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装技术 > 正文
硅酮在纺织整理中的应用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装技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硅酮是由美国学者在50年前发现的。首先合成甲基硅酮,后又合成了聚硅氧烷。由于它们的结构是由带有机基团的组分直接与硅原子键合在一起的si重复单位所构成,硅酮介于无机高聚物和有机高聚物之间的过渡地位。被认为是硅砂即二氧化硅的有机衍生物。

    硅酮工业化生产速度极快,眸前世界产量300000岛2003年达到600000岛价值约为50亿美元。现在硅酮大量用于弹性体材料洗涤剂和染色助剂用的消泡剂、化妆品、造纸、纺织、树脂制剂和电子行业等等。硅酮在纺织品的应用首先是二甲基二氯硅烷用于防水整理中。后进一步开发出更先进的聚甲基氢硅氧烷,使得硅酮类助剂在防水整理中的应用迅速发展。经聚二甲基硅氧烷整理的纺织品具有软且柔顺的手感及极好的可缝纫性。随着带朋基团三维交联的聚二甲基硅氧烷的引入,以有机锡催化剂与甲基氢硅氧烷相结合作为交联剂可生产出高弹性的耐水洗薄膜,在涂层领域、休闲产品和运动服市场极为重要。氨基官能类聚二甲基硅氧烷,可极大地改进典型的二甲基硅氧烷的柔软特性,可达到极光滑柔软的手感。氨基官能类硅酮是当前最佳柔软剂,被称为“超级柔软剂”。常规乳白硅酮乳剂颗粒尺寸大于120皿对于天然纤维,施用此类乳剂整理时,产生过滤效应。当水溶液渗透至纤维内部时,大的硅酮颗粒滞留在纤维和纱线表面,造成形似环形涂层的局部硅酮浓度增加,起到光滑作用。微细硅酮乳剂由于尺寸小,具有很强的渗透力,能渗透至天然纤维的内部,形成“内部柔软性”,具有极好的手感。

    硅酮还有加深色泽的作用,当光线射入高折射率的介质时,仅有很小一部分被吸收,大部分被反射产生亮的色彩。折射率的介质只反射部分光,结果是加深了色泽,所有纤维具有很高的折射率,经硅酮处理后由于硅酮折射率低可加深织物的色泽。现已证明粗大型乳化状态的氨基官能类硅酮处理后根据被染物及颜色深度,可节约染料10%一溉硅酮处理方法应优先选用浸轧方法。通常对染色和预烘干的产品使用0.2%-0.3%硅酮涂层,在150-180度进行烘干。 

 

来源:中国服装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