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行时尚 > 时尚服饰 > 正文
时尚圈重刮中性风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流行时尚-时尚服饰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2005年“超级女声”冠军李宇春

  自从“超级女声”李宇春和周笔畅火爆全国以来,中性美又开始成为人们热衷于讨论的话题。如今,一方面是走性感路线的女明星也纷纷将中性风格融入到她们的穿着打扮中,展示着她们硬朗帅气的一面,另一方面,则是花样美男、都市玉男大行其道,成为时尚楷模,越发带得整个时尚圈都开始重刮中性风。

  女性硬朗有主见的表征


香港女星梁咏琪


香港女星杨千女华

  说起中性美,就不能不提到女权主义。1920年,女权主义抬头,夏奈尔以男装布料制作女装最早带起时尚界中性风潮,中性时装不仅在时尚圈里广泛流行,而且,以设计师夏奈尔为范本的新女性做派也开始被一些前卫的女性所效仿,比如和男人一样穿裤装骑马、戴中性风格的便装帽、拿拐杖等。

  上世纪70年代,女权运动蓬勃高涨,女权主义者曾经在服装上大动干戈,掀起过一阵女性穿男装的热潮。女士们开始脱下裙装,换上长裤,涂起男士的须后水,以强调无性别为口号,将迷你裙、吊带装等体现性别美的服装全部扔到墙角。尽管这次风潮是伴随着一种口号而兴起的,而且很快就过去了,但仍旧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挑战权威是萌发中性风潮的另一大原因。随着人文主义的复兴,人们追求自由和个性化,反抗权威专制和世俗束缚,这种思想在时尚上最直接的体现就是中性美的流行。中性美带着挑战世俗的精神一路走来,至今不衰。当夏奈尔女士穿起长裤、叼起卷烟的时候,她已经带起了一股中性风潮,而且被赋予了离经叛道的味道。随后,扁帽、西装和皮鞋在好莱坞女明星玛琳·黛德丽身上展现出了无穷魅力,使她成了中性时尚的先驱,此后中性打扮席卷了好莱坞乃至整个时尚圈。再后来,伊夫·圣洛朗和阿玛尼等时装大师都不同程度地推动过中性风格的浪潮。如今,中性装扮已经演变成女性硬朗有主见的表征。

  中性美不是女人专利



时尚设计师吉米(男)


 



韩国男星李俊基


 



韩国男星裴勇俊
  时至今日,中性美已经不只是女人的专利,也是男人追求美的表达。在这方面,“韩流”的入侵作用不小。韩国男星李俊基在电影《王的男人》中一举一动都尽显女人的妩媚多情。随之而来,很多男性也开始尝试戴上修饰性的耳钉、佩戴风格化的项链,并且还有人会涂上亮亮的唇彩,凸显性感迷人,选择颇有几分女性风格的眼镜边框来为自己增添色彩的男性也大有人在。

  1994年,英国的马克·辛普森创造出经典词metrosexual,由metropolis(都市)和sexual(性的)两个词复合而成,原意为“都市性别”,指那些走中性路线的都市男女。近年来,这个词语的意义已经发生微小变化,metrosexual——“都市玉男”成为中性男子的专用名词,专门定义大都市中新出现的那些时尚、敏感、极度自恋、完美主义的男人。这些男人内心坚强,但外表细腻精致,颇具中性化倾向,他们颠覆了传统男性阳刚威猛的形象。metrosexual(都市玉男)和以这个群体为代表的生活方式在全世界迅速流行,都市中的有产阶级男子纷纷改走中性路线,追求精致生活,他们甚至被有些人称为“第三性”。如今,“都市玉男”这个在外国媒体已经屡见不鲜的字眼,成了近年统领男人风尚的一个全新词汇。



30年前被誉为世界最美少年的伯恩·安德森(男)


上世纪70年代当红的英国女星夏洛特·兰普林

  更受欢迎的市场标签

  “什么样的性别就该有什么样的行为个性甚至是外观”,这样的“性别意识”,其实只是生活在社会环境中的人们强加给自己的性别定义。近年来,越来越多新性别观念打破了生理性别、性别特质与性别角色,鼓励个人遵从自己个性。而越来越人性化的开放观念,也较符合现代社会的多元需求。早在30年前,美国著名未来学家托夫勒就曾预言过世界发展的十大趋势,其中就包括性别的中性化。30年后的今天,性别边界模糊、性别中性化的确已经成为一种世界范围的文化现象。

  依照冷暖色系和色彩心理学的分类,黑、灰、白、金、银是五个最没有争议的“中性色”,而“中性色”让人感觉轻松、沉稳、得体,且带有很强的知性基调,成了最为大多数人接受的色彩。运用“中性色”所做的暧昧的设计已经渐渐形成一种趋势和潮流,生理差异不再成为设计的主要依据,“男女皆可使用”成了一种更受欢迎的市场标签。兼顾着市场环境、心理、生理、行销利益等多种因素,阿玛尼、夏奈尔、CK等国际知名品牌,皆以无性别设计为当季设计策略,也使得产品生存空间和利益最大化,消费市场得到了不断扩展。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