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行时尚 > 绅士宝典 > 正文
刘利年:万人如海一身藏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流行时尚-绅士宝典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生长在东北大炕上的刘利年,

  在不同的空间与领域中不断迁徙,

  沈阳的歌舞团、北京的舞台、

  加国的镜头前、英伦的大桥下、

  纽约的设计展中……

  他在“跨界”的游荡中穿梭玩耍得不亦乐乎。

  不惑之年时,他与比利时妻子翠翠,

  选择隐居在北京一座有四百二十多年历史的古庙中,

  在这个奇特的领地中继续寻找俗世的快乐。

  如何才能找到一座庙?答案是去伦敦桥下跑步,发现爱情,再绕地球半圈。

  当时习惯浪迹四方的刘利年住在伦敦,每天清晨裹着头巾和运动服,去伦敦大桥附近跑步、活动身体。这样一个奇特的中国人身影印在了另一个人眼中,她就是翠翠——当时她叫Jehanne de Biolley,还没有中文名字,在伦敦东区开了家画廊,刚刚开始对东方艺术感兴趣,还不认识刘利年。

  时间转到1997年,北京鼓楼西大街小八道湾,全总文工团的排练厅,话剧《科诺克或医学的胜利》正在排练,被姜文当时的法国妻子桑德琳带着来探班的比利时人翠翠,发现了当年在伦敦大桥下跑步的那个中国男人。

  他们终于结识并相爱,刘利年给钟爱翡翠绿的她起了中文名:翠翠。翠翠带着刘利年,去看了一所她相中的房子,离他们相识的小八道湾只有几步路,刘利年决定在此圈地定居:大石桥胡同拈花寺。

  刘利年用男人的阳刚决伐之气镇住了当年这座庙:“非常破败,蛇蝎横行,荒草遍野”。现在的刘利年坐在院子里的槐树下打着蒲扇,手边是一盏清茶,庭院里修竹幽篁,槐树枣树绿荫浓碧,角落里立着他设计的巨大铁艺莲座烛台,两只小白猫正躲在猫妈妈怀里吃奶,院南放着一张极简风格的贵妃榻,倚着后面两百多年的青砖墙,孩子们在上面十分欢实地打闹着,榻前是一黑一白两尊坐具,互成凹凸形,那是刘利年最新设计的家具品牌“刘刘”:“一阴一阳,一公一母”。

  这个院子原先是拈花寺的祖堂,坐落在寺院西进,中路的藏经阁高楼,如今已是刘利年工作室。明清时代已泯了金彩画粉的木雕横梁、立柱和雕花门,与刘利年设计的简洁现代的家具安然共处一室。

  院子外面是人大印刷厂,工厂、宿舍声音混杂,刘利年摇着蒲扇跟我们讲传奇:拈花寺始建于明万历年间,传说为西蜀僧人化缘而建,当年僧人骑坐至西山化缘的青牛据说都成了正果。清雍正时重修定名,民国时期做过佛学院、藏过革命党与红楼运动学生,吴佩孚灵柩曾停灵于此,建国后聂荣臻元帅率军驻扎,后成为人大印刷厂。

  破败失修的古庙,让刘利年发了宏愿,要恢复古寺原貌,把这里建成一个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连国际基金会两亿的资金我都找来了。”结果奔波多年,这个事情还是搁置了下来,没谈成。刘利年一边怅然愤怒,一边继续在院子里鼓捣他的家具,一边继续接待着四方来宾,从比利时皇室成员到家具厂师傅。“很多外国人来了北京都到我家来,这里也是个小联合国。我常常发愁,老外会不会真以为,中国人都过得这么好?”

  每天睡到自然醒,锻炼,喝白开水,坐在院子里跟人聊天,给儿子改作业,设计新的家具,亲自挑选哪怕最琐碎的家具腿垫,晚上睡觉前一定打坐。在自己的领地中,刘利年过得很惬意。

  为什么住在庙里,不怕神鬼所欺吗?刘利年反问道:“寺院是什么?寺院就是房子。用来干嘛?供佛拜佛。平时你拜佛,求的是什么?一般人都在求自己如何发达、敌人如何倒霉。我当年在新加坡听净宗大德净空法师说法,他讲‘无所求,必有所得’,我做的都是善事,过得很阳光、很健康、很快乐,唯一算得上的奢望就是保护这个地方,可以说‘无所求’。这样的话,用净空法师的话来说——连地狱都可住。”

来源:他生活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