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行时尚 > 时尚服饰 > 正文
影视剧:时尚的推手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流行时尚-时尚服饰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作为大众传播的一种方式,电影和电视剧在给观众带去一个个扣人心弦的故事、广为传唱的主题歌曲和层出不穷的明星演员之外,也为时尚潮流带来了源源不断的设计灵感。影视作品中人物的造型是最能吸引观众眼球之一的设计要素。演员的的服饰穿着、发型设计通过影视作品中人物的一颦一笑、移步换景深深地影响着观众的时尚观念,尤其是一些生活化题材的影视作品(无论是表现当代生活还是历史生活的作品),其中的服饰造型设计对大众着装的影响是非常深远的。当然,这还需要剧组里有功底深厚的造型师、服装师等共同创作,才能使一部作品在视觉效果上给人以冲击,从而影响观众的审美情趣,最后由观众不自觉地模仿带动潮流的变化。

一、生活类影视作品的服饰造型以其对时尚前瞻性的掌控引领着潮流。

  在分析影视作品造型艺术对时尚潮流影响之前,首先应该明确什么样的影视作品才会给时尚潮流带去影响。依笔者之见,那些生活题材的作品往往都是潮流的最好引领者。   

1、现当代题材的影视作品对时尚潮流的影响

  描写和观众同一个时代的影视作品,由于其人物大多穿着和观众一个时代的服饰,具有很高的借鉴性,而且美观度和大众审美情趣保持着基本统一的步调,因此能够很容易得到观众的共鸣。

  早在1984年,一部名为《街上流行红裙子》的电影在当时就引领了一股服饰的热潮。文革使当时的中国女性只敢穿着绿色、蓝色等暗色的服装,而这部影片中女主角夺人眼球的红色露肩裙的出现立即激发了正处于改革开放初期女性观众的爱美之心,红裙子被越来越多的女性穿在身上,到了当年年底,中国少女几乎人手一条红裙子,成了街上最为靓丽悦目的一道风景线。银幕上的红裙子使中国女性从单一刻板的服装样式中解放了出来,开始追求符合女性自身特点的服装色彩和样式,一个多样化、多色彩的女性服装时代随着这部影片的问世而正式到来,这也许是该片在摄制之初根本没有想到过的一个结果。

  不只是改革开放初期的中国,西方现代社会也有同样的案例。在美国电视系列剧《欲望都市》中,四位女主角所穿戴的服饰在电视剧流行的同时也成为观众模仿的范本。尤其是莎拉·杰西卡·帕克(饰演Carrie一角)因为出演了这部作品,被誉为“纽约的时尚教母”。她在片中喜欢的某个皮鞋品牌也因为电视剧的热播而成为众人瞩目的大品牌,女人们花一个晚上看她主演的电视,再花一整个白天研究她所喜欢的包包和鞋子。在美国,当《欲望都市》正处于热播期间的时候,到处都能听到这样的对话:“请给我剪一个Carrie一样的头发!”“如果想有艳遇,就穿得像Carrie一样!”这情形无异于中国上世纪90年代初播放电视剧《上海一家人》时的盛况:理发店里坐满了想剪“若男头(齐耳短发,但两边长度不一样,一边短一边长)”的女性观众。

            

                《上海一家人》中的“若男头”
                   



《欲望都市》

  影视作品的热播不但能使精美的服饰造型掀起时尚风格的潮流,而且戏中的服饰道具也很容易成为时尚界的热门单品。2005年,由黎明执导、王菲主演的影片《大城小事》就使得马靴这种鞋子的款式红遍中国的大江南北。王菲的个子高挑,身形瘦削,她穿一袭性格短裙、脚蹬平底长筒马靴走在上海弄堂的画面使影院里的女性观众纷纷为之侧目。影片上档之后,几乎是在差不多的时间里,当年秋季的鞋履就出现了这种平底马靴的款式,并且此后靴子热潮愈演愈烈,直到现在仍方兴未艾,并且出现了许多变化,长筒短筒,平底高跟,各种款式的靴子不一而足让人眼花缭乱。这不能不说是王菲和这部影片的功劳。当然,最该记上一笔的当是该片的造型师。 

2、历史题材影视作品对时尚潮流的影响

  在时间线上属于怀旧、复古的影视作品虽然一般被认为是“过去时”的题材,但是有部分作品其描写的故事仍然逃不脱人情世故的生活事件,因此,笔者也认为这类影视作品一样可以影响潮流的变化。

  最明显的例子当属2000年由王家卫导演的电影《花样年华》,在这部描写1960年代香港人生活的电影里,女主角张曼玉从头到尾穿着旗袍亮相,加上影片迷离暧昧的氛围、精致唯美的细节、以及男女主角之间解不开理还乱的暧昧情愫,使影片在深受观众热捧的同时,也使得张曼玉身上的旗袍装成了当年的时尚界大热单品。甚至有媒体连篇累牍地围绕着这20多套旗袍发表了一篇又一篇幕后和制作揭秘的文章,一时之间,大街小巷的女性都争先恐后地希望能够拥有一件属于自己的旗袍,展现自己婀娜的身姿和体态。 
 



 《花样年华》剧照

  2006年,获得了第79届奥斯卡最佳服装设计奖的美国影片《绝代艳后》,也是一部历史题材的电影作品,它讲述了18世纪法国王后玛丽·安托瓦内特的传奇一生。在这部影片中,造型设计师Milena Canonero根据玛丽皇后生活的年代和当时的艺术潮流,为影片设计了充满洛可可风格的华丽服饰,粉白的钟形裙,繁复的羽毛袖套,夸张艳美的发型,还有绣着各种花的真丝扇子等等华美的服饰造型令该片迅速在2007年的时尚界掀起了一股复古之风:2007年流行的花苞裙,它的母版就是影片中夸张硕大的钟形裙。18世纪女性穿着带有裙撑支架的钟形裙,通过扩增服装以占有面积的设计,达到显示穿着者尊贵的地位和气势。当然,在现代生活中,这种显示和炫耀的作用已经不能再大裙摆来体现了,于是设计师们将钟形裙的平面布料做成小型的花苞裙,用到现代人可以穿着的服装上。另外还有各种蕾丝花边、华丽的金银线刺绣、丝绸缎面布料的运用以及强调体型的贴身剪裁等各种设计都让2006-2007年的时装界有了赖以借鉴的灵感之源。

《绝代艳后》剧照

                  Mileno Canonero
 
二、影视剧的服饰造型影响时尚潮流的原因

  影视作品由于具有雅俗共赏的大众性和视像传播的独特性,因此拥有非常广泛的受众群体。在影响服装行为的众多因素里,作为大众媒介的影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外因。早期的靶子论和魔弹论等传播学理论都过分夸大了大众媒体的影响力,事实上,在传播过程中,受众更像是一群进入自助餐厅的顾客,有着自己的选择。他们主动选择哪种造型设计更合心意,并且在外界的推动下,最终使小范围的潮流变成社会化大流行。

1、人们的审美情趣有不断更替的要求

  审美能力是人区别于动物的一个重要因素。随着社会进步、科技发展以及社会前进,人类的审美能力也在不断地变化,人们的生活情趣会随着旧的生理刺激的饱和及厌倦而不断产生新的审美需求。

  正因为有审美能力的存在,人类社会才会出现时尚这种东西。而任何时尚都有一段从发生、发展到消逝的过程,它通常是由一定社会阶层中较有影响的人物发起,他们的衣着、爱好或行为方式可以通过直接社会交往或大众传播媒介进行暗示,引起旁人有意或无意的效仿,甚至可以在短期内扩大到相当数量的人群,达到狂热的地步。当时尚逐渐失去新奇的魅力转入低潮后,就会由另一种时尚来代替。人类的审美观是与此相协调一致的,它会不断更新审美观念,并且需要新的时尚来满足其求新的特点。

2、影视作品中的服饰造型是活动的范本

  刚刚说过,表现生活化题材的影视作品是潮流的最好引领者。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影视作品和时尚杂志上静态的服饰大片不同,后者是静止不动的,读者只能从平面上看到所推荐的服饰样子。而服饰在生活中是需要穿在人的身上才能够体现其实用性和美感度的。因此,当人物能够活动起来的影视作品出现后,里面的演员所穿着的服饰就会成为观众考量的一个重要因素:演员身上的衣服在演员做出各种动作以后会产生什么样的变化?一条裙子穿在身上,站着是什么效果?坐下来又是什么效果?需要搭配什么样的饰品?一件漂亮的衬衫,在戏里给它搭配的是什么款式的外套或是裤子?一种鲜艳的颜色,能与其搭配得和谐的其他补色是什么?什么样的场合可以穿演员身上的这种服饰?穿戴得体了之后,举止方面该注意些什么……这些问题的答案都可以在影视作品里找得到。

  李安导演在电影《色·戒》中,为女主角王佳芝的一身行头里添置了一件褐色的薄风衣和一顶小巧的复古礼帽,当王佳芝外出时,她就会在旗袍外面披上这件风衣,戴上这顶帽子,令不熟悉那个年代的年轻观众陡然间觉得:原来旗袍还可以这么和风衣搭配着穿!与此同时,那一顶帽子也成了她全身装束中的一个亮点。

  通过观看整部电影,观众完全可以从女主角汤唯的表演中看到,帽子戴的角度是什么样的、风衣上的腰带怎么束,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汤唯已经不是一个演员了,而是一个活脱脱的现成的模特。这种影视作品里的示范作用远远要大于穿一身衣服、摆一个pose、拍一张照的模特。



《色戒》媒体宣传照及剧照

3、时尚界的推动和明星效应使小规模的服饰潮流成为社会化大流行

  时尚潮流总是有时尚界的推波助澜才会变得汹涌澎湃,这是无可厚非的,因为这是时尚界人士安身立命之所,他们唯有想出一个个独特的创意、做出令世人过目难忘的造型设计才能在这个圈子里长盛不衰。然而,影视业和时尚界的联姻却使得时尚界发现了源源不断的灵感,并且强强联手,为时尚潮流奉献了一个又一个经典的造型设计。

  1926年,可可·夏奈尔女士设计出了第一条著名的小黑裙(Little Black Dress),成为时尚界的重量级作品。当年的美国《时髦》杂志评价它为“时装中的福特汽车”。当时福特的T型汽车是全世界销量第一的名车,可见美国人对这件小黑裙的问世是多么推崇[2]。而在当时,夏奈尔女士和周围的女友也都热衷于穿着小黑裙出席各种场合的聚会,一时之间,小黑裙成了名媛淑女们追逐的潮流。 
 

Coco Chanel 女士

  1961年,好莱坞知名演员奥黛丽·赫本在《第凡尼的早餐》这部电影里身穿一袭黑色的小礼服裙,造型千娇百媚,不知迷倒了多少观众。在影片放映之后,几乎所有人都以能够拥有一条小黑裙为荣,无论是名媛淑女,还是普通女性,人们想方设法希望给自己的衣橱增加一条式样简单的黑色连衣裙,时尚界各位设计师们也不失时机地推出了各自的小黑裙作品。随着影片的热映,这条小黑裙的设计者纪梵希也因为奥黛丽·赫本的“御用设计师和形象顾问”这个称号而名声大噪。一个伟大名字的诞生,还得靠了电影的成全。如果当时的电影业不是如此发达,恐怕纪梵希也未必能那么早扬名欧美。他凭着为奥黛丽·赫本担任电影服装设计而扬名,而奥黛丽·赫本也因为穿上纪梵希的服装而更显清丽,令人印象深刻。

身着小黑裙的奥黛丽·赫本

  从1926年小黑裙的诞生到1961年的小黑裙热,这35年间仅仅凭着一部电影就使得这种裙装再次成为时尚潮流,并成为人人渴望得到的单品服饰,不能不说是因为电影其独特的魔力吸引着人们为之疯狂。
 
4、受众的模仿和从众心理使影视作品中的服饰最终成为社会化潮流

  模仿是人类的本能。很多艺术学专家都认为,人类在艺术领域的成就都起源于人类早期的模仿能力。这种学说是对是错并不在我们的研究范围内,我们需要知道的是,人类模仿的能力与生俱来。

  当影视作品中出现或者漂亮、或者美丽、或者潇洒等各种服饰造型时,观众就会不自觉地进行模仿,哪怕是非常细微的细节之处。去年狂扫中国内地的韩剧《浪漫满屋》,女主角宋慧乔梳的俏皮的歪辫子就成了年轻观众模仿的对象,甚至她扎辫子所用的发饰品牌AGATHA也因为该剧的流行而在街头大热起来。有趣的是,AGATHA原本是法国的时尚品牌,可由于《浪漫满屋》的流行和热播,很多观众都将其认为是韩国本地的时尚品牌。在taobao.com这个网上购物的网站里,如果你搜索AGATHA这个字段,出现的结果有一大部分都会是“韩国进口”、“韩国饰品”这样的字眼。虽然这是一个“美丽的错误”,但也从另一侧面正好证明了影视作品对服饰潮流有多么大的影响力,这种影响力大到甚至能够掩盖服饰品牌的出生地了。 
 


在电视剧《浪漫满屋》中,佩戴着AGATHA头饰的宋慧乔

  “从众”是一种比较普遍的社会心理和行为现象,人们在社会群体或社会环境的压力下,改变自己的知觉、意见、判断和信念,在行为上顺从与服从多数群体与周围环境的心理反映。一种新的服装样式的出现,周围的人开始追随这种新的样式,便会产生一种暗示性:如果不接受这种新样式,便会被讥笑为保守。为了消除这种不安感,一些人因追随心理而不得不放弃了旧的样式,加入到了流行的行列中。随着接受新样式的人数增加,压力感也在增加,最终形成新的服装流行潮流。

  模仿和从众从一方面反映了人们企求与优越于己的人在行为和外表上的一致,使自己获得某种精神上的满足,从而表现出模仿消费和攀比消费。另一方面,也反映了人们的归属意识。在归属意识的支配下,人们就会随从群体中大多数人的行为。

  不过,也正是由于模仿和从众心理的存在,所以当一种服饰造型在成为社会化大潮流之后,就会失去突显个性的魅力。因为当人人都在追求同一种时尚潮流时,这种潮流已经不再“前卫”和“时髦”,必须得有一种新的服饰造型出现来替代它,才会形成新一轮的时尚大潮。而影视文化作品恰巧是更新换代最为频繁的“商品”,由影视作品推动的时尚潮流也因此生生不息。

三、影视作品中的服饰造型怎样才能对时尚有推进和影响

  在明确了影视作品中的服饰造型对时尚潮流确有影响、并且了解了为什么会产生这种影响之后,我们应该来看看怎样才能使一部影视作品的服饰造型对时尚潮流起推进和影响。

1、要忠于作品所描述的历史年代和社会背景 

  要想让一部影视作品对时尚潮流有所影响,并不在于它所表现的内容是不是讲时尚界的故事,而应该首先忠于作品所表达的年代和社会背景。只有先忠于历史,才能够让观众感觉信服,觉得剧情可信,能够认真看下去。

  不过,由于现在影视从业人员对待服饰道具这方面过于漫不经心,并未对其引起足够的重视,因此,我们仍然能够在某些影视作品中看见所谓的“穿帮”镜头。如北京电视台在今年11月曾播出了一部由徐帆主演的电视剧《爱无尽头》,这是一部表现知青下乡生活的电视剧,但是剧中男主角却赫然穿着一双美国匡威牌的白色帆布鞋,给观众留下了贻笑大方的话柄。 

  漫不经心会削弱作品的影响力,而过于精心设计有时也会出现负面效果,尤其在不尊重确切历史的情况下。2006年冯小刚的电影《夜宴》在服饰造型上下了很大的功夫,但是在影片中段部分却出现了一个不易发现的错误。片中太子无鸾在厉帝和婉后面前表演了一段戏中戏,在这段戏中,扮演先帝的演员穿了一件带有皱褶领的白色大袍,头上还插了一根长长的五彩羽毛发饰。

  皱褶领的服饰细节是16世纪西方上流社会所流行的一种穿戴,用精美布料做出繁复夸张的褶皱围在脖子间,以改变颈部的比例,并且体现穿着者的身份和地位[3]。在影片《莎翁情史》中,英国女王就穿着这样的皱褶领。莎士比亚出生于1564年,《莎翁情史》所表现的年代正是16世纪流行皱褶领的时期,这是忠于作品发生年代的真实设计。




《莎翁情史》剧照

  而《夜宴》所表现的历史背景是中国的五代十国,公元纪年在907到960年之间。一个在江南越国苟且偷生的太子怎么可能让自己的戏子穿一件600年以后才会出现的皱褶领的衣服呢?这种脱离影视作品本身所表现的历史和文化底蕴,单纯依靠漂亮华丽的舞台设计无法赢得观众的好感,难以实现共鸣。

2、要结合收看时的时代和社会环境做适当调整

  影视作品的传播其完整的传播途径包括受众接受作品这一环。因此,服饰设计还要考虑到大众审美的水平和接受程度,对当前的时代和社会潮流做适当的调整并非完全不可行,但是这只限于对历史背景要求不精确的影视题材。

  好莱坞影片《芝加哥》改编自百老汇的同名音乐剧,是根据1927年发生在芝加哥的真实犯罪事件改编的一个故事,1928年首度搬上银幕。1977年百老汇知名制作人鲍勃·佛西将这个故事在百老汇重现。2002年,好莱坞将这部著名的音乐剧翻拍成电影,由凯瑟琳·泽塔·琼斯和芮妮·齐维格主演。在这部翻拍的电影中,凯瑟琳饰演的女主角维尔玛·凯莉的发型被设计成了一头齐耳短发,最显眼的是她的刘海,齐眉横切的发型令人眼前一亮。这款发型显然和过去音乐剧中的维尔玛·凯莉的形象有很大区别,虽然是一部表现20世纪20年代的影片,但是影片的造型师却细心地研究了21世纪初期的发型潮流、并结合大众的审美趣味才设计了这样一款发型。

  在《芝加哥》这部影片上映后不久,短短几年之内,维尔玛·凯莉的这款齐眉短发就开始在世界各地流行起来,并被冠以“BOBO头”的美誉。在中国,只要你翻看2006年各家时尚杂志拍摄的服饰大片,就能发现去年各个女星最推崇的发型就是BOBO头,以至于很多读者和观众也纷纷将自己的头发剪成了BOBO头。这个案例之所以成功是因为这部戏的背景是当今社会也会发生的一般性罪案题材,事件发生的确切时间已经不是故事最主要的背景要素了。

凯瑟琳·泽塔·琼斯在音乐剧《芝加哥》中的造型

四、结束语

  一部成功的影视作品,它的轰动效应是无法估量的。除了情节可以供人们侃侃而谈、明星的演出可以让人击节赞叹、甚至整部电影都将可能引发社会热点话题之外,精美绝伦的服饰造型设计也能够为时尚潮流带来新鲜的体验和冲击,更成功者还能掀起时尚的风潮,让观众的感官体验和自身的消费习惯相互激发,成为影视作品制片方意外的收获。

  著名剧作家肖伯纳曾经说过:“服装创造了人类,服装也注定创造明星。”现在正是影视剧作品蓬勃发展的高峰时期,是时尚与影视携手合作的最佳时代。如果我们认真对待每一部作品的制作过程,将每一部作品的服饰造型都当作是精美的时装秀来设计,忠于历史和时代背景,并且用超前的眼光预测未来的时尚潮流,可以想象,那些活动的影像将会把时尚描绘得何等震撼人心。那些时代的烙印,那些衣香鬓影,那些冲击着眼球的奢华盛宴,将永远怒放在影视作品的一个个镜头里,无处不在。 

来源:搜狐博客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