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装技术 > 正文
鄂尔多斯与技术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装技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与新兴高新技术产业相比,羊绒业在某些技术领域存在着很大局限性。但这并不意味着羊绒业不需要高新技术。相反,如果没有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就没有鄂尔多斯集团的今天。

  从内蒙古大草原走进大都市的鄂尔多斯羊绒,无可争议地是我国毛纺服装乃至全国纺织行业的龙头品牌。2004年,"鄂尔多斯"品牌价值提升为50.58亿元,连续10年稳居全国纺织服装行业第一位。 

  实际上,长期以来,国际羊绒洋牌子占主导,中国自主品牌仅占2%。鄂尔多斯集团执行董事赵国泰认为,只有把研发、设计、营销等高增值环节掌握在自己手里,才能从简单的羊绒供应商成长为名牌。 

  打造自主出口品牌,需要多管齐下。但鄂尔多斯的发展,绝不仅是品牌与营销的功力所造就的。其执行董事长张志说:"羊绒业是传统产业,与新兴高新技术产业相比,在某些技术领域存在着很大局限性。但这并不意味着羊绒业就不需要高新技术,相反地,如果没有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就没有鄂尔多斯集团的发展壮大。" 

  技术新时尚成为鄂尔多斯代名词,仅仅2003年,鄂尔多斯就推出了纳米羊绒衫、永久性抗静电、机可洗羊绒衫等羊绒功能性系列产品,使鄂尔多斯羊绒衫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大大提高。产品投放市场后,受到消费者喜爱。尤其是高档、时尚的鄂尔多斯纳米羊绒衫,价格每件提高了300-400元。

  纳米新技术提升产业竞争力 

  鄂尔多斯纳米羊绒衫是集团投巨资,采用中科院化学研究所自清洁纳米技术,成功地将一种不粘油污的新型纳米材料应用于羊绒制品的结果。

  在国内率先推出纳米羊绒衫,使普通羊绒制品具备了防水、防污、防油的功效。如将墨水、油水等洒到羊绒衫上,这些液体并不扩散渗透,只在衣物表面凝成一个水珠,用一张普通的纸巾轻轻一擦,羊绒织物竞然洁净如新。    

  国内羊绒制品首次解除静电"侵袭" 

  人们穿着羊绒制品经常会被静电冷不丁地"蛰"上一口。而长期的静电干扰会影响人的身心健康,使人产生焦躁、咳嗽等反应;短期静电干扰,也会对人的皮肤产生刺激,引起皮肤瘙痒。   

  鄂尔多斯集团和解放军总后服装研究所联合研制成功的羊绒制品永久抗静电技术成功解决了这一问题。 

  被科技部列入国家火炬计划项目的此项技术,已被成功运用于精纺、粗纺羊绒针织和羊绒机织产品上。经检测,这些永久抗静电羊绒制品彻底消除了静电对人体的干扰,能够有效防止粘身现象和灰尘附着,使穿着更加干净、舒适。  

  羊绒"机洗"新时尚   

  鄂尔多斯携手海尔洗衣机,率先推出"机洗"羊绒衫新概念。它采用先进的多功能复合整理技术,对纤维进行联合防毡缩处理,满足了消费者对服装简单、快速、便捷的洗涤要求,填补了国内羊绒制品机可洗功能的空白。   

  鄂尔多斯纳米羊绒衫、抗静电新技术、机可洗产品,把羊绒品质融于高科技之中,给传统羊绒业带来了一次时尚变革,满足了现代人追求时代潮流和高品位的生活理念。   

  而回顾鄂尔多斯二十年科技创新走过的道路,我们才能深刻体会到"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更能理解到科技创新自身需要可持续发展的科技机制。   

  羊绒分梳技术的引进与革新   

  改革开放初期,鄂尔多斯集团顶着社会压力,率先引进了日本先进的太克因气流分梳机和分梳技术,使我国山羊绒分梳技术和品质都发生了质的飞跃,无毛绒提取率提高到90%以上,高于国际水平的5%;含粗、含杂降低到0.1%和0.2%,一等品率达到100%,均优于国际标准;纤维中间长度比原来提高了30%多,纤维损伤率由原来的30%降低到11%。后来,鄂尔多斯对此技术进行了改造,进一步提高了分梳设备生产效率,净绒提取率达到行业最高水平95%,部分关键机配件也实观了国产化。   

  羊绒深加工技术突破   

  1986年,鄂尔多斯集团在原国家纺织部"关于提高纺织产品加工深度、精度"精神指示下,先后两次引进日本电脑提花横编机和工艺设计电脑,把羊绒衫加工能力从30万件提高到90万件,跻身于世界最大羊绒加工企业行列。    

  羊绒高精尖加工技术成熟   

  90年代中期,鄂尔多斯集团又先后投资近10亿元,引进了德国、意大利等国家高档羊绒制品生产线和全自动电脑设计、编织、染色、后整理以及检测系统等,新建了羊绒精纺纱生产线,羊绒机织和服装生产线、精纺羊绒面科加工及衬衣生产线,完成了生产技术的又一次大跨越。羊绒粗纺最高纺纱支数由原来的28支提高到了48支,精纺可以最高纺到140支以上,实现了由以针织为主向机织领域延伸,以秋冬粗纺产品为主向高支精纺轻薄型四季服装的跨越。这标志着羊绒业在深加工领域已跨入了"高精细"加工阶段。    

  科技制度提升核心技术   

  1997年,鄂尔多斯建立了国家级技术中心,科技创新开始进入制度化时代。   

  2002年,鄂尔多斯又投资5600多万元,和科技部及内蒙科技厅投资580万元建成工程技术中心,成为国内纺织行业唯一一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并设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至此,鄂尔多斯形成了以技术中心为核心的产品开发和项目转化体系,以及借助"产学研"和"博士后工作站"的高端技术开发体系。   

  前者用来实现常规新产品和较高科技含量产品的研发及转化,调整和优化鄂尔多斯集团的产品结构;后者则用来高端技术产品的研发和转化,带动企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

  井然有序的发展来自井然有序的运作机制。张志认为:"科学管理是企业制胜的关键,搞科技创新更离不开严谨的管理。"伴随着研发体系的完善,集团在创新体系的运行方面建立了一套严谨的运行管理制度。   

  首先对项目立项进行严格审核,以确保所立项目符合市场需求,并通过激励与约束机制有效运行,保证项目研究与实施质量。   

  另外,实行"项目负责人制",制定了严格的项目核算、管理与考评制度,对项目能否产业化和新产品市场销售前景等进行科学预测,确保研发资金投入产出的实效性。   

  同时,集团还设有技术专家委员会,专门负责对项目立项的审核和项目实施情况的评估,进一步完善了与项目相适应的激励和约束机制,提高项目的研发水平,确保产业化项目的持续推出。   

  到目前为止,经技术中心组织,集团已累计申报专利55项。其中23项已获得专利授权。包括外观专利20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发明专利2项。目前还有16项发明专利和2项实用新型专利正在审查中。   

  而其市场也在不断扩大,品牌价值也不断提升。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