富,用基本款式为原型讲述 结构变化时,相同部位的不同变化清晰明了,学生易学易用,有较强的实用性,值得推广。

来源:服装时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