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装技术 > 正文
混纺纱线染整工艺处方和前处理加工条件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装技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为了给针织服装领域提供更多更舒适的纺织材料,并降低生产成本,近几年来,市场推出了一系列毛棉(或粘)纱线,常见的有45/55、30/70和20/80等规格的混纺纱线。由于混纺纱线中的羊毛组分不耐强碱和棉用酶制剂,所以不能采用棉常用的煮练和漂白工艺,从而不能有效地去除棉蜡、油脂、果胶和天然色素等杂质,影响了手感风格,以及毛效和漂染工艺的稳定性。笔者经多次实践,调整各工序加工工艺,尤其是前处理加工条件,获得了满意的染品。 

    2 毛棉混纺纱染色工艺 

    2.1 前处理漂染加工成功的关键,前处理要占50%的因素。以45/55配比的毛棉混纺纱线为例,其前处理宜在温和条件下采用适宜的助剂,以获得良好的处理效果。

    2.1.1 工艺处方和工艺条件 

    工艺处方(g/L) 

    氧化(第一浴)快速渗透剂 T 0.5~1 

    去油除蜡精练剂 YX 150 3~5 

    25%双氧水 8~10 

    小苏打 3~5 

    还原(第二浴) 

    去油除蜡精练剂 YX 150 2~3 

    雕白块或漂毛粉 3~4 

    小苏打 3~5 

    工艺条件 浴比1∶30,室温下先氧化(第一浴),运转10~15min;继以1℃/min速度升温至60~65℃,保温60~80min,排液,水洗1次。还原(第二浴),再按上述工序,以还原浴重复处理一遍,然后经充分水洗,待染。 

    2.1.2 助剂的作用 

    快速渗透剂T,不耐强酸、强碱和高温,在40℃左右能迅速均匀润湿纤维,同时可携带浴中其它助剂进入纱线内进行作用,以提高处理效果。该助剂可改善因死棉而造成的染疵。去油除蜡精练剂YX 150,它可有效地去除棉纤维上的蜡质油脂,同时对羊毛上的油脂等杂质起净化作用,从而满足后道工序的要求。经该前处理后的纱线,其毛效可达12.7cM/30min。双氧水是氧化剂,它的加入可去除羊毛和棉纤维上的部分杂质,尤其是天然色素。但温度不能过高,否则会引起两种纤维降解而使强力受损。雕白块或漂毛粉是还原剂,还原性强而稳定,不仅能进一步改善两种纤维组分的白度,并且还能除去纱线上残存的氧化剂,确保纱线质量。小苏打(碳酸氢钠)是一种极弱的碱剂,主要调节工作液的pH值至8~8.5,因为双氧水和雕白块都需在碱性条件下发生作用,并且随碱性的增强作用加大。由于受到羊毛组分化学性能的限制,需严格控制工作液pH值。 

    2.2 染色 

    必须要选用好染料,无论是绞纱还是筒子纱。原则上都可采用环保型高坚牢度的直接染料,将棉或粘胶纤维染着;然后选择对纤维素纤维无亲和力的弱酸性染料或酸性络合染料套染羊毛组分。其工艺控制需注意以下几点: 

    (1)直接染料应选择分子结构中水溶性基团(-SO3Na)较少的(1~2个)品种,如吴江铜罗染料化工厂生产的大红D BS、紫D BB、灰D B(混纺系列中);耐晒黄S GG、橙S GR、红S 4B、棕S BR、S RS、翠蓝S G、S RN。因为这些染料对纤维素纤维的直接性相对较大,而对羊毛上染率则较低。弱酸性染料或酸性络合染料则要求对棉或粘胶无亲和力,可从两组三原色中挑选,一组为普通型,如艳红B、黄MR、蓝RAWL(上虞光明化工厂生产);另一组是高坚牢度和色泽鲜艳的酸性络合黄W G、红W BN、蓝W GG(上虞光明化工厂生产)。印染厂可根据客户的要求和加工费的承受能力决定。 

   (2)为了防止两种组分互相沾色,尤其是减轻直接染料对羊毛的过度上染,在染浴中应添加1~2g/L防沾剂TA 309(上海助剂厂)。它能有效抑制直接染料对羊毛的沾染,同时对染着在纤维素上的颜色无色变影响。 

    (3)在染浴中加入5~15g/L的元明粉(按浅色、深色而定),作为直接染料染棉(或粘胶)的促染剂,同时,又作为酸性染料染羊毛的缓染剂。当染好棉或粘胶后,如发现酸性染料难以吸尽,可适量加入1~2ML/L醋酸溶液,促使酸性染料上染。 

    (4)直接染料和酸性染料同属阴离子型染料,不仅可同浴染色,还可同时用阳荷性固色剂和柔软剂进行后处理,但应用酸性络合染料时不可添加络合剂,以防降低颜色鲜艳度。 

    2.3 后整理 

    无论是直接染料还是酸性染料,其色牢度均欠佳,所以染色后最好用阳荷性固色剂进行处理。从纱线到成衣的加工过程中,为了克服加工时产生静电,减少断头率,一般均添加防静电剂SN(阳荷性);对于针织服饰,客户往往对手感要求较高,有时在成衣后,还需柔软整理,以调节手感。而大多数柔软剂均属阳荷性或弱阳离子和非离子型。原则上上述三者可同浴处理,但在具体操作上必须注意以下几点: 

    (1)固色剂用量一般为3%~4%(OWf),处理条件40℃×20min,不用再水洗,可直接脱水(不宜太干),但在固色浴中需加98%醋酸调节pH值至4~4.5,以防止阳荷性助剂产生聚集,提高固色效果。 

    (2)防静电剂SN用量为0.5~1g/L,可与固色剂同浴,且具有协同作用。 

    (3)纱线漂染加工后,大多数用于针织物,织物表面强调平整和柔糯。据有关资料介绍[1],桐乡市溶力化工厂生产的RL 有机硅平滑柔软剂系列产品适应性广,与固色浴的条件也相吻合。如RL 618B棉用平滑剂、RL 528 1柔软平滑剂和RL 3B手感添加剂可调节各种手感和风格。需要滑爽柔软,只需加RL 528 1柔软平滑剂即可;需要柔糯蓬松,可在加RL 528 1柔软平滑剂5%~8%(OWf)的基础上,再增加RL 3B手感添加剂1~2g/L(OWf)。此外,切忌在制成成品后再使用手感调节柔软剂,以防固色、抗静电和柔软效果互相抵消,降低成品的合格率。 

    3 结论 

    毛棉(或粘胶)混纺纱线的染色,可采取两浴法打小样,再采用一浴二步法复样,在取得重现性较好的基础上,再同浴一步法放样,直至投产。需要指出的是,工艺中需要控制水质的硬度,一般不宜超过150MG/KG(150ppM),否则可用2~3g/L六偏磷酸钠作软水剂,不宜多加分散螯合剂,因它会影响酸性络合染料的色泽鲜艳度。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