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装技术 > 正文
怎样对真丝绸进行接枝印花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装技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在氨基磺酸的存在下,怎样对真丝绸进行接枝印花?
 
    蚕丝系蛋白质纤维,经氨基磺酸处理,其末端羧基与氨基磺酸的氨基相反应,生成磺酸盐基,从而赋予蚕丝纤维以对酸性染料具有良好的防染性,并提高其对盐基性染料的染色性。 

    相关资讯 ·安徽茧丝绸产业发展面临诸多问题

    ·丝绸服装省道的熨烫工艺

    ·杭州丝绸大踏步前进

    ·印度将在查谟建立丝绸交易所

    接枝印花方法是:将精练、漂白并经1g/L醋酸和2g/L非离子表面活性剂Detergent JU处理的真丝斜纹绸,用含氨基磺酸、尿素和淀粉浆的白浆印制,80℃烘燥15min后,蒸化处理或焙烘,水洗,晾干。 

    将上述氨基磺酸接枝真丝绸用酸性染料或碱性染料染色。酸性染料染色方法是:染料1%,醋酸1.5%,元明粉10%,浴比1:80,30min升温至95℃,染色45min。碱性染料染色方法是:染料1%,醋酸2%,醋酸钠1%,表面活性剂0.5%,浴比1:80,染色温度、时间与酸性染料染色相同。 

    着色防染的方法是:用染料、氨基磺酸、尿素和浆料组成的印花浆印制真丝绸。与前述同样进行后处理,进而用酸性染料或碱性染料染色。 

    还可对氨基磺酸接枝真丝绸,用含有酸性染料或碱性染料的色浆罩印。干燥后,用高温汽蒸机130℃处理45min,水洗,晾干。 

    结果,接枝真丝绸可获得对酸性染料具有良好的防染性和阳离子染料的增深效果,用防染印花可取得多色印花效果,对阳离子染料,能得到仿“立体”印花效果。接枝蚕丝纤维用阳离子染料染色,日晒牢度有较大的改善,基本上可达腈纶水平。 

    有关参数讨论如下: 

    (1)氨基磺酸的浓度效果:随着接枝印花浆中氨基磺酸浓度增加,酸性染料吸附量减少,碱性染料吸附量增加。如氨基磺酸用量为0g/L时,C.I.酸性红85吸附量为7.71g/kg,C.I. 碱性紫14为6.23g/kg;在氨基磺酸用量为1g/L时,C.I.酸性红85吸附量为1.35g/kg,C.I.碱性紫14为7.63g/kg;将氨基磺酸用量增至5g/L时,C.I.酸性红85吸附量减至0.050,C.I.碱性紫14增至8.57g/kg。印花色浆组成为:尿素2g,淀粉浆25g,总量40g,130℃汽蒸40min。 

    氨基磺酸接枝印花真丝绸对盐基染料的亲和性增加,对酸性染料的亲和性减少。用酸性染料进行着色防染的试验结果表明,防染度良好,但有些污染。而用碱性染料进行着色防染的结果表面,接枝真丝绸较之未接枝真丝绸,碱性染料吸附量增加1.37~1.53倍。 

    (2)汽蒸和焙烘的影响:在汽蒸和焙烘中,氨基磺酸由浆液向纤维泳移,进而与纤维发生反应。较之焙烘,汽蒸温度低而效果好。这是因为汽蒸时,水分存在多,且时间长之故。在140~145℃时,蚕丝泛黄,随着温度上升,泛黄显著,170℃以上时蚕丝开始炭化。因此,较之焙烘,汽蒸更适合于蚕丝的氨基磺酸处理。汽蒸温度一般宜为120~130℃,时间为20~30min。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