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装技术 > 正文
提高蜡染产品生产效率和质量应注意的问题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装技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1)控制好制蜡温度和时间以及蜡液的保温时间;     

    以松香和助剂A为蜡组分,其制蜡液温度为160℃时生产出来的蜡,蜡染效果最好;当制蜡温度低160℃时,蜡的柔韧性较好,摔蜡时不易龟裂,但难形成蜡纹;若温度太高,例如180℃制蜡,则蜡太脆,摔蜡时蜡易从布面上脱落,蜡纹又粗又短,易造成染疵。

    (2)上蜡要均匀;

    (3)冷却蜡液时,采用风冷法,以获得更好的染色效果;

    (4)染料选择很重要,一般蜡染选用冰染料,印花选择K型活性染料,这样布面颜色深浓且鲜艳;

    (5)加强织物退浆、煮练和漂白,提高染料的上染量大,且颜色鲜艳;

    (6)掌握好摔蜡轻重;

    摔布时的轻重会直接影响蜡纹的效果,一般来说,摔蜡较重时,出现的蜡纹较多,但有的较粗,甚至出现蜡从布面上脱落下来,造成染色疵点;若摔蜡过轻则蜡纹出现得较少,尤其是不直接摔的织物一面蜡纹出现的更少,甚至没有。所以要摔出较好的蜡纹,使织物正反面都有较理想的蜡纹,一定要控制好摔蜡。

    (7)去蜡要干净,防止印花漏白;

    (8)加强皂煮,确保织物手感柔软。 

来源:锦桥纺织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