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行时尚 > 时尚服饰 > 正文
地震考验:谁在深度诠释奢侈?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流行时尚-时尚服饰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奢侈品通常被视为“无限制消耗”的同义词,生产奢侈品的企业,通常会“浪费”大量资源,以寻求利润最大化。对于高端时尚产业而言,公平贸易和人道生产现在达到社会认同的顶峰,人们看待奢侈品的角度,已经从华丽奢侈的外表转向了其背后所承担的社会责任。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考虑奢侈品背后所蕴含的社会意义。 

  据纽约奢侈品研究所去年10月份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道德感和社会责任正成为决定品牌商业吸引力的关键因素。研究所总裁米尔顿·佩德拉扎表示:“我们发现,如果富有的消费者认为某一奢侈品牌勇于承担社会责任,那么他们就会认为这个品牌的产品同样具有高端品质,并能够提供良好的产品服务。由于消费者本身社会责任感不断加强,他们对于奢侈品牌在这方面的期望也随之提高。” 

  汶川大地震的考验 

  中国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之初,其严重性尚不及我们意料,很快,人们行动起来了,在全世界范围内掀起了抗震救灾的热潮。令人颇为关注的那些与中国市场渊源颇深的奢侈品品牌,也有一些宣布了向地震灾区捐款的消息。这使得之前对奢侈品牌“集体失望”的中国消费者松了一口气! 

  爱玛仕低调捐出100万人民币但不做任何新闻发布;雅诗兰黛捐助100万元人民币;Coach也捐出100万元人民币,而Coach全球的员工,除了地震以外,在平日也可以自由选择慈善捐助项目,对于一切员工私人的捐助行为,公司会执行“Matching Program”给予同额或双倍的财务支持。 

  路易威登1992年进入中国市场,并于2002年在成都开设第一家专卖店。5月13日,路易威登中国宣布向中国红十字会捐赠援助资金200万元人民币,用于资助四川地震灾区救援工作。 

  欧莱雅中国通过成都市红十字会,向地震灾区捐赠300万元现金和15万只口罩。这是一周内该公司为抗震救灾进行的第二次捐赠活动。此前欧莱雅公司已通过相关机构向灾区捐赠总额为100万元的现金和物资。 

  INDITEX集团自2004年起进驻中国,目前已在中国的主要城市拥有18家Zara 及Massimo Dutti的品牌专卖店。6月5日,ZARA中国所属的INDITEX集团宣布将为灾区人民提供500万美金(约3500万人民币)的经济援助,企业社会责任部门的高层专程飞抵四川成都和集团中国区总裁共同向中国红十字协会捐赠一台大型净水设备,从而保证了每天25000人的日常饮用水供应。在过去的一年中,INDITEX集团多次启动根据集团企业社会责任框架下的“应急预案”,援助了包括秘鲁大地震、希腊森林大火、斯里兰卡海啸,以及 “Prestige”号油轮沉没对西班牙加利西亚海岸的大规模污染等重大国际事件。 

  活跃于中国市场的各大钟表珠宝品牌自然也不甘落后。卡地亚全球总裁Bernard Fornas和远东区行政总裁陆慧全在灾前两周前刚刚去过成都和重庆地区,因为他们目前非常关心灾区的情况。5月15日,卡地亚宣布向中国红十字会捐助援助资金200万元,从捐款日起到6月底全国卡地亚精品店中LOVE系列作品的部分销售收入也将被捐赠作为赈灾资金。 

  瑞士斯沃琪集团中国区总裁陈素贞专门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发来传真,代表集团及总裁Hayek先生表示向灾区人民捐款人民币800万元,用于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万宝龙宣布向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捐赠援助资金100万元人民币,用于资助四川地震灾区救援工作;谢瑞麟珠宝董事陈志豪亲赴灾区捐出50万元善款到成都慈善会;西铁城(中国)与西铁城时计株式会社分别向中国红十字总会捐赠现金100万元人民币,另外价值33万元人民币的西铁城电子体温计用于5·12抗震救灾,更迅速在官方网站上开通了赈灾拍卖的专区。 

  如今,人道奢侈潮流显现出光明的前景,一些积极的个人实践者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国内首个专营高档八音机械钟连锁店“天籁钟行”将捐出其沪、京、穗三个旗舰店三个月营业额的5%,并在各地安排义卖用于支持抗灾及重建。“天籁钟行”的董事长魏广文表示:“我希望经营者们能够了解,从事奢侈品业不仅仅为了赚取金钱,同时更重要的是坚持原则,向消费者展示新的生活方式以及高尚生活的态度,在满足基本生活舒适度的同时更多承担社会责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高尚生活态度才是“奢侈”真义 

  5月19日,世界奢侈品协会(WORLD LUXURY ASSOCIATION)发出重要通知,号召在中国境内的世界各国奢侈品企业集体捐助中国地震灾区,世界奢侈品协会中国代表处首席发言人欧阳坤称:世界奢侈品牌作为服务于社会顶尖财富阶层的富足企业,应该更为积极的参与到社会灾难救助中去,特别是在中国境内销售的每一个世界奢侈品牌更应该为中国受灾民众起到一个重要的表率作用,这是应该遵循的国际人道主义精神,同时也是世界奢侈品牌驻华企业必须履行的一种社会责任。 

  根据世界奢侈品协会在2007年的全球数据: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日本的全球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至2007年底,中国人对世界各国奢侈品牌的消费已经达到80亿美元(不包括私人飞机和游艇),中国人在2007年的奢侈品消费占全球市场份额的18%,消费人群已经达到总人口的13%,报告预计到2015年,中国奢侈品消费将占全球市场份额的32%,超过日本,数据表明,中国目前是养育世界奢侈品牌的最大消费国,当中国遭遇百年不遇的社会灾难时,世界奢侈品牌应该积极表现出与“世界顶尖品牌”一致的社会行为来维护自己的全球公众形象。 

  实际上,当人们的环保意识和社会责任感越来越强烈,名人们也明了趋势——正在参加戛纳电影节的章子怡在自己为震灾捐款100万后仍努力筹款,成功在男友Vivi Nevo的活动上用5分钟时间募集到50万美元。5月21日,Chopard的联合总裁Caroline Gruosi-Scheufele和其代言人章子怡一起在戛纳海滩举行了名为“Friends of China Earthquake Disaster Relief Fund”(救助中国地震灾害基金的朋友们) 的慈善活动,席间播放了约10分钟的地震灾情片段,不少宾客均为之动容。影片播放完毕后,章子怡抹去眼泪,请全场宾客默哀1分钟。不久,会场的筹款箱内已塞满现金及支票,当中更不乏10万美元大额支票!这是章子怡的努力,也是Chopard的成功。 

  世界奢侈品牌为何称之为“奢侈”?欧阳坤强调,“奢侈和奢侈品”并不意味着浪费或者只顾享受,而是一种高尚的生活态度,在社会和人民遭遇严重的社会灾难时,作为世界顶级品牌代表及财富精英,在追求高品质生活的同时,更应该有着很强的社会责任感,更应该竭尽全力来展现和维护“世界顶级品牌”与“财富精英”所背负的荣誉价值。 

  震灾捐款只是现象之一,不少世界顶级奢侈品牌都有自己的基金会,用来在不同领域致力于社会责任的承担。如意大利男装品牌杰尼亚(Ermenegildo Zegna)于2000年创立非赢利机构“杰尼亚基金会”,从2004年年底开始,杰尼亚基金会便参与赞助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于中国秦岭山脉地区开展的自然保护和经济发展工程,而这项合作,将延续至2010年。这项工程的主要任务是出资为秦岭山脉地区的大熊猫建立自然保护区,收回人为破坏流失的大熊猫聚居土地,并且教导游客文明游览以及呼吁健康的经济建设。2005年至2007年,杰尼亚基金会为这项工程赞助了315,000欧元,占总比的14%。从2008年至2010年的三年时间内,预计投入的资金更达至400,000欧元。 

来源:互联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