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行时尚 > 时尚服饰 > 正文
新红楼:戏装能否遵从原著时代背景?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流行时尚-时尚服饰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关于红楼梦戏装的问题我一直持有困惑。多说几句,最早的越剧《红楼梦》中黛玉的扮演者是著名表演艺术家孙道临先生的夫人王文娟女士,这个戏演得相当好,虽然短,但剧中人物感情悲剧性完全表达出来了,其中黛死宝嫁一场催人泪下,这是原电视剧《红楼梦》都无法相比的。也许是受越剧影响,我觉得原电视剧的戏装一定程度上是秉承越剧戏装风格(包括人物化妆、服装、造型、道具等),美倒是很美,但这次如果仍照搬照套原戏装,显得有点老套过时,无变化、无新意,更不太符合现代人的审美情趣。
  从新《红楼梦》人物定妆的照片来看,脸部化妆的确让人难以接受,可以说化得像个鬼样的,太丑化剧中人在观众心目中的美好形象了!按说电视剧应该更贴近自然,是自然妆。我觉得原电视剧的戏装都比较符合人们的心中形象。所以新《红》人物脸部化妆一定得改!而且,新红人物的整个造型搞得戏不戏,真不真,尤其是黛玉头上的假发和饰物完全是戏装,古代人穿着成那样累不累赘?真的不好看。如果说拍戏的准备还不充分,就暂缓进行,等准备好了再拍摄。就像这样搞下去真的是浪费钱财还对不起观众,完全是编导人员凭着性子胡来!与其是这样,倒还不如照原样翻拍。
  如果要让新剧的戏装比较让人能够接受,我倒建议遵从一点历史。细究起来,无论是越剧、原剧还是新剧《红楼梦》的人物造型,都不符合历史人物原型。虽然《红楼梦》是部小说,具体的历史时间背景不是很清晰,但据多数红学家的意见,它的发生年代是清朝康乾时代,那么新《红楼梦》的戏装不妨就按满清时期汉人的装束来设计。如果是官家可能跟满人无区别。说实在的,满清时代的装束我是不喜欢的,可能很多人都不喜欢,也不好看,但它可以较真实的再现人物的“原貌原型”;再者可使观众看起来与原剧有一点变化,有一点新鲜感。实际上也是对人物造型的正确回归。现在清代戏很多,基本涵盖了清代各个时期,老百姓早已对这些剧中的清代人物造型高度认可,拿来为《红》所用岂不快哉?我说新电视剧红楼梦的戏装就按清代装束设计是个最好的主张,会有石破天惊的新意和艺术效果!
来源:互联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