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装技术 > 正文
蕾丝的发展与制作 蕾丝隐约的优雅与性感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装技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一、蕾丝的发展

  蕾丝制作可谓一项古老的手工艺,有记录显示蕾丝工艺早在14世纪前期已出现在佛兰德斯(即现在比利时和法国交界处),但真正的蕾丝制作则开始于15世纪末16世纪初的意大利。在16世纪初的意大利,蕾丝制作是贵族妇女们用来消磨时间的活动,其后这些贵族妇女又把她们的技术传给教会修女。因为编制蕾丝既有助于修女们沉思冥想又可以为她们的修道院赚取收入,可说是一举两得,所以这项活动很快就传遍整个意大利的女修道院。但是在威尼斯东北方外海的Burano小岛所制造的蕾丝更号称全世界最精致的蕾丝。据说当时的英国苏格兰女王Mary Tudor也是向Burano定制自己的婚纱的。在意大利蕾丝产业的全盛时期,岛上的女性几乎全是蕾丝手工艺者,因此,Burano岛又被誉为“蕾丝岛”。

  关于这个美丽小岛还有一个有趣的传说。话说几百年前,一位水手为了生活不得不离开他心爱的未婚妻到海上打鱼。有一天,水手时候遇到了一条美人鱼,美人鱼为水手的深情所感动,于是尾巴一甩,扬起的浪花即化为一件美丽婚纱赠与水手。水手归来后,岛上的年轻女子纷纷用针线仿制这件婚纱。

  下船后一直往加卢皮大街方向走去,你会见到满眼都是售卖蕾丝制品的小店。因为是纯手工编造,其价格自然不会便宜,一块仅在小角上绣上花纹的手帕就要五、七十元,如图案约掌心般大小则需上百元。

  16世纪时意大利最有权势、最具名望的梅迪奇家族积聚最多的除了金银就是大量的蕾丝。当摄政皇后凯瑟琳 梅迪奇(Catherine de Medici)远嫁法国时还携带了为数不少的蕾丝,使得蕾丝马上成为当时最时髦的商品。到法国后不久,凯瑟琳皇后即成功游说亨利四世花费大量的金钱把意大利最熟练的蕾丝师傅请到法国去。在路易十四统治时期,蕾丝成为人人梦寐以求的东西,佩戴蕾丝饰物是当时法国官庭贵族最流行的时尚。1640年,第一件蕾丝工作室在法国的Alencon成立,其实Alencon生产的Point d’Alencon手工蕾丝早已被公认为当时最精细、最雅致的法国蕾丝。可是法国生产的蕾丝还远不能满足当时极其奢华的宫廷生活,法国人仍需要由威尼斯进口大量的蕾丝,于是路易十四下令成立了12间国家蕾丝制作工作室。Alencon自然是首当其中,当地蕾丝产业由此得到了迅速的发展,而Point d’Alencon手工蕾丝更是迅速达到了最完美的高度。在1650年,法国蕾丝的设计即已完全超越意大利蕾丝。与其前身相比,法国蕾丝更加透薄轻盈。当时的法国大臣科尔贝特主张运用国家基金鼓励奢侈品产业的发展以增加国家财富,于是在1665年他把一批威尼斯的优秀蕾丝师傅带到法国并设立了多间蕾丝制作学校以培养法国本土艺匠。得到政府的大力扶持,当时的法国蕾丝制作可谓是蓬勃发展。到了18世纪,欧洲宫廷贵族服饰基本是由蕾丝制作的。每个优雅的法国贵妇都要在自己的衣橱里准备一件塔状头饰Fontage,而这件有路易十四的情妇发明的头饰正式由Alencon蕾丝做的。至于男士们的衣服袖口、领襟和袜沿也大量使用Alencon蕾丝。由此,Point d’Alencon手工蕾丝被誉为“ladentelle des reines(蕾丝皇后)”。

  在18世纪的洛可可年代,色情和肉欲的享乐主义盛行,女性的身体成为供男性观赏的客体,“暴露而优雅”成了妇女们的最佳衣着品味。往往越禁忌的就越要暴露,而暴露处自然少不了蕾丝的衬托。蕾丝作为当时必不可少的服饰元素成了色情艺术的推波助澜者。到19世纪的新古典主义和浪漫主义时期,蕾丝继续大量使用于服饰制作上,但已基本抛弃了上世纪的色情成分,成了浪漫与典雅、纯洁与美好的象征。在19世纪初期,蕾丝制作仍然是法国的主要产业,但随后即开始逐渐衰落。拿破仑在其统治时期曾积极推动法国蕾丝产业的发展,但蓬勃的景象并没能长期持续。到了20世纪以后,蕾丝就再也没遇到之前的“黄金时期”了。尽管如此,蕾丝再经历了几个世纪的起伏后至今仍具有其不可抗拒的魅力。上个世纪末,蕾丝又再成为时装舞台上的巨星,成为性感时尚的重要元素。

  二、蕾丝的制作

  以前的手工蕾丝往往可能隐藏了一段有趣的故事,因为使用者不是教会牧师就是宫廷贵族,所以其图案基本上是一些贵族图腾或者是具有特别的宗教含义。那这些美丽又有趣的图案又是如何编织而成的呢?最早期的蕾丝主要是在制作时特意镂空网孔,手工艺者们会先把一条线卷起、搓扭,再编织到另一块独立的背衬面料上。此外,也可以通过在编织好的面料上抽走线布而形成网孔。为了显示服饰的华丽,以前的蕾丝通常使用亚麻线、丝绸,甚至是银线或金线。而现在的蕾丝则棉线为主,另外用机器生产的蕾丝还会使用人造合成纤维。

  蕾丝可粗略分为机制蕾丝和手工蕾丝。手工蕾丝比机制蕾丝要精致,却也更费时、费力、更昂贵。由于社会化大生产的需求,现在市面上常见的蕾丝大部分都是在工厂由机器生产制作出来的,由于所耗人力和时间都较少,价格自然比较便宜。不过即使是机制蕾丝在机器织制出来后还需经人手检查以保证产品质量。

  另根据其制作过程,手工蕾丝还可细分为Bobbin Lace棒槌编织蕾丝、Needle Lace针绣蕾丝、Cutwork空花蕾丝、Tape Lace狭条蕾丝、Knotted Lace结式蕾丝、Crocheted Lace钩编蕾丝、Knitted Lace针织蕾丝和Guipure凸纹蕾丝等。其中最普遍的是棒槌编织蕾丝和针绣蕾丝。著名的法国Chantilly蕾丝和堪称最难制作的比利时网眼蕾丝Binche就是棒槌编织蕾丝的一种,而轮形花纹蕾丝Teneriffe和南美的Nanduti蕾丝则属针绣蕾丝。

  顾名思义,棒槌编织蕾丝是以木质小梭槌为绕线工具将棉线、麻线等手工编织而成。其制作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不同于中国传统的花边钩制和刺绣,棒槌编织蕾丝要按照一定的图案再采用编、结、绕等不同手法来制作。首先,工艺者会把一个圆盘状的蕾丝垫子放置在图样上,然后用针在图样的各个部位刺孔以定出编结的饰纹位置。制作时需要把线绕在一只只的小木梭上面,绕完后再把线抽出固定在图案上,接下来把木梭连到轴针上后就开始正式编织。每只木梭通常只有拇指般大小,而木梭的数量取决于蕾丝制品的大小及其图案的复杂程度。如果制作10厘米的蕾丝,每10毫米的直径就会用一个木梭裹绕线端,因此,一个简单的图案就可能需要几十只到近百只的木梭,再大一些的图案甚至需要几百只木梭。此外,不同的图案往往需要使用不同的编结技巧,如平织、穿织、细织和厚织等。如此复杂的工序,即使只是完成一个不太复杂的图案可能都花费一个熟练技工一个月或更长的时间。编结完工后,通常还要对蕾丝制品进行熨烫及染色处理,而现在的高级手工蕾丝基本都会在编织前先进行纱染。

来源:网络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