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装技术 > 正文
相似形推板法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装技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作者:白嘉良 杨旭

  所谓推板,就是根据第一档的号模样板,推移出其他三档或五档号模规格样板。这是服装大生产中的一项重要的技术环节。
  传统的推板法,先要了解规格表中各档的规格以及各部位的比例之差,从中找出各部位的规格档差。以裤子(5.3)系列为例:

        裤长每档规格档差数为3cm;
        腰围每档规格档差数为3cm;
        臀围每档规格档差数为2.4cm;
        直裆每档规格档差数为0.6cm。

  上述主要规格档差数,来源于工业上的成批生产,各地可根据具体情况而定。还要根据各部位的制图公式来测算它们之间的差。
  首先,要算出长度比例差和围度比例差,包括臀围线 高、中裆高、前后臀围大、前后腰围大、后窿门大、前脚口大等一系列部位的档差。其次,要抓住经、纬两条公共线,即建立一个直角坐标系。将每一个部位根据档差在直角坐标系中的分配,向经向和纬向分别差动一个距离,从而找到一个新的点。最后将所有关键部位新的点顺次连接,画出新一规格的裁片。
  以上是主要裁片的放缩。零部件的放缩又有复杂的情况。为使操作简便,有些零部件在长度上或宽度上连续几档不变,凡是能合用一块样板而又对规格影响不大,尽量用一块。一些辅助样板,也是基于传统经验,以不变或少变为宜。
  传统推板有很大的局限性。
  首先,这种方法的出发点有局限。传统推板是基于“合体”的考虑,但合体的对象却是抽象的,因为传统服装工业生产是针对一群人而不是一个具体的人。可以这样讲:无论哪一个消费者穿上批量生产的服装,都或多或少地感到不适体。也就是说:绝对合体是不可能的。当今服装工业化批量生产,特别倾向于时装化,首先要考虑的不应该是“合体”而应是保持风格。由于传统推板在操作过程中,各部位是套用套用经验公式进行的,使得服装的款式风格在推放后产生少许变化,特别是时装。例如我们经常觉得柜台里出售的小号裤子的口袋似乎大点,而大号裤子的口袋似乎又小了点儿,这实际上是因为口袋规格没有随其它部位的变化而一同变化的缘故。可见传统推板法不能很好地保持服装风格。
  其次,传统推板法指导思想是减少制板的重复劳动,简便操作,但这种简便的实际程度并不可观。这种推板法的操作仍然是很烦琐的:每一块裁片都须四下找点(在此之前还须建立合理的直角坐标系),而且每个点的位置数据都是从经验中积累并整理过的,这种经验常因基于“合体”和“简易”的考虑而首尾难顾。如果操作人员经验并不丰富,遇到的款式又是新潮的变款服装,就恐怕难以应付,最后只能在有限的时间里“跟着感觉走”了,这不可避免地要影响到正常生产。
  因此,许多服装企业把推板看成是必须由专门人员操作的高技术工种,究其实质应是“高经验”工种才恰当。可见,传统推板法的操作也不够简易。

  一、服装相似形推板法

  能否找到一种既能保持服装风格,又能提高准确性和工作效率的新的推板方法呢?我们应该从新的出发点入手,摸索出一种符合以上要求的推板方法。
首先,从原理上着眼,我们应该认识到推板实际上是裁片在放大和缩小,为了保持服装风格不变,就要保证裁片的形状不变,而这只需裁片在推放过程中按比例放缩即可做到。放缩分经向放缩和纬向放缩,如果经向放缩相同的比例值,那就保证了裁片的形状不变。
  那么,这种方法的可操作性如何呢?是不是仍像传统方法那样烦琐呢?当然不是。.下面介绍的就是其简便操作(以裤子前片为例):
将裤前片母板形状描在大一些的样板纸上,并在样板曲线处补充几个关键点并将它们用直线连接(如EF、FG、FH)。在样板纸上任取一点O,由O点向各关键点引放射线OA、OB、OC(见下图)

    设裤长的档差为X,令X / 裤长=入,那么入就是各关键点统一的放大系数。如果事先设O点距AB距离为m,那么m.入为距离,在AB线外引一条平行线交OA、OB于A*、B*,同理由B划平行线B*C*//BC,再引CD//CD,DE//DE……这样我们得到了新裁片的关键点A、B、C、D……,将它们顺次连接即可得到新的裁片(图2)。多边形ABCD……与多边形ABCD……对应顶点连线交于一点O,对应边平行,那么它们便是相似多边形,这样我们便证明了新裁片与原裁片在形状上完全相同。
  使用这种方法只需事先定出一个部位的档差,例如衣长或裤长的档差。而且一旦定出某一部位的档差,该档差便成为优先档差,其它一切部位的档差都服从之,这是相当简便的。
  该方法不但操作上非常简便,且最大限度地保证了裁片的形状。
  另外,这种方法推板后的结果与传统方法的5.3系列十分接近,只要稍作修改就可以变成5.4系列和5.2系列,修改时只要将胸围档差调整一下即可。
  这种基于相似多边形的推板方法,操作上有许多技巧。例如可以将所有的衣片(包括零部件)一并排放在案床上(可以不考虑方向性),然后描出其形,在其间任选一点作为放射点O,即可将所有衣片的推放形画出。而且,适当安置O点的位置,巧妙利用裁片的某些直边,还会使操作进一步简化。
  当然,这种推板方法使用电子计算机绘图就更为快捷了,可以在一个指令下转瞬间完成,还可以在屏幕上作局部修改。这种推板方法也很容易被学生接受,很适合目前的服装教学。
  由于这种推板法基于几何学中相似多边形的原理,因此可命名为“相似形推板法”(有人又称它为“射线法”)。它的妙处很多,甚至可以很方便地为身高上百米的人物雕像裁出与常人一模一样的时装!

注:本文章发表在《服装科技》1998年第12期。未经同意,转载必究。

来源:时尚五千年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