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装技术 > 正文
古老手摇纺织机完好无损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装技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宁区那莲古圩纺织业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当时“千圩万圩比不上那莲圩,千好万好不如那莲布匹好……”的歌谣在南宁周边地区传唱。目前村里仍完好保存着一台木质手摇纺织高机(以下简称“高机”),见证了那莲圩纺织业往日的风光。

    在那莲街尾一间被铁门锁住的砖瓦屋里,记者见到了这台古老的手摇木质织布机,机身近2米高,由梭子、挡板、踏板、绳索、滚筒等组成,记者注意到上面仍连着一些纱线,由于年代已久布满灰尘,纱线也变成了灰黄色。

    “听村里的老人说,以前使用手摇木质织布矮机(以下简称‘矮机’),后来矮机被淘汰,进而发展到高机,上个世纪30年代那莲纺织业兴旺发达,高机有200多台,不过由于种种原因,现在仅剩下这一台了。”陪同记者前往那莲圩的潘大姐说,这台织布机有七八十年的历史,不过机器仍完好无损,还能正常使用。曾在那莲棉织厂工作的潘大姐还坐到织布机上一边向记者演示一边说:“织布机上装了两块脚板,人可以坐在横坐其中,双脚一上一下地踏,一手前后推动纱板,一手上下拉动梭子(内卷棉纱),左右横穿其间,手脚不停歇,两天可织一匹布(宽0.31米,长3.64米)。”

    “这种全木质、全手动的织布机需要相当的技术,熟练操作才能织出布来,编织时需手脚并用,灵巧配合。织布时梭子的用力要均匀、速度要一致,否则织出的布不平整,做成的衣服会起皱变形。”不过潘大姐也笑称自己只是略懂皮毛,当时她在棉织厂工作时,使用的织布设备已经改良,这种高机已经被淘汰。

    据《孟莲村志》上介绍,那莲街的纺织业,是自国外棉洋纱传入广东、广西之后发展起来的。自广东客商移居那莲后,男人经商,女人织布,已有300多年的历史,是近代土布生产要地之一。

    随着纺织业的迅速发展,如今那莲纺织业辉煌不再,而这台被村民保留下来的古老木质手摇纺织机显得孤独和落寞,静静地述说往日的辉煌。

来源:南宁晚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