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装技术 > 正文
制造如何变创造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装技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中国的服装企业正在积极由“制造”向“创造”迈进。本文的作者就浙江省政协会议上的一份提案,为中国的企业由“制造”转变为“创造”引出个人的几点建议。这些建议或许能为服装企业提供一些益处:

  日前,浙江省政协委员在省政协会议上,提出了一份要变“浙江制造”为“浙江创造”的提案。媒体报道,作为一个从“两头在外,大进大出”的模式中受益最多的一个省份,浙江出现这样一份提案并引起强烈反响是意味深长的,因为可以视为是对原有模式一种深刻反思的结果。其意义如提案中所指出的那样:浙江虽然是外贸大省,但新技术产品少,自主出口品牌匮乏等因素已经严重制约了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在我看来,这一结论不仅适用于浙江,对其他省份也不无借鉴意义。

  由“制造”转变为“创造”,其积极意义无庸赘言,关键是怎样才能做到?我认为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要丢掉幻想,准备竞争。这些年来,我们之所以在自主创新方面徘徊不前,有些领域和国外的差距还被拉大,一个关键的原因就是幻想太多,许多人沉醉于“融入全球化”的美梦当中,幻想通过“市场换技术”这样一条“最舒服、最便捷”的道路,实现科技进步。结果如何呢?正如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不久前尖锐指出的那样,市场让出去了,但技术却仍然牢牢控制在别人手里。

  二是政府要发挥主导作用。目前,民营企业在国内经济中已是三分天下有其二。经营机制灵活,效率比较高,是其长;但民营企业往往倾向于追求短期利益最大化,对需要长期大量投资、短期内又很难见到效益的技术创新活动,往往缺乏必要的兴趣,则是其短,这就需要政府进行必要的引导、有时甚至需要通过政府采购、补贴的方式来给予支持。此外,中国企业的自主创新活动,往往还会遭遇手腕毒辣的国外竞争对手的狙击,其惯用的战术是:一旦我自主研发有了成果,他们就马上降低转让门坎,甚至低价倾销,使我们的自有技术胎死腹中。

  三是要处理好自主创新和技术引进之间的关系。“自主创新”当然是主要依靠自身的力量创新,但这决不是笼统地放弃或拒绝技术引进,而是强调对引进的技术要在消化吸收后进行再创新。日本正是实行了以创新为目标的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策略,才取得了连欧美都叹为观止的经济成就。有人形象比喻,日本人每引进100美元的技术,就要用200美元来学习、消化然后再创新,再用创新的专利技术赚回300美元。在这方面,我们不妨平心静气地借鉴一下日本的成功经验。

  总的来说,从“制造”转为“创造”,是一件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的事。需要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需要承担投入之后长期没有回报的风险,需要准备进行更残酷的竞争。但只要我们有足够的自信和符合中国实际的方法,从“制造”转为“创造”也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