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行时尚 > 时尚服饰 > 正文
邹游 衣服是我们对话的方式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流行时尚-时尚服饰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他从来不是一个有声音的设计师——直到“旭化成·中国时装设计师创意大奖”和“2007年度北京市创意·设计青年人物大奖”的桂冠落到他头上,我们才霍然发现,这个“为你制作衣服的人”,这个一直在设计创意之路上独立前行的人,在潜移默化地改变你我的生活。

邹游 衣服是我们对话的方式[图]

邹游

  在我的印象中,邹游是个时装画画得特别好的人。大学时候,我们所有学服装设计的学生,会拿着本《时装画技法》临摹大师,就像所有学文学的人使劲读《巴黎圣母院》和《百年孤独》一样。而江湖传闻中,就有一位名叫邹游的前辈,被大家交口称颂,没想到,那个下笔锋利狂放的人,竟是一副斯文清淡的模样。而现在,身为北京服装学院的副教授和中央美院的博士,一个时装行业的标准“精英”,他说:“我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够给人们带来愉悦和信心。”这个希望,从他15年前拿到首届中国时装画艺术大赛二等奖开始,就在被一步一步地变为现实。

  BAZAAR对话邹游

  BAZAAR:你此次参加中国国际时装周发布会,获得极大赞誉,这算是一个事业的新起点吗?

邹游 衣服是我们对话的方式[图]

即使表现未来感,自然与舒缓的风格也肆意流泻。

  邹游:应该不是这样的概念吧。鉴于每个人的某个瞬间都与他(她)的过去与未来息息相关,因此我认为不能够冒昧地宣称自己已然踏入了一个“新”的境界。追求“新”的方式和过程不是毅然决然地简单划分,它一定是建立在和过去和未来千丝万缕的联系上面,因此这次的发布会只是我设计生涯中的一个点,是我最近一个时期内对于设计的理解和体会,藉由“中国国际时装周”这个平台汇报给大家的,还应当是算做一个过程。

  BAZAAR:你发布会上的作品和店面展示一样,多以黑、白及灰色系为主,加入其中的金、蓝、紫仅为点缀,你为什么钟情于干净纯粹的颜色?我们能从中感受到中国文人的气质,你认为中国或东方文化对你的创作影响大吗?

  邹游:作为一个中国人,那些与生俱来的思想观念与审美倾向时刻影响着我的设计活动。色彩淳朴、造型练达的服饰恰恰是许多思想活跃历史时期人们仪容风貌的表征,那种“风神潇洒,不滞于物”的境界十分值得赞赏——这种追求自然与舒缓的风格也是“你的衣服(This is YOU’Z Clothing)”品牌自创立之始所一直坚持的品牌路线。此外,从个性上讲,我也是个喜爱简单与平衡的人,太过复杂与尖锐的东西都会让我有不适感,在朴素中追求变化——这就是我给自己制定的设计原则。

  BAZAAR:从品牌的名字可以看出,你一直强调衣服和人(穿着者)的关系,你认为服装与人的关系是怎样的?你如何在设计中完成“衣服与人,人与人”的沟通呢?

                   邹游 衣服是我们对话的方式[图]

                                 穿着者与服装之间是种和谐而持久的归属关系

  邹游:与本次的发布会主题描述一致,“你的衣服(This is YOU’Z Clothing)”在诠释“时装与人”关系时是这样表达的:第二人称的“你”(服装穿着者)必须是“我”(设计师)在场时才可能形成的一种对话关系,然而由于设计师不可能始终与穿着者保持形影不离的状态的,也就是说在实际中,设计师总处在一种隐匿的场域,因此只有当衣服被命名成“你的”时,才能够成就一种排他的、直接的、相互的、当下的关系 “我——你”关系。藉由“你的衣服”,我想表达出“真正的人际关系是以对话的形式展开的,而不是相互的操纵性和实用性”这一观点。

  基于这样的认识,作为一个设计师必须首先对人们的生活状态有所了解,尊重人们的生活方式;其次,在考虑服装的款式与结构的同时一定也要想到人体的活动空间以及服装材料(包括面料与辅料)的舒适性。只有与环境相和谐,与人体机能相配套的服装产品才会让人们真正实现自我价值的认可与增加。“你的衣服”所强调的是穿着者与服装之间的一种归属关系,希望这种关系是和谐而持久的。

来源:时尚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