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装技术 > 正文
非接触式测量技术 改进服装板型的精准性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装技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计算机辅助人体测量是非接触式测量技术,它是一个现代化的工具,改变了多年来手工皮尺测体的操作,使人体测量工作变的方便快捷,数据准确,并可以和其他设备集成形成智能化系统。目前这项技术的产品有:激光人体测量仪、自然光人体测量仪、三维人体轮廓扫描仪和人体尺寸测量仪,在我国的研究与应用刚刚起步,尚无自己的自主产权产品。

    人体尺寸是服装成型的基本依据,对服装业来说有不同的使用角度:个体部位尺寸、成衣号型标准、自动化样板制作、标准人台设计等。这些不同的使用,对原尺寸的要求不一样,导致尺寸采集方法,尺寸数据形式,采集使用设备也不一样。笔者就该项技术对应产品的不同功能形成的不同需求作以探讨,以便今后更好的研究和应用这些新技术。

    成衣尺寸

    在成衣生产前,我们要进行中心样板设计和系列加工样板的制作。中心样板是针对成衣销售定位人群最高覆盖率的人体设计,就我国工业样板的平面设计方法,这类样板设计只需要这档人体单体的控制部位和细节部位尺寸,然后依据号型档差完成系列样板。该方法是我国目前70-80%成衣企业样板设计的程序。在这一层面上使用的尺寸是测量点位的平面尺寸,应用计算机辅助测体,需要简便、单一的人体尺寸测量仪,获取的人体数据为个体部位尺寸。

    服装号型

    服装号型是成衣生产的标准,是经过对大量基本的个体部位尺寸之间各种关系进行研究后,形成能够适应相对人群体型特征的一组组的系列尺寸。号型有国家标准,企业也要有企业号型标准。研究国家和企业号型都要有大量的人体尺寸数据源,采集人体数据就是研究的基础。对分散在不同地区数据的采集同样最适合简便、单一的人体尺寸测量仪,同时还要求该设备可便携移动。

    服用人台

    立体裁剪是又一种设计中心样板方法,需要使用对应于产品定位的人台作为造型内模,然后,平面调整所得样片再依据号型完成系列样板,人台的准确是成衣适体的基本保证。人台是各档号型的标准人体的模拟,构成人台研究数据需要有足够多的人体点位和体表面数据及体表面形态。这需要使用人体测量仪,以获得人台所需人体各点的三维坐标尺寸和外形轮廓。

    应用的综合思考

    对于人体尺寸在服装上的使用,上述三项是基本应用,研究正在进行的自动样板生成、个性定制和虚拟试衣等系统,对人体数据的需求都建立在基本应用的基础上。自动样板生成属成衣制造,是人体尺寸与对应人台和成衣款式参数及计算机等综合技术的结合;定制系统是客户化的或高度差异化的小规模生产或服务,它要在互联网和计算机技术的帮助下实现客户需求之一--尺寸采集和样衣试穿。

    建立人体数据库

    人体数据库是上述所有应用的基础,简单而复杂。简单因为它就是人体数据,越多越全越好。复杂是由于怎么采集数据,怎么采集到不同地域、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等的人群数据,怎么分列和对应尺寸与形态数据,怎么分类管理数据为不同需求服务。这个过程不仅繁杂且没有句号,其中数据采集是关键。

    应用的迫切点

    建立人体数据库为成衣号型和标准人台等研究提供基础数据支持,为深度的研究奠定基础,是我国在该项技术起步研究和应用阶段的迫切需要,而采集人体原数据成了迫切点。而怎样能简便、全面、高效采集到足够建库量的数据?用什么设备保证采集的方便和数据的准确?什么样的组织方式或采集方案能确保其可实施性呢?

    目前我国该项技术刚开始,但最基础的人体数据问题是受设备等条件的限制,只能将被测体人就地请进来测量,数据的局限性很大,这些都影响着研究的适应性,无法拓展形成应用。作为研究者之一我借此机会把我们的思考用问题放在这儿,供大家讨论:计算机辅助测体技术应用于我国服装行业首要解决的应用问题是什么?我们是不是用几百万元的固定设备就可以解决原数据采集了呢?对于人体数据库这样的社会公共资源,怎么建?行业要怎么做?企业要怎么做?院校和研究机构要怎么做?对于该项技术的研究、开发、应用和发展,服装专业可独立深入进行的吗?应用是目的,要一个一个目的形成阶梯才能走向更高;研究是发展,要一步一步发展夯实基础才可进入纵深,应用和研究是有节奏的,希望我们大家一起能早日形成合理的节奏,并有效地加快节奏。

来源:服装界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