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装技术 > 正文
给皮草增一点设计力量C43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装技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编者按:近几年,流行的风向标将指针对准了皮草,皮草的运用也早跳出了服装的范畴,在鞋、包、首饰等很多地方都能看到皮草的踪影,普通的毛衣、外套也会因为一点点的皮草装饰而时尚很多。今年中国国际裘皮革皮制品交易会(简称小交会)期间的"中国裘皮产业发展论坛"上3位嘉宾探讨的主题也是设计。论坛主题为"创新设计--中国裘皮产业链升级中的一个关键环节"。 
  本次论坛邀请的3位嘉宾分别是北欧世家皮草亚洲区首席代表谢思娜,中央美院设计学院教授吕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服装设计系讲师、浙江银杉皮草有限公司首席设计师王悦。3位专家就"为谁设计--国际裘皮市场的现状与走向"、"怎样设计--裘皮服饰设计要领"、"怎样设计--走进消费领域成功案例"3个方面作了精彩讲演,以引导裘皮企业设计师更多地了解现代技术,更巧妙地搭配和运用各种花色和纹理,更好地把握裘皮的国际时尚潮流,提高驾驭市场的能力。 

  国际裘皮市场的现状与走向 

  北欧世家皮草亚洲区首席代表谢思娜女士在皮草行业领域有着20多年的从业经验,她认为中国人越来越有品牌意识。这几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注意服装品牌,这一事实也反映了品牌对消费者习惯的影响。 

  无疑,皮草仍然是2006时尚的宠儿,不仅仅是整体的皮毛大衣,在衣领、袖口、腰间……皮草元素随处可见。皮草的性感、柔情给寒冷的冬日也增加了一些温暖。2006年,皮草将会再次吹来奢侈之风。皮草在更多方面,以更多的形式出现,不仅能够彰显身份,还能够突出个性。 

  皮草既可"高高在上"也可"时髦亲民"毛皮生皮进入国际贸易系统现在通常是通过拍卖行。世界上传统的毛皮服饰消费市场主要位于北美、俄罗斯和欧洲,但是近年来日本、韩国和中国的消费市场迅速扩张。由于香港在国际贸易中的特殊地位,使它成为世界皮革交易的黄金地带。目前,香港皮草主要出口韩国、日本、美国、加拿大、意大利、西班牙、俄国,也有销往中国内地。 

  国际裘皮市场是一个非常活跃的市场,又是一个价格波动很大的市场。从裘皮市场的规律来看,当世界经济形势发生危机的时候,高档裘皮市场就不景气,而中、低档袭皮市场却继续活跃,至于全部沉寂的局面,几乎不存在。 

  由于天然裘皮服装风行全世界,裘皮的消费量稳中有升,而裘皮设计师们不断地提供日新月异的款式,更增强了裘皮时装的生命力。中国有市场驾驭能力的企业家和设计师们,随时与国际裘皮市场保持着良性的互动,成为推动国际袭皮业发展的生力军。 

  过去裘皮属于"贵族"所享受的奢侈品,但是,现在裘皮的"平民风"也渐成趋势。裘皮已进入寻常百姓家,裘皮的"高高在上"与"时髦亲民",是多层次消费的两股主流,有力地证明我国裘皮消费结构的新变化。 

  当前什么最流行从当前裘皮制品的流行趋势来看,短毛、剪绒、拨针的皮大衣比较流行,浅色裘装比较时尚。在裘皮服装新款式、新工艺出现的同时,与其相辉映的"艺术袭皮"也迅速占领消费市场。 

  明星的穿着经常会成为皮草流行的风向标。无论羔羊皮、狐皮还是貂皮,富有创意的想象会使皮草款式焕然一新,远离了其中作为奢华标志的传统标准。 

  如今,皮草拥有了新的功能和美学价值,更接近前卫、现代及出位的风格,并且在最近的作品中重新诠释了奢华。这些皮草有的采用了编织的形式,有的展示了精巧的设计,不过都始终保持其魅力和多功能性。 

  目前,流行趋势力求以两种基本要素来合理使用皮草:一是小面积皮草光彩夺目,可用于各式披肩、紧身夹克或短夹克,点缀于领口、衣袖、翻领或者作为帽条,抑或总体看来就像一些国际时尚名牌所示,非常狂野。 

  无论如何,国内外设计师一致将皮草及其多样化的处理方式作为理想选择。值得一提的是"Persianato"--处理成羔羊皮样式的兔皮。这是新样式中使用最多的材料之一,仅次于山猫皮、狐皮、鹿皮、羔羊皮……它呈现了一种带有自然完美的新时尚。 

  就颜色而言,白色将成为新季的大赢家:不论是它纯洁的质地,还是象征白色的茉莉、钻石或珍珠色;另外,黑色也仍然是主要颜色,另外雪茄的褐色、沙滩与琥珀的褐黄、金色、樱桃红、翡翠绿也将丰富皮草色彩。长毛帽子、提包、毛皮装饰的靴子也是丰富时尚舞台的主力。 

  在裘皮设计中增加一点技巧 

  如何把握裘皮的设计要领,提高设计水平?中央美院教授吕越认为,一件出色的裘皮设计作品,一件商业化的裘皮产品,设计一定离不开两点,一是先做对,再做好。另外,设计一件产品需要的是多方面的配合,设计并不是孤立的。 

  在裘皮服饰的设计上,设计师的审美决定了设计产品的设计基础。 

  有些消费者要求穿有个性的时装,他们不希望穿与别人雷同的时装;某些设计师要表现自己的创造性,不满足于随波逐流,这都毫无疑义。但是,流行是不可忽视的。流行就如一列满载的列车,入座的消费者和设计师虽然观点不同,但也只能跟着它呼啸而去,谁能改变它的进程? 

  消费者在挑选符合自己个性的服装时,会不知不觉受流行的影响,把那些在色彩、质地、廓形和装饰风格上与流行趋势一致的服装看作是自己正中下怀的东西,因为他们就生活在流行之中。 

  所以,一些成功的服装大公司,不断地拿出看似独具一格骨子里却与时尚完全一致的东西,这就是所谓风格。可惜我们有不少设计师太高傲,瞧不起那些商业气太浓的"设计",不愿意认真思考一下那些公司成功的秘诀。 

  在一个企业中,设计与其他部门的沟通配合就显得尤为重要,设计沟通是指设计部门与其他部门与设计师之间进行设计内容的交流,因此,沟通具有双向交流的特征。沟通的目的是获得有关部门对阶段性工作的确认。 

  设计沟通是设计工作的必要环节设计沟通是向别人表达自己的想法,也是接受别人意见的必由之路。设计思维仅存于设计师的脑海中,不通过一定形式的表达是无法让别人了解的,表达方式必须专业化,才能让沟通高效化、准确化。 

  整合能力--资源整合得天独厚的设计资源是在品牌商战中难能可贵的制胜法宝,任何品牌服装公司都应该重视设计资源的保护和利用。通过沟通,可以将现有的设计资源充分地利用起来,尽管每个品牌拥有的设计资源有多有少,但是,品牌服装产品设计成本日趋高昂的特点要求设计师要用足设计资源,避免设计资源的浪费。 

  在设计过程中,一定要对以下3方面进行设计过程的3个控制: 

  最主要的是对设计品质的控制。设计品质包括款式品质和样衣品质,是对设计结果的评判。款式品质是指设计的产品与产品企划部门和销售部门对款式的要求是否一致,样衣品质是指样品服装的完成度与销售部门和生产部门对质量的要求是否一致。在时间进度范围内,设计品质是最为关键的,是设计工作的核心所在,如果没有质的保证,量多等于是浪费。因此,设计是宁可求其质,不可求其量。 

  其次是设计成本控制。设计成本主要由材料样品、人员工资、差旅费用、办公费用等组成。在材料一定的情况下,设计成本是与设计构思到样衣完成所花费的时间成正比的,如果从设计稿到样衣完成的时间太长,不仅会使设计成本明显增加,而且会影响生产计划及至整个营销计划的实施。因此,设计管理的目的之一就是控制昂贵的设计成本,提高设计样品的录用率。 

  最后是用上货计划控制设计工作。设计计划的制定是按照产品企划部门对设计部门的工作进行的总体要求,根据设计部门的工作情况,具体排出实施细节。 

  总之,设计是一切工作的开始,是一个设计师需要多方考虑衡量的理性工作,在任何企业都一样,包括裘皮生产企业。设计的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依靠品牌运作,它不是能够单独成立的,而是整个团队的合作成果。 

  裘皮设计如何更加适合消费者 

  作为国内著名裘皮服装品牌银杉皮草的设计总监,王悦在裘皮服装的设计中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论坛上,她着重讲述了如何将创意化设计思想转化为可以投产大货的成衣款式。 

  分割线的设计可以大大降低成本近两年,皮毛一体、羊剪绒的服装一直是冬季服装的流行重点之一,在很多大品牌的流行趋势发布中都能看到皮毛一体的裘皮服装的身影。但是大品牌的设计中大多很少使用分割线的设计,这无疑会增加成衣的成本,在国内很难做到大批量的成衣生产。裘皮面料是以皮张为基础的,与梭织面料非常不同,面料成本高而且面积有限,因此如果能够尽量使用小面积的皮张将会大大降低成本。本着这个目的,在服装中利用分割线来辅助设计就是最合理的方案。 

  利用分割线的手法有很多种,最常应用的就是公主线与腰线的变化设计,在2005/06秋冬,在袖子中增加分割线的设计也非常流行,横向分割比较老套,变为纵向分割一下子就变得很时尚。另外可以利用皮毛一体材料两面风格不同的特点在分割线处设计一些反毛的装饰,将分割线成为款式的一个部分,含蓄地达到节约皮料降低成本的作用是企业设计师应该考虑的。 

  变化毛皮品种降低成衣成本设计师在设计的初始阶段可能不会太多地考虑应用成本问题,这样才能设计出非常漂亮别致的款式,但是在真正要投入生产的时候却要考虑消费者的承受能力。比如一款非常时尚的皮草短上装,最初的设计采用了蓝狐领,而因为款式是非常时尚的,适合年轻一族,考虑到品牌的定位与消费者的购买能力,就必须压缩成本,降低定价。最后领子改用了质地相似的漂金貉子皮,之后在袖口增加了同样的毛皮贴边,增加了呼应效果。所以,当一件服装的成本不符合生产要求的时候,选择相似的皮草来降低成本不失为上策。 

  巧用工艺进行设计裘皮服装的设计很多时候要靠工艺的进步来体现。比如近两年非常流行的裘皮编织,设计师就可以利用这种编织工艺,结合针织面料的设计构想做一些图案的变化,改变以往裘皮单色少图案的效果。而编织的手法也有不同,比较常见的是席子编法和螺旋编法。编织手法的创新也是设计的一种,能达到不同的效果。 

  作为裘皮服装的设计师必须对裘皮的加工工艺格外关注。限于面料的独特性,工艺对面料效果的处理就格外重要。在毛皮处理过程中,处理手法的不同也能对效果产生影响。最近的流行的工艺主要有毛皮与蕾丝面料的砌砖工艺、毛皮刺绣工艺、皮草的钩花工艺,以及渐变漂染工艺等。 

  裘皮服装的设计与普通服装设计最大的不同就是面料的独特性,所以,充分了解面料性能与工艺对裘皮服装设计师非常重要。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