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行时尚 > 时尚服饰 > 正文
一九八零年代那条惊世骇俗的喇叭裤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流行时尚-时尚服饰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喇叭裤曾遭遇“剪无赦”

  温州中学语文老师徐建宏曾写过一篇小说,题目叫《啤酒瓶的1975》(刊发在2007年《温州文学》上)。小说描述的故事发生在1975年的桃花湾,在那个小村庄里,人们一直以来熟悉并热衷的是仿军裤,隐藏臀部的曲线是乡下妇女生活里的重要内容之一。

  一天,主人公丁亚男看到一个青年穿着一条从未见过的裤子——“它的大腿是紧绷的,屁股完全被扣住了,连股沟的线条也看得清清楚楚。最奇怪的是裤脚,像两只喇叭,稍稍一摆动就晃来晃去”。这条裤子很快在村里惹起风波,有人斥之为“不阴不阳”、“修正主义的新裤子”。更有甚者发起了“剪裤运动”,用啤酒瓶做标准,如果裤脚一次能塞进去三个,就坚决“消灭”。

  穿条裤子,会被扣上流氓的帽子;走在街上,还可能遭遇“剪无赦”!听起来不可思议,但这些都曾发生过——

  喇叭裤,一只裤腿比腰大

  “我第一条喇叭裤就是国外亲戚带过来的。”在温州市区从事摄影工作的周先生回忆,当时他正在温州商业技工学校读书,班上50多个同学,他是第一个开始穿喇叭裤的。“一穿上喇叭裤,自我感觉很美,完全跟以前不一样的风格。”

  喇叭裤上细下宽,细得把整个屁股绷得圆滚滚的,宽得足以当扫帚扫完几条大街。据传,喇叭裤起源于法国,后来在美国、香港等地流行起来,年轻人们都穿上紧绷着臀部的大喇叭裤、留着长头发或烫发,以此为时尚。这种风气很快通过一些华侨传了进来。

  温州市民王怀亮对喇叭裤也是充满回忆。“大概19岁那年,我也开始穿上喇叭裤,留起长发。”王怀亮说自己算比较保守的,喇叭裤的裤脚不大。不过也喜欢跟其他小伙子一样,故意甩腿,把裤腿甩得哗啦啦直晃。“那时,穿喇叭裤的小伙子都会穿上高跟的皮鞋,还在皮鞋的跟上钉上三角形铁片。走路的时候,皮鞋踢踏响,感觉很酷。”

  一开始,喇叭裤都要托人从国外、广东等地带回来,要十几元一条,王怀亮说,相当于他当时大半个月的工资。所以,年轻人开始自己做喇叭裤,有的喇叭裤裤脚有一尺二寸宽,裤脚都比腰大。

  70多岁的夏学良老先生,曾在温州服装企业担任厂长、书记达40年。“那时我们厂里每天都要做喇叭裤,最多的时候一天做十几条呢。”夏老回忆说。

  喇叭裤,与品德挂上了钩

  不过,当时的父母很难一下子去接受这种怪里怪气的穿着。更有甚者,当时一些地方对喇叭裤的谴责还上升到了政治高度,穿喇叭裤成了“盲目模仿西方的资产阶级生活方式”。所以,穿着喇叭裤上街是有风险的。街上会有人在“替天行道”,不许青年人穿喇叭裤,遇到不听“禁令”的,还会用剪子强行剪去。

  据回忆,上世纪70年代中期,温州市区五马街曾有人拿着啤酒瓶站在路边,拉着路人就要量裤腿,不达标的一律“剪无赦”。“剪裤运动”得到了温州市文联副主席吴琪捷的印证。当年10多岁的他曾和同学拿着剪刀站在马路上。“看到马路上有青年裤腿飘扬的,就拉过来丈量一下。一般超过七寸的就剪。剪法还很有技巧,沿线脚左右各剪一刀,然后用手一扯,‘嘶’一声裤子就报废了。”
来源:信息时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