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装技术 > 正文
衣物干洗为啥“变脸”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装技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张先生将自己的西服送到某干洗店清洗,他去取衣服时,发现蓝色的西服套装竟然“变了脸”,衣服和裤子成了两种颜色。为此,双方争执不下,经消协调解后,干洗店赔偿了张先生125元钱。如今,很多市民都习惯把衣物送到干洗店清洗,类似张先生遇到的这种麻烦事时有发生。 
  不按正规程序干洗 
  目前, 西宁市有很多干洗店,但是大型连锁干洗店只有四十多家。一些小型干洗店散布在城市的小区、街道,在方便市民的同时也暴露出许多问题。 
  西装未洗净,穿上没几天污渍就显出来了;皮衣洗后起皱或洗后变硬;羊绒大衣洗后变形或掉色……对此,西宁某干洗店的一位老板说,出现这种现象,店家肯定不是按照正规程序干洗的。这位老板坦言, 小型干洗店大多是家庭作坊式的,设备相对简单,从业人员基本没有受过正规培训,缺乏必要的干洗知识。有些从业人员根本不懂干洗衣物的基本程序,致使被干洗的衣物掉色、变形或损坏。一些干洗店将干洗机器买回来,安装完毕就直接开张,一边营业一边学技术。还有部分小型干洗店,用水洗代替干洗,特别高档的衣服就送到其他有条件的干洗店干洗,从中赚取一定的服务费。如此这般,发生衣物染色、变形之类的事也就难免了。 
  消费者应主动避免纠纷 
  2005年,全省各级消协共受理干洗类投诉179件,占全年投诉总数的4.62%。对干洗质量的投诉成为2005年消费者投诉十大热点之一。西宁市消协有关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在处理干洗纠纷时,由于没有可以参照的统一标准和检测手段,消协在责任认定和调解时难度较大。 
  消费警示 
  一、正确区分干洗衣物。一般来说,天然纤维制成的毛料、丝织品等需要干洗,而经过人工合成加工的涤纶、锦纶、腈纶等衣物可以水洗。尤其是棉质的浅色衣物、易沾灰的裤子、化纤衣服等用水洗比干洗洗得更透亮干净。 
  二、在干洗衣物尤其是较为贵重的服装之前,一定要做好衣物的检查工作,务必在单据上注明服装的品牌、面料、颜色,衣物的破损、褪色及干洗店和消费者双方认可的保值金额等内容,一旦衣物损坏,作为索赔凭证。 
  三、大多数不正规的干洗店,一般都以水洗代替干洗,所以一定要会区别干洗与水洗的衣物。从外观来看,干洗的衣服不变形、不缩水,颜色鲜艳,手感蓬松;水洗衣物则没有光泽,手感较硬。另外,干洗的衣物对油类污渍清洗较为干净,衣物中有淡淡的药剂气味,水洗的没有。 
  四、干洗的衣物取回后,一定要仔细查验,及时发现问题,并将干洗衣物在通风处挂3天至6天。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