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装技术 > 正文
裙裤腰线的后翘度及转化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装技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裙子和裤子同为包覆人体下半身的衣服,且与人体贴合的支撑部位都是腰部。为什么在平面纸样后腰线的结构处理上它们却是相反的呢?即不论是圆筒裙还是锥形裙,都应在水平腰围线的后腰中部下翘一定值。

  而裤子不论何种形状都要在水平腰围线的后腰中部上翘一定值。掌握其中缘由将有利于我们理解下装结构原理,指导纸样设计。

  从裙、裤着装形状看裙子是把两下肢用一个筒状或者一个圆锥形包围起来的服装,它把人体运动的两下肢当成一个整体包裹在一个圆筒或圆锥状的立体内,里面没有任何牵制,理想的裙摆状态是呈水平状。人体穿上裙子后腰部所呈现的穿着状态却是:前腰线高后腰线低即前高后低的斜线状。裤子包覆人体下半身却不是一个整筒状或圆锥体,它是由腰臀部与裙子一样的大圆筒,经内部裆弯缝合变成两个小圆筒分别包裹两下肢的一个三个口的筒状式,形成内在的裆弯结构,从筒状内部牵制下身的腰臀部和两下肢,使前后、上下相互关联。人体穿上裤子后所呈现的着装状态是:后腰线高前腰线低,即与裙腰线呈相反斜线状态。

  从裙、裤后翘度目的看为什么裙子和裤子后翘度出现完全相反的方向?它是与人体构造和服装的功能性有关。人体脊柱复杂弯曲,骨盆前倾,骶骨后突。臀底裆沟及股关节的多轴连结状态,使人体体态曲势复杂,腰部是人体上半身和下半身的连接部位,人体有机的平衡和保持有韵律的关系,使人体侧面呈现了缓和的反S形曲线,腰部处在体侧曲线的转折处,我们在研究人体与纸样关系时,为了方便或有一个基准而将人体腰围线定为一条水平线,而实际人的自然腰围线(腰部最细处)是一条前高后低的斜线状态,我们通过人体体表展开,也能证明这种人体构造。也就是说裙子穿在人体上腰线是与人的自然腰围线一致的,而裤子穿在人体上后腰线则是高出水平腰围线的。又由于人体股关节和膝关节的运动机能,当人在下蹲或前屈时,后身的股底部、臀沟处纵向伸长量最大。如人在葡匐时后肢轴线与分节线相平行,后身分节线L1-L3和S1-S5都比直立时有较大增加。

  裙子呈圆筒状或圆锥状包裹住人体下半身,圆筒或圆锥下口敞开,里面没有任何牵绊,全部重力都靠裙腰部支撑附着于人体腰部,裙腰线只有落在人体的自然腰围线上,裙子才能很好地包装人的下半身体:即侧缝垂直、下摆水平。否则,裙子将不能很好地悬垂、侧缝将摆向前片、裙摆将出现前翘后贴或出现相反现象。因此,在平面纸样结构处理上后中腰线要下翘,使其呈前高后低的斜线状态方可达到均衡包覆人体、裙摆水平的理想穿着效果。由于裙下摆的敞开和裙筒内的没有牵绊,当人体弯曲或下蹲运动时,臀部纵向的伸长量将由裙下摆的上移来提供。 

  而裤子由于有裆缝结构,使得裤子在大圆筒内有了腰臀和下肢分离开的内部隔膜和前后牵制线一裆弯。同时裆弯线也使得裤子前中线经臀沟到后中线形成一个半封闭圈状。这条半封闭圈线在一定范围内可调节裤子前后、上下与人体的平衡关系。越合体的裤子,这条前倾的椭圆型半封闭圈越接近其所处人体部位形状,即紧身型的裤子的裆宽和裆深都较宽松型小、后中线的倾斜却较宽松型大。裤子的机能性越强,前中、裆底,后中越顺体势附着于其所处人体部位,裆缝的前后、上下调节性越弱,下肢裤筒往上移动受到的限制越强,臀部弯曲和下蹲时后身的纵向伸长量主要靠横裆以上部位来提供,为了使裤子有良好的穿着机能性,在结构设计上将裤子的后中腰位设在人体水平腰围线以上,使裤子腰线呈后高前低状,给臀部纵向一个功能需要长度。所以在裤子的平面纸样上,出现了后中腰线上翘的结构处理,它的目的在于给臀部前曲线、下蹲运动时,提供裤子后身纵向长度增长备用量。以保证裤子满足人体功能要求。
 
  从裙、裤状态转化看

  裙子和裤子腰线呈前高后低和后高前低两种状态是可以相互转化的,它主要受裆弯对人体牵制程度的影响而变化。随着裆弯宽度不断改变,后中倾斜度的增减而相互转化。当裆弯宽度不断增大,后中倾斜度逐渐降低时,裆弯所形成的半封闭圈与身体的贴合程度越来越小,所产生的前后、上下的牵制作用愈来愈低,裤子越来越向裙子的筒状结构发展,裤筒的上移运动越来越不受阻碍,直到裆弯的牵制作用消失,成为实际的裙子结构,如裙裤后中腰线不仅不上翘,而且还要象裙子一样下翘,完全是裙子的内在结构形式。同样,裙子叵加上与裤子一样的裆弯结构,当裆弯宽度不断减小,后中线倾斜度不断增大直至与人体状态一致时,裤子越来越合体,裆弯的牵制作用越来越明显,人体臀部前屈运动的后身纵向伸长量越来越依赖后中腰线的上翘量来供给,如牛仔裤裆弯窄,后中线倾斜大,上翘度大。 

  裙子的下翘和裤子的上翘是因它们各自的结构特征———有无对人体有牵制作用的裆弯所决定的。

  当其内在结构变化时,两者可以相互转化。为了达到均衡包覆人体下半身的目的,裙子后中腰线要下翘,裙腰线要落在人体自然腰围线上。而裤子由于有牵制人体的裆弯结构,就有了裆宽和后中线倾斜,为了满足人体前屈和下蹲的功能性需要,后中腰线要上翘,以保证裤子在人体前屈或坐立时,后腰线落在人体自然腰围线上,而不会出现亏损。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