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装技术 > 正文
织物的液氨膨化机理和作用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装技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棉纤维在生长及加工中受到了张力,纤维中氢键网络发生变形,应变就贮存在纤维中,形成了内贮应变。长期以来,用烧碱丝光改变棉纤维的结构和形态,但作用不明显,不能达到较完美的定形效果,其原因之一是织物中纤维的不均匀膨化。由于碱液粘度高,水化分子体积大,不易渗入纤维内部,膨化作用首先发生在纱线和织物的表面层,从而阻碍了碱液进一步渗入纱线和织物内部,故其膨化效果不佳。 

    液氨的膨化和收缩效应的基础是原纤维内部和原纤维之间氢键网络的断裂,形成纤维素和膨化剂的复合物,导致早先形成的应力应变的松弛。用液氨处理,由于进入纤维结构的是比较小的氨分子,因此膨化过程迅速,在几秒钟内就已基本完成。且前处理条件对反应速度的影响很小,在迅速发生的膨化过程中,纤维的厚度有了增加,纱线和织物收缩,产生缩力,又由于纤维膨化而使之更加互相紧贴,消除了滑移和断裂的机会。

    同时,由于氨与纤维素形成的是氢键结合物,在氨分子中氮原子的孤电子对能和纤维素的羟基反应成N—OH,取代O—HO而形成较好的膨润性合成物,当去氨时,合成物分解。因此液氨作为整理剂,其膨化能力强而均匀,同时能明显地改善织物的机械服用性能。

来源:湖北纺织服装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