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行时尚 > 时尚服饰 > 正文
中国女骑警警服“源”于大连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流行时尚-时尚服饰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在大连公安63年的发展历程中,警服也是伴随着社会的发展而不断变更的,它反映了历史尤其是警察史的变迁和发展。警服与警察精神的核心和本质,就是忠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警服无言,却是对一颗颗赤诚之心的最强见证,是对一位位民警所经历的战斗里程的珍贵纪念。

  为了全面展示警服的变更,探究警服发展与大连的不解之缘。近日,专访了大连市公安局政治部李朝森副主任。

  变更八次分为四个阶段

  据李朝森介绍,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警服的式样已经更换过八次,即:50式、55式、58式、66式、72式、83式、89式、99式,“每一次更换主要体现在式样、颜色及相关标志和功能等多方面。比如83式与89式,颜色都是橄榄色,但上衣兜不一样,而且标志不一样。”

  李朝森将这些警服划分为四个阶段:一、职业化阶段(50式、55式、58式):我国警服新中国成立初是由解放军的服装过渡而来的,1950年开始改变军警趋同的模样,尤其是颜色方面,以白蓝为主;二、军装化阶段(66式、72式):基本上恢复了新中国成立前军警趋同的式样,这也是“文革”时期“全民军装化”色彩单一化的体现;三、正规化阶段(83式、89式):自成系列,有了独特的警察服饰,而且区分警种,并实行了警衔;四、国际化阶段(99式至今):颜色与国际流行的藏蓝色接轨,而且功能齐全,由原来单一的常服变为常服、作训服、执勤服和多功能服四大系列,人们更容易辨异认同。

  99式警服最先在大连试穿

  现在大家看到民警身着的警服,是99式警服。很多人都不知道的是,这套警服最先是由我们大连警察试穿的。

  李朝森说:“99式警服原定在其他城市试穿。考虑到1999年是建国50周年,还是大连市建市100周年纪念,同时我市将举办第十一届国际服装节,国外政要和驻华大使都将云集大连,国际影响甚大。为此,大连市人民政府向公安部和财政部提出申请,要求新式警服安排在大连市试穿。” 

  “根据大连市这一特殊情况,国务院正式批准了这个请示。为了确保9月17日大连国际服装节时民警能穿到新试警服,承担试制任务的大连碧海服装集团9月6日接到公安部材料供应中心提供的面料后,立即投入生产,仅用9天时间就完成了规定的7000套新式警服的量体和制作任务。”9月17日,大连第十一届国际服装节开幕当天,全体参加执勤的民警全部换上了新式警服。“当时,看到一夜之间警察都换了服装,很多市民都觉得非常新奇。”李朝森说,这次新警服试穿的规模之大,在警服史上是没有过的。 

  女骑警警服“始创”于大连

  除了上述的警服之外,李朝森还向记者展示了一些在我市短暂出现过的一些地方警服,如经济民警服装、女交警冬装、防爆服、巡警皮大衣、礼仪服等。“这些警服都是特殊时期的产物,是根据当时形势和工作性质需要应运而生的警服,在全国其他地方也有类似的情况。”

  然而,有一套“特殊时期”的警服,却深深地留下了大连的烙印,并最终成为女骑警的正式警服。2004年,大连女骑警应邀参加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公安民警大练兵汇报演练。为了更好地展示中国女骑警的风采,大连碧海职业服装研究所为女骑警特制了一套干练、帅气的警服。可是这套警服想要顺利出现在汇报表演上,必须得通过公安部的审定。为此,公安部装材司的领导专程来连,审定并同意这套特制的警服作为中国女骑警的正式服装参加北京的展演。
来源:安徽商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