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装技术 > 正文
绿色染化料的开发和应用(五)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装技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二)环保型前处理助剂的开发与应用

  1.环保型精练型

  精练剂大都是由非离子表面活性剂和阴离子表面活性剂复配而成,具有润湿、渗透、乳化、分散和增溶等功能。用得最多的是占世界表面活性剂、1/3的烷基苯磺酸钠和占7.5%的烷基酸聚氧乙烯醚,十二烷基苯磺酸钠经皮肤吸收后对肝脏有损害和引起脾脏缩小等慢性症状,以及致畸和致癌性。对于生物降解性是以非离子表面活性剂APEO最低,仅为0-9%,而且他的低EO代谢物对水生物有毒性,最终代谢物烷基酚为环境激素,欧洲已于20世纪80年代禁止使用。

  这两种化学物质在欧盟于2002年5月15日颁布的Eco-Label中生态纺织品法规2002/371/EC新标准禁止使用。同时,还有三个阳离子型表面活性剂和2个螯合剂禁止由他们组成的制剂和配方中应用。他们是:双(氢化牛油烷基),二甲基氯化铵(DTDMAC),二硬脂酰基二甲基氯化铵(DSDMAC),二(硬化牛油)二甲基氧化铵(DHTDMAC),乙二胺四己酸(EDTA)和二乙烯三胺五乙酸(DTPA)。

  经过大量研究和开发应用,近年来所开发的环保型精练剂中非离子表面活性剂都用脂肪醇聚氧乙烯醚(包括合成的异构醇聚氧乙烯醚)聚醚和烷基多糖苷(APG)来取代APEO。APG使用淀粉或葡萄糖为原料,具有无毒、无刺激、生物降解快等特点。阴离子表面活性剂则以脂肪醇聚氧乙烯醚硫酸酯(AES)、仲烷基磺酸钠(SAS),α-烯烃磺酸盐(AOS)等取代十二烷基苯磺酸钠。用这些取代化学品制得的环保型精练剂有:BASF公司开发的Laventin CW用于高温精练;LaventinLNB因浊点较低,适用干低温非连续精练;Laventin TX1537是含有少量酯基的表面活性剂,浊点较高,适用于原棉煮练;Kicralon OLB Conc适用于各种煮练工艺。ICI公司开发的LenetolHP-jet是棉织物高性能低泡精练剂,生物降解性很好,适用于喷射设备中使用。Lanaryl RK可用于涤纶超细纤维去油剂,使精练后残留率低于0.2%,也可用于锦/氨纶和涤/氨纶的精练,是一种可生物降解的非离子表面活性剂和一种不含有有机氯溶剂拼混而成;Bayer公司的TANNEX GEO属稀土助剂,是高效、低泡、耐碱和双氧水的环保型无机化合物精练剂,使用时无需添加渗透剂、螯合剂。

  2.环保型整合剂

  过去用的较多的螯合剂有氨基三乙酸钠(NTA),乙二胺四乙酸(EDTA)和二乙烯三胺五乙酸(DTPA),有很好的螯合作用。但发现NTA为致癌物质,很快被禁用。EDTA和DTPA的生物降解性很好,但螯合金属后生物降解性很差,因此也为欧盟所禁用。用甲撑磷酸酯取代EDTA的羧酸为EDTMP,DTPA的甲撑磷酸酯为DTPMP。他们的络合能力强,生物降解性也比较好,并能与其他助剂产生协同效应,但这类氨基甲撑磷酸酯生物降解后,是否要造成水体富营养化。

  聚丙烯酸(或盐)的生物降解性好,对钙土金属和重金属有较强的螯合能力,平均分子量为5000的聚丙烯酸盐的螯合能力是三聚磷酸钠的5倍,而且还要防止再沉积的功能,可作为低温金属螯合剂,用于精练、净洗等前处理助剂中。高温下可采用丙烯酸和马来酸酐共聚物作为金属螯合剂。目前形成产品的有:Prestogen PL,Sandopur RC,RSK,Securon 540和Mirokai 54 H等。

  3.环保型双氧水稳定剂

  双氧水稳定剂CJ-201和德国Breitich Gmbh开发的Beiquest AB是由糖类化合物与丙烯酸的共聚物,与烷基多糖苷相似,生物降解性比聚丙烯酸盐好,具有优异的稳定作用。

  四乙酰基乙二胺(TAED)是一种新型氧化漂白剂的重要组成。在碱性条件下与双氧水反应生成过氧乙酸而对棉纤维漂白。由于温度和pH值非常缓和,不但由于过氧乙酸的强氧化作用使织物的白度比单独用双氧水高,而且对纤维的损伤比较低,是不需要稳定剂而用TAED作为活化剂的漂白工艺。

 4.生物酶前处理剂

  淀粉酶退浆早已广泛用于纺织物退浆。经长期研究证明,棉纤维的含氮物和脂蜡对织物的吸水性关系不大,而果胶却是影响吸水的主要物质。果胶酶对棉纤维进行精练受到重视,处理温度低,pH值接近中性,果胶酶易生物降解,对环境影响较小。

  果胶酶按其作用底物来分,可分为果胶酸酶、果胶酶和原果胶酶三种,其作用底物分别为果胶酸、低酯化度果胶和不溶性的原果胶。以原果胶酶为主体,明显的产生煮练效果。它分为A型和B型两种:A型是切断原果胶中的聚半乳糖醛酸部位,B型是切断原果胶质中的其他部位,使不溶性果胶分离除去。NOVO公司的Bioprep,INO-801和ZS-200用于棉的煮练,可取代传统的强碱煮练工艺。

  (三)环保型染色和印花助剂的开发与应用

  1.环保型固色剂 
     过去常用的固色剂中树脂型固色剂占总量的70%-80%,主要是双氰胺甲醛的缩合物,如固色剂Y、M等,他们均含有大量的游离甲醛和分子结构中存在N-羟甲基会释放出甲醛,对环境和人体健康造成较大的影响。近年来国内外先后开发了环保型的无甲醛的固色剂用于活性、直接和酸性染料,以提高这些染料染色物的湿牢度。其中最重要的是阳离子树脂型固色剂和季铵盐固色剂等。

  阳离子树脂型固色剂是由多乙烯多胺和双氰胺缩聚而成。如Clariant公司的Indosol CR,E-50;日本日华公司的Neofix RP-70;三洋化成司的Sunfix-FT,PRO-100;明成公司的Fixoil R-810以及国产DFRF-1和DFRF-2等。

  季铵盐固色剂种类较多,以二烯丙基二甲基氯化铵聚合而成的产品为代表,如:Sunkafix 157,Danfix 505RE,国产的国色剂DUR、CS和RF等。这类固色剂的特点是季铵盐的阳电荷氮原子位于聚合物的主链上,与纤维有很大的亲和力,与染料磺酸阴电荷有强烈的库仑作用。这类固色剂不形成胶束,不影响染料与纤维的结合,因而色泽和耐日晒牢度不像其他阳离子性固色剂会发生色变和下降,也不影响织物风格和手感。

  2.环保型匀染剂

  常用的分散染料高温匀染剂都是由芳香族酚类环氧乙烷甲撑物的硫酸酯盐与非离子型表面活性剂复配而成,有些品种含有APEO和可吸附性有机卤化物。新开发的环保型匀染剂如BASF公司的Palegal SFD,他们低温时起缓染作用,进入高温阶段(120℃-130℃)时具有促染作用,他对各种拼混染料有同步效应,有良好的匀染作用。另外,还有Dystar公司的Levegal PK,Levegal HTC和Eastern公司的Polyolyol HZV-S等都是环保型匀染剂。

  3.酶素净洗剂

  活性染料染色后为了把未固着的染料除去,通常采用不同温度的水添加净洗剂经过多次反复洗涤处理,因此工序长,消耗大量水,而且洗净效果难以保证染色物有良好的坚牢度。最近,Bayer公司开发的酶素净洗剂Baylase RP和缓冲剂Baylase Assist RP组成的产品,不仅可以节约大量的水和处理时间,而且能把水解的未固着染料除去,因此提高了湿牢度。这种新型的酶素净洗剂是一种环保型的净洗剂。其他产品如:NOVO Nordish公司的Peroxidase SP502和Sigma公司的HOBT。Peroxidase是过氧化酶,HOBT是1,2,4三唑-1-羟基苯并三唑,可用于活性染料染棉针织物。

  4.其他环保型染色助剂

  涤纶与其他纤维(如棉、粘胶、羊毛)混纺后,如将分散染料及其他常压染色的染料(活性、酸性)一浴一步法染色下进行载体染色。美国的Eastern公司的Polydyol HZV可作为载体,因为不含有多氯联苯、有机氯化物和邻苯二甲酸酯类有害物质,对环境无害,可生物降解。

  腈纶用阳离子染料染色后很难剥色。英国Stephenson Thompson纺织化学公司开发的Allon407A是阴离子助剂,以肥皂为主体的,生物降解性和安全性都不存在问题。

  5.环保型粘合剂和交联剂

  过去在涂料印花和染料染色中常用的粘合剂和交联剂大多存在甲醛问题,因此近年着重开发低甲醛和无甲醛产品。目前开发的低甲醛粘合剂有Helizalin Binder ET,国产涂料印花粘合剂CS,游离甲醛在20mg/kg左右。无甲醛粘合剂如Alcoprint PB55。低甲醛交联剂有Acrofix ML、Acrofix UC03、Acrofix CA46069等。我国开发的低温型交联剂LE-780是无甲醛交联剂。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