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装技术 > 正文
现代服装设计网络化的新理念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装技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随着信息网络化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已经对Internet越来越熟悉,它遍布于世界的各个角落,在发达国家和地区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可以说Internet以一种崭新的传播方式的又一次革命。对于服装设计来说Internet以一种崭新的传播方式转变传统的设计理念,其结果影响到未来服装设计手段和服装信息的发布形式。服装设计网络化已成为现代服装设计的新理念,在网络服装设计的指引下我们提出"虚拟服装设计,超维视觉服装设计,绿色服装设计,文化内涵服装设计"等现代服装设计理念。

    虚拟服装设计

    虚拟服装设计是虚拟真实模拟,用计算机电子技术对布料仿真利用,是服装设计师及计算机电子技术和动画技术最理想的结合,虚拟服装设计广泛用于立体时装设计及服装工业,三维电影,电视,计算机广告特级制作等领域。在美国虚拟服装设计网站已出现很多,一方面利用网络进行在线设计,顾客与设计师共同设计,利用人体三维服装模型进行二维服装片的设计,并把服装衣片缝合后穿戴在三维人体模型商。通过选择和设置布料的物理机械性能参数,重力,风力,以及人体的运动系列,设计师可以对话式地进行服装和人体地动力学运动模拟和仿真。通过观察三维服装的运动模拟和仿真效果,设计师便可以直观地考察它在服装设计和布料及图案选择。如果设计对其结果不满意,可马上在二维或三维空间进行衣片形状和材料的修改来改善其效果。从某种程度上也能显示面料垂悬感和机械性能,同时顾客看到其穿着效果,得出尽善尽美地设计和艺术创作满意后立即购买。

    另一方面虚拟服装设计,目前用于网上销售服装,在美国网上销售服装已经在服装的销售额中占到一定比重,其原因是通过网站,利用上述的三维技术,消费者只要上传自己身材的必要数据,如身高,胸围,腰围,臀围,年龄,所选服装的类型等等信息输入网站,网站根据人体体型分类方法进行计算,计算出顾客的形体特征后试穿上顾客所选款式。顾客就能在自己的终端看到服装穿着动态效果,于是可以任意选择最适合,最满意的服装。这种网上虚拟服装设计也是把设计和销售虚拟结合,是当今网站最成功的销售。

    超维视觉服装设计

    所谓超维是指一维空间的线,二维空间的面,三维空间的体积,四位空间的时间,五维空间的意念。现代超维视觉设计就是把人,人的心理,人的视觉和人的审美及人的情趣等诸多因素考虑到产品的设计中去,是在原来五维设计基础上超越提高,超维设计注意对环境心理学和观赏心理学的运用,它已经超出了空间的维度关系。过去我们强调空间构成的作用,但只是平面的空间,许多设计师把设计的空间视为平面的空间构成,忽视它的环境美和整体美。

    超维设计开拓和丰富了设计人员的视觉设计思维,从过去只重视画面的造型,色彩,构图的狭小空间里站出来,以超维视觉的设计观念,以更高的创作精神,对人的心理,环境以科学技术进行全面的关注,统筹设计,提高了整体开发式的空间。超维视觉设计应用在网络服装设计中,最初的服装设计只是经二维平面向三维立体转变,才会出现平面裁剪方式的比例裁剪。它们的完成是与人体的造型,经常发生直接联系。而目前的网络服装设计理念中的超维视觉设计是树立超维视觉设计观念,就是在利用原来五维空间基础上的提高和超越,服装在不同空间中就会有不同的空间位置,它包括服装设计和艺术设计相结合的一种手段,如:色彩,光线,面积,位置,平面,立体,视觉及空间功能结合等设计。网络服装设计既重视服装的着装效果与主题思想相协调,又要重视各局部的物理环境,和相互关联的空间形态等心理环境的因素。空间视觉环境的创造是人、服装与环境共溶的全面关照体系。

    绿色服装设计

    绿色服装设计是基于人们在工业发展中对能源浪费,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的认识。绿色设计是以节约和保护环境为主旨的设计历年和方法。从美术设计的角度,更多从回归大自然的环境,将自然界的形态;特别是色彩引入设计中去唤起人们热爱自然、保护自然的意识。设计师以各种形式,技法表现对自然的推崇和重视。

    在二十一实际的网络时代,这是由于现代生活节奏加快,人们的精神高度紧张,使人们从新认识到宁静的田园生活的温情。友谊及优雅的古典情调,能够给嘈杂繁忙的现代生活带来温馨的慰藉。因此,在服装设计中出现以各种反映旧时宁静,安逸,平和,浪漫的乡村田园题材,在网络新观念的指导下,以新的表现形式和仿真新型面料,回归自然的色彩,舒适合体的设计。出现在服装设计中,受到人们的欢迎这是回归自然的一种反映。

    文化内涵服装设计

    “二十一世纪”是文化的世纪,人们对文化具有更为迫切的需求。要求服装设计师在创新中孕育不同的文化意味。人们认为网络是现代的而民族文化是后现代的,对于服装的文化内涵更要继承民族传统,寻觅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之魂,寻觅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正如2001年上海APEC会议引来中式服装新时尚,服装界立刻刮起中国风。对于服装企业来说,设计是企业跳动的脉搏,设计永远服务于顾客和市场;只有网络服装设计才能把顾客带上设计舞台,实现顾客与企业之间的互感互动,从而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网络服装设计。网络服装设计的新理念"虚拟服装设计、超维视觉服装设计、绿色服装设计、文化内涵服装设计"对网上服装设计有了明确的概念,因为一切艺术设计的表现手段、技法都是随着社会的发展,科学技术的发展在艺术理念的指导下自然形成的。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