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行时尚 > 时尚服饰 > 正文
世界= 海滩+ 海滩之外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流行时尚-时尚服饰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英伦chic 历经了几个世纪的变革,一直影响着全球时装,无论王尔德式的纨绔dandy 或是浪漫的乡村印花,无不诠释了英伦人的精致生活态度。今天设计师们还在不断为这个“精致的英国人”挖掘新的卖点。于是有服装史学者发现,原来,和温莎结、公共图书馆、雷达、滚珠轴承、蒸汽机车、啤酒瓶盖垫胶及三明治一样,到海滨度假也是英国人的发明。

  历史上最早记录的海滩旅游是在1627 年。地点在英格兰东北部的斯卡伯勒,该地至今仍然是英国著名的海滨旅游胜地。而海滩度假真正进入英国人的生活方式,并派生出度假和游泳装束则是18 世纪中期被维多利亚女王带领起的风潮。她在日不落帝国最辉煌的日子里,穿着亚洲殖民地输送的针织棉布、薄软绸料,非洲的柔软羊驼呢和她终身情人Brown 巡游在怀特岛。

  直布罗陀海峡的海水虽然终年寒冷,却阻挡不了“以女王的名义”刚刚爱上大海的人民的热情。1876 年出现的泳装竟然是法兰绒质地,蓝色长袖连体挂颈泳装,虽然保暖,但一经海水侵泡便沉得要命,超过30 磅,阻碍了玩乐的本意,另一方面,不爱游泳的贵族们也占据了海滩的部分地盘,他们在最开始抱着去看看的念头,由佣人携带折叠椅来到海边享受阳光浴,却经常被海水打湿裤腿和裙摆而狼狈失态。20 世纪初这个问题得到了解决。一位英国贵族在赴美洲旅行途中因道路泥泞把裤脚边卷起,引起同行一位美国时装设计师的注意。对他来说这是绝妙的海滩度假装的灵感,最早的海边翻角裤(turnuptrousers)便由此而来,一经推出便风行欧洲。“短”这个粗略的形容词也从此成为度假装束的面貌之一。

  铁路的发展让临海的度假胜地变身为城市,海滩装的模样也开始向都会进发,不再是怪异的连体服。人们开始做减法,减少各种不必要的部分。为了更换衣服方便,一种介于普通外套和睡衣之间的沙滩装束逐渐出现,当然也包括了纱笼裙。

  不久,爱热闹的美国人开始蜂拥到怀特岛度假。原有的欧洲贵族们为了躲避公众的视线,又走到了法国南部的蔚蓝海岸。1913 年,CHANEL 到法国南部的滨海胜地杜维尔开设第一家时装店。

  战争的阴影并不妨碍贵妇们继续穿着波烈式的羽饰和长裙,即便是在度假期间,她们还是要以高规格的铺张服饰来炫耀丈夫的地位。CHANEL 此时推出第一款针织羊毛运动装, 作为妇女户外活动的休闲装束,方便了女性们度假的便利。这种源于英伦板球运动装的休闲造型刚一面市便颇遭人非议, 但她无视舆论,在杜维尔常常穿着这样的羊毛衫,配上简单的褶裙, 骑马在海边散步。她说,要把女人们从头到脚摆脱矫饰, 创造一个年轻的形象。度假的确是躲避教条城市生活的方式,自然应该让身体得到自由舒展。此后CHANEL 又用质地薄软的内衣面料创作出诺曼地渔夫式的度假套装。现代度假装束的鼻祖之一非COCO 小姐莫属。

  到了1930 年代,海滩度假装已经发展得非常成熟。所有漂亮的有身份的女人都知道,头带白色编织遮阳帽,身着泳装,外披如今ETRO 或者EmilioPucci 式的几何图案以及热带印花外套,再搭配一双系带牛筋鞋。

  马绍尔群岛比基尼岛的原子弹爆炸18 天后,一位名叫路易斯?里尔德的法国人在巴黎推出了一款由三块布和四条带子组成的泳装。这种世界上遮掩身体面积最小的泳衣仅用了不足30 英寸布料,揉成一团可装入一个火柴盒中。

  这颗放荡的时装炸弹遭到了包括美国在内许多国家的禁止。这种禁止却促进了非游泳度假装的发展。

  1978 年10 月,《尼罗河上的惨案》在美国公映。原本贵族阶级专属的Cruise 巡航时装展现在公众面前。那些轻快的色彩,适合在豪华邮轮上参加派对的小礼服,迅速成为旅行者们的新宠。时至今日Cruise 已成为各大品牌固定设计展示的一个独立系列。

  设计师不仅为沙滩装带来了形式上的革新,自己也大都是旅行爱好者。2000年的Charriol 银色钻石腕表是以SaintTropez 为名;2003 年,Gucci 也不忘点缀Saint Tropez 的欧式度假风格;YSL 的04早春系列中也有Saint Tropez 度假手袋;纪梵希最新推出05 春夏,喊出“今天你圣?托贝了吗”的口号,07 年,GiorgioArmani 以他在Saint-Tropez 的家为灵感,将悠闲的味道融入他的灰色美学。

  小说家艾力克?嘉蓝在《海滩》一书中所写的,世界分为两个部分:海滩和海滩之外的地方。海滩不仅仅是地理意义上的存在,更是一种精神意义上的存在。同样,度假也正是一种独立于现代科技文明、商业、成规旧俗之外的悠然态度。
来源:外滩画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