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装技术 > 正文
纤手绣星云(图)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装技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在近日于北京举办的第 28 届国际天文学联合大会上,天文学家们步入会场,就能注意到一组高分辨率的由太空望远镜拍摄的宇宙照片,有紫红与灰白混沌的猎户座大星云、有日珥爆发的金红色太阳、有蓝如海洋之心的狮子座流星雨 这些天文图像并非打印或绘画,而是绣于一米见方布面上的苏绣作品。“如此逼真精细的星空图真是令人震撼!”一位天文学家对此啧啧称奇。

  这组突破传统题材的苏绣作品出自 39 岁的苏州绣娘陈英华之手。她的家乡在苏州镇湖,三面环水,家家养蚕,户户刺绣。

  七八岁时,她开始跟着父母摆弄针线,在精通了“山水与花鸟虫鱼”等传统刺绣后,好奇心与挑战精神令她独自开始探索人物、油画、服装等题材。2006 年,紫金山天文台的工作人员找到她,给她看了些美国航天局拍摄的星空和星云图案。“太美了,我被震惊了。没想到我小时候喜欢仰望的星空原来是这个样子的。”陈英华回忆道。

  学习相关的天文学知识后,陈英华急不可耐地开始了“宇宙星空”系列的刺绣创作。为了将星空神秘、淡入淡出以及蕴含着极大爆发能量的特点表现出来,她创造了新的针法,选用的部分丝线也还原到桑蚕吐丝的粗细,是普通丝线的1/64。

  蟹状星云、鹰状星云、仙女星系、日珥、日全食、黑洞等 16 幅绣品在陈英华与助手的巧手下诞生。这些作品尺寸画心 60*60 厘米,陈英华运用了传统针法和乱针刺绣相结合,她说:“在刺绣过程中,我需要根据图片和色彩不断调整刺绣针法,一幅作品大约要经过7 个月才能完成。”

  截至目前,“宇宙星空”系列已在白俄罗斯国家历史博物馆举办的《中国当代纤维艺术展》和此次的天文学大会上展出。明年,陈英华还将携带它们奔赴巴西。而她的自我定位也从绣娘转变成一位艺术创作者,“接下来,我还是会绣关于天文和科技的题材。不过我喜欢创新,可能也会尝试其他主题。”她说。

来源:网络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