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行时尚 > 时尚服饰 > 正文
本极流行穿“有道德”的衣服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流行时尚-时尚服饰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秋冬T台,是黑色的天下。但今年有一种颜色来势汹汹,颇有与黑色一争高下的气势——这就是绿色。道德时装,是去年秋季伦敦时装周时提出的一个新概念。由于其强调绿色环保,因此,道德时装又被称为绿色时尚。核心概念即这种时装必须在“使用公平贸易产品”、“有机产品”及“循环再生的原材料”三项标准当中至少满足一项。

  今年一切着点于“道德时装”的最突出讨论,自然是出自“I’m NOT A Plastic bag”。这是英国品牌Anya Hindmarch为环保组织“We Are What We Do”而推出的环保袋。打着环保口号的这个袋子,最近却被质疑:此袋既没有使用有机原材料、亦非公平贸易。针对点主要来自它的“限量销售”手段。

  这些争议均围绕着一个共同点,那就是生产销售时尚物品的商家是否有“良心”,是否遵从着保护地球这条“道德”的标准?这些争议给我们带来的时尚新标准是:我们在购买新衣服时,不再仅仅以“流行”为准则,它是否环保也成为评判时尚的关键。

  WE ARE WHAT WE DO


为了买到这个著名的袋子,人们不惜漏夜排队。

angel.b环保袋

  这款环保袋自全球发售以来,几乎是“卖到哪里、打到哪里”,有人指责Anya Hindmarch出袋之前为什么不做一下需求调查?要是以环保为目的,想改变大家用塑料袋的习惯,没脑袋都知道,当然是愈多人用愈好!可偏偏“I’m NOT A Plastic bag”要限量发售,而且需求极大货源极少,根本不配用环保袋的字眼,而是fashion item。在抢购的人群,许多是冲着低价名牌包包去的时尚分子,让他们挤破头皮的动因恐怕并非环保。

  当然,我们必须承认,至少背着“I’m NOT A Plastic bag”的人,一定会对使用塑料袋心存顾忌,拎着Marc Jacobs麻包的人,会对可降解无污染的物品感到亲近。“We Are What We Do”的发言人David Robinson表示:“不要小看了时尚环保的影响力,如果你向一个人微笑,他会再向其他人微笑,这就是涟漪效应。目前每个英国人平均年消耗168个塑料袋,只要让人们意识到这一点,也就是一种胜利。”

  于是,受“I’m NOT A Plastic bag”影响,各大奢侈品牌纷纷打出“绿色牌”。Marc Jacobs设计了一款与“I’m NOT A Plastic bag”叫板的环保拎包,价格也相当低廉,其环保意义不在于印在包上的口号,而是采用天然麻料制作。想给孩子买件出门的新衣?专营童装的“重新缝制”网站出售的条绒二件套,由旧衣物更新制成,从原材料到成衣,每套衣服物流的行程不超过10公里。想给老公送件别致的礼物?伦敦Brixton的velo-re制作和出售用旧自行车轮胎制成的皮带,售价30英镑。每条皮带都附有身世证书,讲述自己从轮胎变成服饰的旅程。2005年在法国创立的Veja球鞋,由原料至制作均在巴西完成,棉花夹里是原产自巴西的有机棉;橡胶鞋底来自未受污染的阿玛逊森林、皮革只用人道畜牧方法的牛只。Veja还将收益用作协助巴西教育及医疗,是真正的“良心球鞋”。

  所有一切表明,环保生活潮才刚进入新纪元。从设计师以旧材料打造新设计的概念、科技进入运动与休闲的时尚设计、新的旅行与生活概念、美味而有特色的生机饮食……环保不是硬邦邦的话题,而是新美学生活的实践,刺激时尚人去想象一个完全不同的未来。

来源:南都周刊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