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装技术 > 正文
后翻领常规性的设定考虑哪些因素?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装技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对后领腰立体造型的高度位置的考虑。如图l为翻驳领侧面立体效果的示意图,领腰后中心上口点为R,颈侧处领腰上口点为A,前身驳折点为B,当RAB构成自上而下流畅的线型时,则为较美观的,同时这样的领腰上口线型吻合于多数领形的风格。所以后中心领腰高尺寸的取值大于或等于颈侧处领腰高尺寸,一般大于的量在0.7—1.O范围内。
  对后翻领外围轮廓线型的高度位置考虑。在图1的翻驳领侧面立体效果的示意图中,后翻领外围轮廓线后中心点D,肩线处领子外围轮廓线为M点,由于前身胸部以上的造型,前领外围轮廓线构成了立体自上而下的线型,所以如果后翻领外围轮廓线构成的线型,在立体上也是后中至侧为自上而下构成光顺统一的美观的线型。同样这样的领子前后外围轮廓线在侧面构成的视觉造型吻合于多数领形的风格。所以后翻领外围轮廓线盖住衣身的尺寸在平面衣身上的结构如图2,后中心尺寸CD=M-2.0±1.O。
  对后翻领外围平面线型的考虑。 
  (1)《为何要认清翻驳领肩线处领面宽与颈侧处领面宽的关系?》一文中,对于驳折线角度位置的变化构成后领外围轮廓线型的改变已作了论述,而后翻领外围轮廓线型的曲率,除了保证立体位置以外,由于后翻领的后领(如图3)是与前领整体组合的特性。所以当驳折线越垂直或偏斜于衣身外侧,如图4、图5,因为在保证后领腰,后领面尺寸不变的前题下,后翻领外围结构线的线型的曲率发生了变化。
  (2)而后翻领外围结构线型的曲率,除了保证立体所在的位置以外,还应考虑到后中部位领腰、翻折面的尺寸关系,图6图1中颈根斜面的P-P剖面图,在后中部L。、L2区域内,后领孔线、后腰上口线、后翻领外围轮廓线近似在同一条线上,它们三者的长几乎相等,所以就构成在后中领孔宽1/3范围内后翻领外。
围线型平行于后领孔线型,且垂直于后中直线,如图7。
  (3)根据以上(I)、(2)的分析,为了防上后翻领外围结构线曲率的变化太大,往往可略调整后领后中心尺寸、略调整后中领腰的高度尺寸(如图8)。
  (4)对后翻领外围轮廓线长误差的考虑。
  本专栏《后翻领外围线的长与哪些因素有关?》中的论述,后翻领外围轮廓线的长与许多因素有关,所以根据常规性的计算会会有一定误差,而后翻领外围的造型在衣身造型之外,同时服装面料具有一定的可塑性,所以误差在±0.5范围内不会明显影响后翻领的.造型及衣身的结构。
  计算会有一定误差,而后翻领外围的造型在衣身造型之外,同时服装面料具有一定的可塑性,所以误差在±0.5范围内不会明显影响后翻领的造型及衣身的结构。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