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装技术 > 正文
服装号模的设定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装技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作者:白嘉良

  我们经常说到的正常体和特殊体的概念,只是模糊意义上的划分方法。怎样具体明确地划分人群,使得服装结构数学模型更具有针对性,更为有效地指导裁剪技术操作和结构设计操作,从而最终建立服装工艺技术基础理论框架呢?
人们尝试了多种方法来划分人体类型,我国从1981年建立的服装号型系列标准就是人群划分方法的一种(见附录)。在本书中,因服装号型的知识不具备理论体系的系统性,我们先不作介绍,而先介绍比例意义上的人群划分方法——服装号模。

  一、胸模、腰模和臀模的设定

  许多批量生产的服装必须要考虑胸围、腰围或臀围处的合体性,这对于全身装来说尤为重要。
全身装包括整件装(如连衣裙、大衣、长外套等)、两件套(上衣下裤或上衣下裙)、三件套等,其合体问题同时涉及身高、胸围、腰围、臀围等等几个方面因素,需要采用“胸模+腰模+臀模”(省略了肩模)的格式来划分全身组合模。例如:
       X wY     Ba C

  这两个组合模都采用了“胸模代号+腰模代号+臀模代号”的格式进行标注。那么胸模、腰模、臀模又是怎样设定的呢?

  (一)胸模的设定
  胸模是采用二倍净胸围与净身高的比值(称胸模值)来进行划分的,为了后面的讲解方便,这里将其分类表列出并加以补充说明。

胸模分类 W X Y A B C D E F ……
二倍胸围/身高(2B/h)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

 

  从表2中的分类数值可获悉X~D六个胸模的模值按0.1分档依次递增(出于简单易记的考虑),直观上可以认为胸部的粗细程度在递增。

  (二)腰模的设定
  腰模也是用比值来加以划分的。我们可以采用二倍净腰围与身高的比值(2w/h)进行分档,来划分腰模。

胸模分类 u v w x y a b c d ……
二倍腰围/身高(2w/h)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

  表3中从v~b六种腰模以x、 y最常见,最有产品开发潜力,这一点后面将进行讲解。

  (三)臀模的设定
  我们采用二倍净臀围与净身高的比值来划分臀模

臀模分类 X Y A B C D E F G ……
二倍臀围/身高(2H/h)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

  表1-4中可以看出一般人的臀模要比胸模突出一档。这一点是与实际情况相符的。为了记忆方便,我们令臀模比与胸模比相同的臀模和胸模共用同一个大写英文字母作为代号。

  二、针对不同服装产品结构的组合模

  将X、Y、A、B、C、D六种胸模,Y、A、B、C、D、E六种臀模及v、 w、 x、 y 、a、 b六种腰模进行有序组合,形成组合模,可以得到各种上身体系、各种下身体系及各种全身体系,构成人体体系群。

  (一) 上身体系划分
  将胸模与腰模进行排列组合,可列出上身体系分类表(表1-5),该表使“模特”成为全新的概念,即匀称体之意。


v
(0.7)
w
(0.8
x
(0.9)
y
(1.0)
a
(1.1)
b
(1.2)
X
(0.9)
X v
模特儿
X w
X x
X y
X a
X b
Y
(1.0)
Y v
Y w
模特儿
Y x
Y y
Y a
Y b
A
(1.1)
A v
A w
A x
模特儿
A y
A a
A b
B
(1.2)
B v
B w
B x
B y
模特儿
B a
B b
C
(1.3)
C v
C w
C x
C y
C a
模特儿
C b
D
(1.4)
D v
D w
D x
D y
D a
D b
模特儿

  从理论上说,表1-5中共用6×6=36种组合,但其中有个别组合(如Xb),.在实际生活中对应人群很少,服装企业可不进行投产。其中:Yw、 Ax、 By等体系人群密集,开发潜力巨大。
  上身体系的标注方法为“胸模+腰模”,如Xv、 Ax等,称为组合模。
上身装的具体号模可用“号+组合模”的形式来标注,如170Xv、 165Ax等。
有一些宽松款式上身装可以只考虑胸模,如160B、170C……

  (二) 下身体系划分
  将臀模与腰模进行排列组合,可列出下身体系表(见表1-6)。
  从理论上来说,表1-6中也共有 6×6=36种体系。但市场调查和人体抽测结果告诉我们,  其中个别体系同样缺少对应人群,不必开发投产(如v E )等体系,而w A 、x B、yC等体系的人群较为密集,可投入大批量生产。
  为了区别上身体系,我们这样来规定下身体系的标注方法:
  体系为“腰模+臀模”如y C、xA……等组合模。
  号模为“号/组合模”,如165/ Xa,170/Ya……
(中间斜线和A前面的腰模代号“x”等,不能省略)
  有些宽松裤(如萝卜裤)只考虑腰模即可,如160/x,170/y……(这里的“/”是下身的标志,不能省略)


v
(0.7)
w
(0.8
x
(0.9)
y
(1.0)
a
(1.1)
b
(1.2)
Y
(1.0)
v Y
模特儿
w Y
x Y
y Y
a Y
b Y
A
(1.1)
v A
w A
模特儿
x A
y A
a A
b A
B
(1.2)
v B
w B
x B
模特儿
y B
a B
b B
C
(1.3)
v C
w C
x C
y C
模特儿
a C
b C
D
(1.4)
v D
w D
x D
y D
a D
模特儿
b D
E
(1.5)
v E
w E
x E
y E
a E
b E
模特儿

    全身组合模划分
  将上身与下身体系表中相同的腰模的体系进行相互组合,理论上可以得出36× 6=216个全身组合模。但人群抽样得知,其中有些组合模缺少对应人群,而Yw A、Ax B等模特体系出现的概率较高,生产潜力巨大。
  全身组合模的标注方法为“胸模+腰模+臀模”如本文前面介绍的XwY 和BaC等。
套装的具体号模可用“号+组合模”的形式来标注,如170Ax B,165Ay C……
  当然,有些宽松款式套装只考虑胸模即可,如165B,170C……
  XvY、 YwA、 AxB、 ByC、 CaD 等匀称型模特体系可直接采用“号+腰模”的格式来标注,如160v,165w,175x……

注:本文章发表在《服装科技》1999年第1期。未经同意,转载必究。

来源:时尚五千年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