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装技术 > 正文
U形七刀眼配袖技术教程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装技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服装打板配袖工作中,业内习惯在袖窿上配袖子。传统方法有框式配袖法和三角形配袖法,其作图特征是在袖窿中从上而下的作业方式。

  框式配袖法、三角形配袖法中可以得出:当袖山弧线加入缝缩量后,常采用2—4个刀眼定位,刀眼几乎集中在袖山底部。未能有效地控制袖子与衣身的丝缕纱向平衡,而且袖山刀眼与袖窿刀眼又不在同一水平线上,这样会造成缝制困难.缝制时必定要拉合刀眼。这样会使袖子与衣身的丝缕纱向拉歪了,装袖子时就难免出现忽前忽后的现象。即使缝制高手也无法做到衣身与袖子丝缕纱向平衡垂直、前后对格的效果.仍要试改。

  现代高级品牌服装技术要求:合体类的衣身与袖子的配合,丝缕纱向要垂直平衡,前后对格。这就要求在板型技术上做到袖窿弧线刀眼与袖山弧线刀眼同在一水平线上。要求在袖山腰上和袖窿腰上设4个平衡刀眼点,袖山顶和袖窿底中点各有一个刀眼点及区别前后袖山的刀眼,共有7个刀眼,如图3。并根据面料性能和厚薄,袖山弧线与袖窿弧线每段的相配应有合理的缝缩量。这样才能有效地控制袖子与衣身的丝缕纱向平衡垂直.达到前后对格的效果。

  现将一种全新的、能从根本上克服上述弊病,符合现代高级品牌服装技术要求,可免试改一步到位装配袖子的免计算裁剪法——U形配袖技术,(以下简称U形配袖技术)介绍给大家:

  u形配袖技术的作图特征:在袖窿上采用从下至上分段作u形抛物线,并合而成袖山形状,然后按要求作出袖子形状的作图方式。

  具体的方法及步骤如下:

  1.将已完成的衣身结构图中的袖窿线及腰节线复印拷贝出来;

  2.确定袖山高;
  有两种方法:
  (1)将作出的样衣穿在人模上,并按要求加上垫肩后量出实际的袖窿深度;
  (2)采用平面作图法可作出不同风格造型的袖山高。

  3.设计袖窿刀眼位置;

  4.设计袖山每段弧线所需的缝缩量(注意要根据面料性能和厚薄而定);

  5.作袖山弧线;
  (1)应用袖山弦长式;袖窿某段弧长+缝缩量/2。以前袖窿CB弧线上的C点作CB+O.25(缝缩量/2)弧线长至8F直线上得G交点.成CG弦直线。
  (2)应用袖山弧线式=弦高的平方x 2.5/弦长+弦长,因为已知袖山弧长=CB+0.5和袖山弧线的弦长CG;即可求出弦高尺寸,并在CG线上的1/2处作出弦高MN后,以CNG点作三点弧线.即咸CNG线段的袖山弧线。
  (3)应用上述的方法步骤,即可作出GX、EJ、JK袖山各段弧线形状,并将各段袖山弧线画顺,即可作成前后袖山弧线形状。

  6.分别以K、X点垂线于袖窿深线上得C、I咬点。

  7.分别作出前后袖肥的对折线,并将前后袖山弧线,通过对折线反射拷贝出来,并合成袖山弧线。

  8.作袖长线,袖肘线,袖口线,标准袖肥线。

  9.作偏袖线。
  (1)作大偏袖线.以袖肥对折线和袖山弧线的交点,平衡向后扩大喱米,前扩大3厘米作点,并以此两点为始点画顺至袖口宽点,即完成前后大偏袖线。
  (2)作小偏袖线,以袖肥对折线与袖山弧线的交点,平衡向后缩小1厘米,前缩小3厘米作点,并以此两点为始点画顺至袖口宽点.完成前后小偏袖线。

  10.区别大小袖的轮廓线,作出7个刀眼和袖窿对应的刀眼,以区别前后袖山弧线。并加深轮廓线,完成U形配袖过程。

  上述是U形配袖技术基本理论方法,它的灵魂在于灵活应用。如何将其作图过程简化、更实用,如何适应各种袖窿的变化要求.如何使各种风格的袖子对好丝缕纱向,并与衣身平衡.如何准确计算不同性能和厚度面料的袖山缝缩量等等.我们会把实用的经验陆续介绍给大家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