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行时尚 > 时尚服饰 > 正文
旗袍 古旧元素引领新潮时尚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流行时尚-时尚服饰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对中国的很多年轻人来说,传统重回流行舞台:近年来中国快速发展的经济使居民购买力大大增强,中国在世界经济中不断提高的地位也使国人油然而生自豪感,他们对代表中国传统的元素如饥似渴。刚富起来的中国人对古老的胡同和传统的四阁院进行了修缮,并纷纷移居其中。不仅如此,在国际拍卖会上,中国人也在以大手笔买下明朝的瓷器和中国古董,拍价不断创出新高。旗袍正作为中国传统服装的代表被重新热捧。

  过去,旗袍常常令李丽联想起自己过世的祖母。30岁的她是绝对不会在聚会上穿这种紧身设计的中国传统服装的。

  不过现在,作为电视制片人,李丽有空的时候,常常会光顾上海的服装店──她希望找到适合在特殊场合下穿的完美旗袍。还有很多人像她一样:随着李丽进出一个又一个的服装店,她惊奇地发现很多年轻中国女性也在为聚会置备旗袍。现在的旗袍和她祖母的旗袍已有天壤之别。

  李丽说,现在旗袍的款式非常时髦,颜色也很亮丽,你还可以根据不同的场合选择旗袍的长度,比如正式的场合可以穿较长的旗袍,而周末的酒会可以穿长度在膝盖之上的旗袍。她慨叹,旗袍太流行了。

  对中国的很多年轻人来说,传统重回流行舞台:近年来中国快速发展的经济使居民购买力大大增强,中国在世界经济中不断提高的地位也使国人油然而生自豪感,他们对代表中国传统的元素如饥似渴。刚富起来的中国人对古老的胡同和传统的四阁院进行了修缮,并纷纷移居其中。不仅如此,在国际拍卖会上,中国人也在以大手笔买下明朝的瓷器和中国古董,拍价不断创出新高。


  在服装界,这种回归以两种截然不同的方式体现出来:有些年轻人热衷于传统服装的现代演绎,比如传统唐装的再现;有些年轻人则喜欢点缀有中国元素的西方服装风格,比如配有中山装衣领和精致丝绣内里、裁剪合身的外套。这种服装品位上的改变为那些能“古为今用”的设计师们带来了无限商机。

  上海的年轻设计师黄梦绮(Denise)亲眼目睹了近年来这种品位上的变化。四年前,她在上海著名的外滩开了自己的第一家专卖店,当时她的顾客几乎清一色都是外国人。这些顾客喜欢她设计的时髦拖鞋、包和围巾,这些物品都是用中国丝绸织成,还常常用鱼、鸟或竹子等中国传统刺绣图案进行装点。相反,中国顾客却不喜欢这些。

  黄梦绮说,有些中国人走进他们店,四处看看,然后对她说,“这些都是外国人喜欢的设计。”这也反映出了西方著名服装品牌常常会面临的一项挑战──西方人喜欢,中国人却不喜欢。比如,2003年古奇(Gucci)和阿玛尼(Armani)等推出了以中国为主题的服装系列,在世界上产生了巨大反响,但在中国却受到冷落。

  现在,黄梦绮的顾客中有40%是中国人,其中很多是二十、三十、四十多岁的律师和银行家。她说,现在把旗袍当作传统服装的人越来越少了,而越来越多的人认为这是一件时髦单品。

Shiatzy Chen 08春夏系列


  不过,在穿着中国传统服装时,必须要把握住时尚与过于夸张之间的微妙界限。42岁的Annie Zhang是上海的一位风险投资家和艺术品收藏家。她说,如果穿上一件廉价旗袍,你可能会看起来像个餐馆服务员。她和朋友出游或是参加聚会的时候,几乎总是穿着包含中国元素的服饰。

  与李丽这样的顾客不同,Annie Zhang穿着品位的变化是在五年前她第一次身着旗袍参加了一次舞会之后。她现在不再穿传统服装,而是会选择一些带有亚洲元素的时髦服饰。

  她和朋友是台湾服装品牌夏姿(Shiatzy Chen)的忠实粉丝。该品牌的创办人王陈彩霞现年56岁,常被誉为是“中国的香奈尔”。Annie Zhang认为夏姿非常擅长适度地使用中国元素。比如,一件用硬挺的黑色面料制作的夏姿长外套中,唯一体现中国传统风格的地方就是一朵简单的绣花。Annie Zhang买的另外一件套装看起来完全属于西式,只有荷叶领体现了中国元素。她说,她不喜欢中国传统的盘扣,太中式了;而夏姿的服装常常使用看不见的暗扣。

  王陈彩霞表示,在创立基于中国文化的品牌时,与时代保持同步是非常重要的,你不能脱离当前的潮流。她说,比如现在有很多人穿旗袍或是棉袄,但单纯地制作旗袍和棉袄是不够的。

  实际上,王陈彩霞最早的服装系列并非中式。1978年,她在台湾推出自己的品牌时,采用的是西方设计。不过两年之后,她意识到如果她只是追逐西方的流行趋势,就无法与西方著名服装品牌进行竞争。

  王陈彩霞想,如果借鉴中国文化,她就能飞快地进步。她说,在加入了更多中国元素后,夏姿的销售额在短短一年间就增长了两倍。

  2003年,王陈彩霞在中国大陆开了第一家专卖店。现在,她在上海、北京、天津和青岛已经有了六家分店,而且计划至2010年扩大到40家。她没有透露具体的销售数字,但表示上海的销售额在过去四年中已经增长了两倍多。

上海滩08春夏系列


  基于中国文化设计服装可能并不容易,而且即使某位设计师的设计广受欢迎,保持住回头客仍可能是项巨大挑战。中国著名奢侈品牌“上海滩”(Shanghai Tang)就是经过挫折后才体会到了这一点。1994年,服装定制品牌“上海滩”在香港推出。1996年,该品牌开始推出成衣,这些用鲜艳丝绸制作的中国传统服装吸引了富有的游客,主要是西方游客。1997年“上海滩”在纽约开了一家专卖店,不过其服装上使用的小装饰品却过于夸张廉价,甚至在中国城就可以买到。这家店因此陷入困境,开业不到两年就不得不搬家,店面也小了很多。“上海滩”认识到必须不断创新,才能与流行的品位保持同步。

  自那之后,“上海滩”一直在转型,脱离了传统的旗袍和唐装设计。该公司在纽约仍有一家店──它又搬家了,今年晚些时候将重新开业,在欧洲和迪拜也有专卖店。在亚洲,除香港外,还在北京、上海和东京等城市有专卖店。

  “上海滩”驻香港的执行主席雷富逸(Raphael le Masne de Chermont)说,我们的服装从完全的中式演变成了些许的中式,在服装设计上更加微妙,所以服装款式比过去更现代、更时髦。

  六年前,雷富逸接管“上海滩”的时候,旗袍和唐装占该公司销售额的一大块,顾客主要是西方人,几乎没有中国顾客。雷富逸说,现在该公司在全世界的顾客中约有40%到45%是华人,而六年前只有20%。他还说,中国传统旗袍和唐装只占公司销售额的4%。

  “上海滩”的新设计包括:带有皮草边兜帽的皮制锦缎大衣,用小水晶所串成龙图案装饰的斜纹软呢裙,以及用玉石装饰的开襟羊毛衫。

  雷富逸说,在最新的三个服装系列中,我们已经开始向更加现代的中式设计演变,“上海滩”在这个潮流中,有点像是中国的火炬手。

来源:腾讯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