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行时尚 > 绅士宝典 > 正文
甄子丹:我是个很有幽默感的男人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流行时尚-绅士宝典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秋日午后的阳光里。穿着橙色的皮衣、衬衫,甄子丹靠在窗边,半躺在椅子上打了个盹儿。

  他的手指纤细、瘦长,甚至算得上白皙。这双手骨子里都是生硬的,握成拳,冲出去的力道让有的人倒下,有的人见血。同样这双手,从5岁开始,就已经跳跃在钢琴琴键上,细腻、不失优雅。

  甄子丹出生在广东,2岁来到香港,11岁移民美国波士顿。他的母亲麦宝婵是个世界闻名的武术家和太极拳师,在当地创办了中华武术研究会。父亲是波士顿的报社编辑,擅长弦乐,会拉小提琴和二胡。甄子丹继承了父母个性里的动与静。

  现在,甄子丹是香港最标准的男人刚性形象。银幕里的甄子丹,大多数时候他都是《七剑》里的大师兄楚昭南,勇猛寡言,站在那里就是“man”的代名词;或是《英雄》里的“ 长空”,一个刺秦式的悲情英雄。

  “我和任何一个中年男人都没有区别”。

  “其实,银幕上的角色是我们演员营造、虚拟出来的,比如我看上去经常很酷的样子,但这不是我本人”,这个45岁、狮子座的男人,身怀真功夫,但是站在你面前,他努力收敛自己的锋芒、侵略性,非要把自己描绘得和任何一个普通已婚中年男人毫无区别。

  只要工作结束,他一定呆在家里,陪女儿练琴,陪儿子玩。他做饭很难吃,但是偶尔还会在家里表现一下勤劳。“有人可能认为我很大男人,其实在家里,都是我老婆、女儿说了算,我是个很随意的人”,这是甄子丹在家的原则。

  大女儿已经快5岁,从她小的时候开始,甄子丹就没有故意要保护她回避记者的镜头。“她迟早都会知道这是我的职业,当然她也知道我很出名”。他的儿子刚刚出生,还不到1岁。甄子丹从来就没想过,一定要儿子学功夫,继承自己的事业,因为他知道做这一行太艰难。练武的人必须和武术有缘分才行,从他个人的经历来说,是拿武功的底子找到了一份工作,但是其他人可能就没有这么幸运的发展空间。他像任何一个父亲一样,为儿子的前程担忧:“这个职业毕竟不像当律师、医生。练武能干嘛呢?难道真的要他去开武馆吗?”

  太太汪诗诗是多伦多华裔小姐冠军,做过模特,比甄子丹整整小19岁。他们是一见钟情,认识2周就决定结婚。汪诗诗透露,之所以敢火速嫁给一个明星,不是被他的幽默吸引,而是觉得他非常真诚,把他当娱乐圈的稀有动物。“我是个很笨的人,不会拍马屁,什么话都会直说,也不会去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所以这么多年才……”甄子丹自己也承认。

  固执、保守,是他做人的原则。90年代初,甄子丹曾经尝试当导演,在那个阶段,他整整抽了5年的烟,身体状态也非常糟糕。“有一天,我实在厌恶自己了,就告诉自己说,如果再抽一根烟,我甄子丹就变成个笨蛋”,现在甄子丹站在我面前,手里端着咖啡,一副自豪的样子,“从那天起到现在,我真的再也没有抽过一根烟”。

 “《画皮》之前没有人相信我有幽默细胞”。

  从踏出家门的第一秒开始,甄子丹就开始争分夺秒,他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得最有效果。从好莱坞回国后,他主演的每部影片里,都能看到他奋力搏杀的镜头。“商业市场很保守,他们只相信我的武打没有任何问题”,甄子丹和李连杰、成龙等成为香港仅存的真功夫演员。

  今年10月,《画皮》公映,甄子丹人生的另外一扇门打开了。在此之前,东方公司的老板黄百鸣和周星驰在一起聊天,黄感叹:“现在喜剧演员难找啊?”周笑:“我看甄子丹可以呀!”黄百鸣当这是个玩笑。出于商人的本性,现在黄老板正在等着甄子丹回港,他给甄子丹准备了3部电影,其中2部都是喜剧。

  “不管是老板还是导演,他们都不会让我去搞笑,他们也不会让我去冒险……但是我知道,演喜剧没有那么难,我会做的”。甄子丹说自己私底下爱开玩笑,喜欢阳光的东西。陈嘉上敢请他来演武功高强,还会插科打诨的庞勇,就是发现他的幽默细胞:“这个家伙经常表情那么多,什么黄色笑话、绿色笑话都会讲”。

  有点巧合的是,他今年主演的《叶问》居然也多了几分幽默的气质。甄子丹本人和武术大师叶问就有相似之处:会功夫,又非常有家庭观念。叶问的儿子叶准就告诉甄子丹,父亲非常幽默,“他都80多岁了,还经常开人家的玩笑,讲话声音不会很大,但是会玩别人”。

  “缘分这个东西很奇怪,转了一圈又回来了”。

  早在1997年,刘镇伟、元奎想拍《叶问》,就找到甄子丹作男主角。当时还签了合约,他还拿到了10万元的定金。但这个电影公司后来垮掉了,这部戏就没拍成。后来,王家卫也在筹备拍《叶问》的消息传来,甄子丹还暗自觉得可惜。但是就在去年,《江山美人》片场开机的第一天,他接到了老板黄百鸣的电话,“我们不拍卫斯理了,改拍《叶问》,版权已经拿到了,还获得了叶准先生的授权”。

  在他看来,叶问和他本人一样,骨子里有那种娱乐精神。“他很奇怪,穿长袍,过着书卷味十足的生活。看到弟子,他都想跑得远远的,心里想着:千万不要和我学武功,我没有时间来教你们!他就是那种自我娱乐的人”。咏春拳过去一直被认为是少爷拳,都是有钱人家的少爷才会学习。叶问本人也出身富贵,平日他就是玩玩鸟、喝喝茶,打打拳,只是他的武功很高强。

  甄子丹现在正在思考的问题是,怎么才能在功夫喜剧里开辟出一条自己的路。他研究了周星驰的无厘头喜剧,看过成龙的搞笑动作喜剧,发现自己身上很有讲冷笑话、冷幽默的潜质。

  “我会试着朝黑色幽默的路子走下去”。

  他似乎做了一个决定。

  HL:平时喜欢穿这种绅士风格的衣服吗?

  甄子丹:穿衣服这个东西,还是要看你去什么样的场合。平常我非常随意,经常穿着T恤、短裤就到处走动,但是场合、气氛,包括天气都会影响到你的穿衣风格。我很在意自己是否随意,这个很重要,不喜欢经常穿的很拘谨,我会认为自己的心态都被束缚住了。

  HL:随着年龄渐大,你怎么保持自己的身材和功夫的水准,经常都要泡在健身房吗?

  甄子丹:我一般都是隔天去一次,也不会花很多时间,和一个普通喜欢运动的都市人一样。我也不会像以前那么去练功,去健身房就是跑跑步、拉拉筋。但是我每拍一部电影,都会花很长的时间,去为了这个武打风格锻炼。比如拍《导火线》我花了2年的时间练混合格力,拍《叶问》我也花了9个月的时间去练咏春拳,把以前的风格放下。

  HL:武术是有灵气的东西,随着时间的推移,你认为你和武术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

  甄子丹:武术就和人的性格一样,你的性格比较内向,你的武术就比较内向;你的性格比较热情,你的武术就比较热情。

  我的性格从小有点反叛,你可以从我的功夫上看到很多甄子丹的影子。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理解武术的概念也会改变,它会随着一个人慢慢成熟:我现在已经到了很平静、很清楚自己的阶段,开始能够用平常心去对待一切。

  HL:现在如果还有机会让你重新选择,你会选择武术,还是钢琴?

  甄子丹:很难说。我现在可以看到今天的路是这样的,当然不会选择别的道路了,我对今天的状态挺满足的。别的路我没走过,也不知道我会变成什么样的一个人,也有可能我能够成为一个很有名的钢琴家,但是如果是一个很不开心的钢琴家,我情愿不要赌了……

  HL:现在很多人来找你演喜剧,如果给你足够的空间,会走什么样的喜剧路线?

  甄子丹:太多了!明年有太多的电影,我不能同时接5部电影,我只能找我喜欢的,又适合我的角色。我会拍一些功夫的喜剧,但也不是周星驰那种。坦白说,要搞笑,没有人搞笑得过周星驰,他真的是一绝,是喜剧的一代宗师。我也不能走成龙的那条路,每个人的风格不一样,我会创造一条新的路:黑色幽默的。每个人讲笑话都不一样,比如成龙,他就需要非常丰富的身体语言、表情变化;周星驰就是无厘头。我要做的话,就是不同的风格,《画皮》只是个尝试,我也在寻找,如果大家喜欢了,我就努力制作新的东西出来。

  HL:现在你有一个女儿、一个儿子,对你来说,理想状态是不是送儿子去学武术?

  甄子丹:我的儿子还是个baby,实在太小了。我从来没这样的想法,都是看他们有兴趣,我不会强迫他们以后的发展道路。我不会认为,男孩子就应该去练武。

  HL:如果女儿以后想进娱乐圈,你会赞成吗?

  甄子丹:如果她有这个天分,我都会支持的。其实做哪一行都无所谓,最重要的是你坚持自己做人的道理。如果她保留了我们家的教养,做什么行当都无所谓。难道做这一行就比其他行当容易出轨吗?我不相信。只是其他行当的人,把眼光都放在我们这个圈子里面而已。

来源:他生活

来源:他生活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