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装技术 > 正文
传统纺织品结合高科技 价格翻数倍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装技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原本傳統產業的紡織業在面對世界貿易組織 (WTO)的競爭下,無不往高科技增添附加價值發展,工研院化工所今天在一項時尚設計展中,展出光敏感變色線、環境敏感型保溫織品、抗香港腳鬚髮癬菌技術的紗線和襪子等,不但讓設計師過足了設計感的癮,也滿足消費者求變的心,大幅提高附加價值。 

  工研院化工所、紡織所、紡拓會、鞋技中心等單位執行經濟部工業局專案計畫,從今天起一連三天在台大綜合體育館舉行聯合成果展,展出包括高科技紡織品、時尚設計、邉有蓍f、人才培訓等相關成果。 

  工研院化工所在這項展覽中有不少新奇產品,包括首次展出的克港技術 (克香港腳) ,將抑制鬚髮癬菌的活性成份有效應用在襪品,開發出「克港襪」,它採用竹纖維為襪身,具良好的親膚性,結合亦為化工所開發的高吸濕排汗、遠紅外線複合功能纖維,讓香港腳患者穿襪子時不再難過。 

  化工所纖維技術組研究員田搴獗硎荆に窃诳椘防w維染色時,加入有機化合的抗菌劑,產生抵抗鬚髮癬菌、金黃色葡萄球菌、肺炎桿菌等機制,讓孢子不再生長,這種襪子可以耐洗至少30次以上。 

  據他了解,目前市面上販售這種襪子採直銷模式,每雙襪子高達新台幣980元。 

  另外化工所亦發明了「光敏感變色線」,纖維技術組纖維試驗工廠研究員胡瑋表示,這種變色線在波長366NM 的紫外線之下,可由白色變成粉紅色、藍灰色等,主要功能為警示作用,如果遇到過強的紫外線就會變色,提醒使用者應該遮陽或防曬,只要回到正常光線下,就會變回原色,相當新奇。 

  胡瑋指出,「發光纖維色絲」則是一種平常吸收能源,無光時發出能量,它主要是用於警示和夜間逃生用,肉眼可看到發光的色絲時,可以順著顏色指標逃生,平時吸收光源一小時以上,無光時可放出能量達一小時,且肉眼可看到,若用儀器測量時甚至可放出光源達八小時。 

  胡瑋說,這種色絲主要是在聚酯纖維抽絲時,加入鉬系列的金屬氧化物,不同的金屬原料會發出不同的光,目前以藍、綠兩色發光品質最好,這種色絲的價格一公斤約100元,但加入金屬氧化物後,立刻變成一公斤500元到600元,價格翻了數倍。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