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行时尚 > 时尚服饰 > 正文
低迷时期的保守风格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流行时尚-时尚服饰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从好莱坞女明星们的及踝长裙,到一统秋冬T 台的刻板高领线,时装潮流越来越保守,是否意味着经济越来越不景气?

  如果说Angelina Jolie 前阵子总穿盖过脚踝的连衣裙是因为她怀上了双胞胎,那么当Jessica Simpson、KateHudson、造型师Rachel Zoe,甚至20岁出头的女歌手Lily Allen 也纷纷拖着长裙摆上街,华尔街的金融分析师们或许该引起警惕了。

  现在Angelina 已经顺利产下一对龙凤胎,而长裙子风潮却愈演愈烈。这让人回想起1970 年代—经济形势和女人的裙子长度同时一落千丈。在那之前,是经济奔腾、迷你裙横空出世的黄金60 年代。而到了1980 年代,经济开始复苏,股市连年飙红,女人们又穿上甜美的短裙子。

  在今时今日,即使你还不太明白什么是次贷危机,也该乖乖收起那些过分暴露和透明的服装,换上时髦的及踝连衣裙,因为明星们都这么穿。时尚非常简单直观,它就是一面镜子。不论你喜欢经典还是前卫,今年夏天都得买几条长裙子。从Chanel 到ChristopherKane,各大品牌的春夏系列中都包含了大量长裙子,华丽还是懒散悉听尊便。经济学家真该佩服设计师们的远见,因为这些裙子早在去年10 月就发布了。

  当然,时尚总是喜新厌旧、变化无常。况且,好莱坞准妈妈们也确实需要宽松长裙来遮掩隆起的腹部、静脉曲张的腿部以及浮肿的脚踝。不过,Angelina Jolie 怀孕期间经常穿的那些高腰线长裙并非美国设计师的杰作,而是来自Gerard Darel,一个法国中端品牌。看起来,连习惯于修身短裙的年轻法国女郎们也爱上了嬉皮风的长裙子。

  几周前,英国玛莎百货的一位股东在公司年会上跳起来抱怨,一成不变的低领口上衣就是销售业绩不断下滑的罪魁祸首。也许这位股东关心的只是数字,但她说对了。长盛不衰的低胸上衣已经走到了尽头,今年秋冬的T 台全由高领线统治。不必再靠深V 领来卖弄性感,等到秋风渐起,就请脱下长裙子,穿上严严实实的刻板上衣吧。

  在22 年的设计生涯中,Dolce &Gabbana 一直孜孜不倦地帮助女人挤出更深的乳沟。去年,《纽约时报》甚至刊登了一篇文章,专门抨击众多意大利品牌所崇尚的浮夸、廉价式性感。没想到,他们果然在今年秋冬来了个一百八十度大转弯—领口系带衬衫、泡泡袖灯芯绒上衣和厚棱纹紧身裤相搭配,难得出现的低领口也忙不迭用丝巾遮盖起来。年轻副线D&G 干脆把英国女王作为缪斯。意大利女孩习以为常的性感领线完全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高领圈格子呢连衣裙、菱形花纹的翻领针织衫、佩斯利印花的天鹅绒泡泡袖上衣。

  Givenchy 和Valentino 的秋冬系列中不约而同地包含了褶边高领衬衫,Chloe 前不久发布的度假系列中也充满了维多利亚风格的泡泡袖上衣、高领裙衣和清爽的翻领衬衫。YSL 的设计师Stefano Pilati 甚至创造出一种“假高领”—只要把这条黑色弹力绷带套在脖子上,就好像在裙子和长上衣里面叠穿了高领衫一样。至于Prada 今年秋冬的黑色蕾丝裙叠穿高领毛衣和男式衬衫造型,早在这个夏天到来之前就被重温了无数遍,而且你应该还记得模特们一丝不乱向后梳的发型和裸妆板脸。而在Prada 的新广告里, Linda Evangelista也穿得活像一个保守的女秘书。

  说起保守风格,其实谁也比不过法国第一夫人Carla Bruni,她越来越像21 世纪的杰奎琳•肯尼迪,看看她在法国国庆日那天穿的紫红色ChristianDior 简洁套装,你便会更明白今年秋冬该怎么打扮了。

  从好莱坞女明星们的夏季长裙,到秋冬T 台上的刻板高领,保守主义时尚与经济不景气究竟有多大关联?纽约大都会博物馆附属服装学会的负责人Harold Koda 正在与哈佛商学院共同研究这个谜题,他们要一直追溯到1860年的时尚。“这条规律并不是一直适用,也存在许多例外。”Koda 表示,“但是,任何一位伟大的设计师都能摸准时代的脉搏。而且,当你感觉到压抑和悲观的时候,总想把自己包起来—不论是长袖、高领线、长裙,还是不透明裤袜。”

  纽约时装技术学院的院长ValerieSteele 认为,回归传统与保守风格是时尚界情非得已的选择。在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下,高级时装品牌们也要力求自保。如果说拖地长裙与时运不济之间的渊源还带有一丝传奇色彩的话,那么秋冬时装的保守和正统风格更多的是出于功利。一方面,它们的细节和做工很复杂,难以拷贝;另一方面,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想让顾客花几千美元买一件高级时装,它们必须看起来真的很值钱。

QUOTES OF THE WEEK

  “Balenciaga 的过膝长靴很不错,但它们真的是用乳胶做的吗?就像在脚上套避孕套?”
  一位网友在时尚博客fashionista 上回复道。

  “去年是白色太阳眼镜的狂潮。今年,我们爱上了傻乎乎的彩色塑胶镜。这也就是意味着,如果你觉得花半个上午的时间来搭配彩色驳发和比基尼还不足以表现你的艺术创造力的话,现在可以再花一两个小时来决定彩色太阳镜和脚趾甲油颜色的搭配。”

  时尚评论家Lisa Armstrong 在《泰晤士报》上撰文评论今夏的彩色太阳镜风潮。

  “Crocs 塑料鞋活像塑料蹄子。你怎么能真把它们当回事呢?我知道它们穿起来很舒服,我能理解。但如果你想打扮得好像从来不必起床一样,那干脆一直在床上呆着吧。”
  
  纽约时尚名人Tim Gunn 称,Crocs塑料鞋的风靡是他见过的最糟糕的潮流。

  “儿子和我是截然不同的,当他满18 岁的时候,我尝试着带他去我的发布秀的后台,但他总是不肯。因为看到裸体的模特令他很尴尬。”

  设计师Roberto Cavalli 说。如今他的儿子Tommaso Cavalli 已经40 岁了,经营着Cavalli 家族的酒庄。

  “我还记得第一次在纽约拍片。那是在布鲁克林的一次试镜,摄影师告诉我怎样摆姿势,怎么自然放松地面对镜头。他给我看了Lily Cole 的一些照片,并说我也许未必能进入纽约时尚圈,但我应该努力闯进去。”

  超模Coco Rocha回忆自己初入模特界时的经历。

来源:外滩画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