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装技术 > 正文
波里诺西克纤维纯纺针织用纱的开发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装技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衣着的要求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从蔽体御寒的原始要求,迈人了注重舒适绿色环保的功能性面料的新阶段。近年来,新型纺织材料的涌现,使其具备了传统天然纤维的所有特性,同时又赋有特殊的性能,如:干爽、悬垂、透气、凉爽、吸湿排汗、柔软的特性。对新型纺织材料的开发和研究,使纺织品的功能越来越趋于完善,在新材料的开发上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此次开发的Richcel(丽赛)一polynosic(波里诺西克)纤维的32s针织用纱,在市场上受到了极大的关注。     
  Richcel(丽赛)一polynosic(波里诺西克)纤维是针织面料的最佳选择,其面料手感柔软、滑爽、细腻、吸湿、排汗,具有极佳的亲肤感和舒适感;同时纤维具有较高的干模量。使其面料抗皱性能和耐碱性能比其他纤维素纤维有所提高,并且弹性和形态尺寸稳定性优良。充分发挥这些优良的特性。可设计出外观美、内在质量优、服用性能佳的理想高档针织面料。    

    1  原料性能、纱线规格及工艺流程     
1.1  Polynosic纤维的有关主要物理指标:     
      规格1.67dtex×38mm      
      干断裂强度3.9cN/dtex     
      湿断裂强度3.1cN/dtex      
      超长纤维率0.18%     
      回潮率l0.8%    

    1.2 纱线规格:     
      Polynosic纤维32s针织纱     

     1.3 工艺流程:     
  A2002C型抓棉机→A006B型混棉机→A036C型梳针式开棉机→A092A型给棉机→A076C型成卷机→A186C型梳棉机→FA306型并条机(二道)→A456D型粗纱机→FAS06型细纱机→ESPERO—E型自动络筒机     
    2  各工序工艺配置和技术措施     
2.1 开清棉       
  Polynosic纤维是一种新型高湿模量纤维素纤维。它是用100%高纯度精制木浆制成的浆,用日本东洋纺高湿模量纤维的专用技术生产的新型纤维,但由于纤维易缠绕、易产生棉结,并且纤维抱合力差,所以清花开松不能太强烈,适当降低打手速度,放大给棉罗拉与打手之间的隔距,减少对纤维的损伤.加强对纤维的梳理,减少棉结的产生。A002C刀片伸出肋条的距离为2mm,各部件的打手速度较纺普通涤纶时的速度低15%左右,A036C采用梳针打手,打手速度为450转/分,打手与给棉罗拉隔距调整为3mm,减少打击纤维次数,加强开松梳理。棉卷采用轻定量,设计干重为365克/米,以达到充分开松,减轻梳棉和梳理负荷;为防止粘卷,卷中层与层之间加上适当根数的粗纱。成卷后重量不均率达到0.7%.满足了后道工序的质量要求。     
    2.2 梳棉     
  梳棉工序采用轻定量、低速度、快转移、小加压的工艺原则,防止棉网产生破洞,减少纤维的损伤和短绒的增加,并适当增加刺辊与锡林的速比,使纤维快转移,避免对纤维的反复打击梳理。采用化纤专用针布,可使棉网清晰度提高.并提高纤维伸直平行度,降低生条棉结数量。牵伸力适当偏低,能使棉网清晰、不落网、不缠绕和生条条干均匀。生条定量17克/5米,锡林速度330转/分,刺辊速度835转/分,道夫速度15转/分,锡林,盖板隔距为0.36、0.30、0.30、O.30、O.36mm,锡林一道夫隔距O.18mm,给棉板一刺辊隔距0.20mm。生条条干不匀率11.5%,棉结为2粒/克。     
    2.3 并条     
  因生条中纤维弯钩较多,结构混乱,为使纤维混合均匀,改善条干,提高纤维伸直平行度及整齐度,头并采用6根并合,二道采用8根并合,起到充分并和作用,以利于降低重量不匀率,罗拉隔距适当放大,可改善条干,合理牵伸分配,以提高纤维伸直平行度;适当增大压力,保证足够的握持力和牵伸力相适应,确保纤维在牵伸过程中稳定运动,提高条干水平。并且采用重加压,可减少棉条-牵伸中的滑移现象,提高牵伸效率和纤维伸直平行度。因此并条采用重加压、中定量、大隔距、低速度的工艺原则。工艺参数如下:     
  头并:设计干重18.08克/5米,6根并合,后区牵伸1.732倍,罗拉隔距14×15,前罗拉速度935转/分。     
  末并:设计干重16.82克/5米,8根并合,后区牵伸1.546倍,罗拉隔距14×15,前罗拉速度935转/分。        

  熟条条干不匀率12.7%。     

    2.4 粗纱        

  粗纱工艺设计以进一步提高纤维伸直平行分离度,改善条干,控制伸长率为主。后区牵伸倍数采用1.35倍,以降低粗节的产生,粗纱捻度适当偏大掌握,以控制伸长率,减少意外牵伸。适当提高粗纱回潮率,以改善粗纱内在质量,从而提高成纱质量。车间温度控制在28。29~C。相对湿度控制在58—62%之间,以减少静电的不良影响。因此粗纱工序采用“重加压、适当大捻度、慢车速”的工艺原则.其工艺参数:设计干重4.06克/5米,罗拉隔距27×29,罗拉速度18l转/分,捻度3.85捻/10厘米,采取以上有效措施,粗纱条干不匀率18.3%以下。     

    2.5 细纱     
     
  细纱工序采用“慢速度,小后区牵伸倍数,大后区罗拉隔距、小钳口隔距、中加压”工艺原则。由于Polynosic纤维的干伸、湿伸都略低于涤纶、Modal等纤维,是一种高强、低伸纤维,弹性稍差,成纱后几乎没有捻缩,因此在细纱工序应采用较低锭速14000转/分,因该纱是针织用纱,成纱捻度易偏小;选用较小的后区牵伸倍数和大后区罗拉隔距,防止纺纱过程中出硬头,便于纤维控制,提高成纱条干,提高成纱强力和降低成纱强力CV值,采用小钳口、中加压,利于须条牵伸。便于纤维控制。其工艺参数如下:后区牵伸倍数1.2,罗拉隔距20×35,捻度80捻/10厘米。通过以上技术措施等纺出的32sPolynosic纤维针织用纱质量较好:重量不匀率CV%1.8%,断裂强力CV%12.1%。成纱条干CV%13.8%,细节3,粗节12,疵点37。    

    2.6 络筒        

  络筒工序采用自动络筒机.在Savio公司的ESPERO—E型自动络筒机上生产,适当降低车速,减少纱线张力,电子清纱器工艺偏紧掌握。     

    3  结语     

  通过多年研制开发新型的纺织材料,我们深深的体会到只有不断的开发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新产品,增加花色品种,才能提高产品在市场的占有率。我公司这几年在运用新材料、新技术方面有独到之处,新、奇、特、优的产品,提高了公司的市场竞争力,进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遥遥领先。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