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行时尚 > 时尚服饰 > 正文
如今运动服一统天下 变迁30年校服应跟时代步伐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流行时尚-时尚服饰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连日来,生活报刊发的“开学了,我们该穿什么样的校服”系列报道,在社会上引发共鸣。记者从哈尔滨市教育部门了解到,哈尔滨市校服经历了三十年的变迁,从上世纪七十年代的白衬衫蓝裤子,到后来统一制作的海军衫,曾让学生自豪不已。进入上世纪九十年代后,夹克衫、运动服走进学生生活,哈尔滨市也成立了专管部门为校服“立规”,规范校服的款式与质量。但随着社会的发展,校服却没能与时俱进。“一直以来,哈尔滨市校服到底应该设计成什么款式始终在争议中,每年都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提出议案和建议,我们也渴望学生能穿上满意的校服。”1日,哈尔滨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上世纪七十年代白衬衫蓝裤子

  成为时代的记忆


  提起哈尔滨市校服可追溯的历史,负责哈尔滨市中小学生校服管理的工作人员称,能回忆起的最早、最普遍的校园服装原型就是“白衬衫、蓝裤子、白网鞋”。“上世纪七十年代生活水平不高,百姓的衣服都以白蓝为主,那时哈尔滨市也没有校服之说。只是一些学校在开大会时,要求学生穿白衬衫、蓝裤子、白网鞋,统一着装出席。那时,这样的搭配已是惯例,也成了当时哈尔滨市校园服装的代名词。一般人家都要给孩子备个两三套,哥哥姐姐穿小了可以让弟弟妹妹接着穿。”哈尔滨市中小学生统一着装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尽管学生对校服都有渴望,但是由于当时的经济条件和社会整体环境所致,学校没有为学生统一制作校服。“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学生家里的经济条件都不是很好,每个家庭都有好几个孩子,统一制作校服肯定行不通。”哈尔滨市第一中学退休教师王文彦说。

  上世纪八十年代



海军衫在校园风靡一时

  进入上世纪八十年代,正值改革开放,市民的日子有了很大改善,城市里的一些学校开始在条件和环境允许的情况下,集中统一为学生制作校服,校服首次走进百姓的视野。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现在虽然无法查到当时那个时期学生校服的资料,但第一次集体制作的海军样式的校服的确风靡一时。哈尔滨市中小学生统一着装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改革开放初期,人们从电视里了解到了校服,但当时只是模仿,看到流行海军式的服装,哈尔滨市部分学校也就照样做了。男孩子是天蓝色领子的白衬衫配短裤,女孩子是天蓝色背带裙子配白衬衫,衣服上还搭配了两道白色的横杠,再配上海军帽,很精神。“当时不是每个学校都有校服,也没有统一要求,所以有校服穿的学生很自豪,有的学生对校服格外喜爱,连节假日也要穿着校服。”这位工作人员说。
 
  上世纪九十年代

  全市统一藏蓝夹克衫

  受工作变动和时代变迁影响,经过查找资料,哈尔滨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能确认的“校服”一词在哈尔滨市正式出现,应该追溯到1993年。

  1993年4月13日,国家教育委员会下发《关于加强城市中小学生穿学生装(校服)管理工作的意见》,将校服概念真正带入哈尔滨市校园。提起当时对校服的规定,哈尔滨市中小学生统一着装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仲旭欣告诉记者,按照当时的文件规定,国家给出校服的定义是“其服装不是时装、礼仪服或运动服,而是日常穿着的学生服装。”同时,国家对校服的设计原则进行了规范,要求“朴素、大方、明快、实用”。

  按照国家统一部署,1994年,哈尔滨市在兆麟小学等学校试行确定统一面料、款式的运动服为校服,上衣是一半天蓝色一半白色搭配,裤子是天蓝色。1995年,哈尔滨市开始在中小学全面推广校服。

  “为了让学生穿得更漂亮,哈尔滨市在电视台《今天我休息》栏目还进行1个小时的校服演示,当时的学生模特就是现在哈尔滨籍演员鲍蕾。节目播出后,学生、家长、教师等各界人士纷纷打电话投票。最后,哈尔滨市市长牵头召开专题会议,最终确定了校服的款式。因为是第一批校服,工商、质监、物价等部门都参与了选定,确定校服全市统一,分夏秋两款,夏季男生是藏蓝领、藏蓝衣服边的白衬衫配藏蓝色裤子,女生是藏蓝色背带裙;春秋季男女生都是藏蓝色夹克衫。”仲旭欣说。

  本世纪初

  运动服一统天下


  “8年来,哈尔滨市中小学生统一着装工作总体运行是正常的、健康的,但随着时代的发展,也逐渐暴露出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为此,哈尔滨市特别制定了实施方案。”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8年未变的情况下,2002年,哈尔滨市教育、财政、工商、质监等4部门联合下发了《哈尔滨市中小学生统一着装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也启动了哈尔滨市校服“改革”。

  据了解,在调研了社会各界意见、全市征集学生装款式后,哈尔滨市确定不再由市里统一规范校服,改由各区自行配备,并确定将中小学生春秋制服改为运动式制服,夏季为衬衣、裙子、短裤、长裤,按小学、初中、高中学年段各选出5~6种款式备选,并核定校服价格,小学两套为100元、初中110元、高中120元。

  “服装款式由各区确定后,哈尔滨市校服呈现百花齐放的格局,但运行中始终伴随着质量、款式难看等投诉。”曾负责哈尔滨市校服管理工作的刘晓伟说,当时教育部门接到一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校服的建议和意见,他们曾与质监部门到学校调研并对校服检测,发现了一些质量及款式的问题,于是哈尔滨市开始了第二次校服的“改革”。

  2006年至今

  仍以运动服休闲服为主


  2006年,哈尔滨市开展“评选学生最爱校服活动”,将社会征集、学生提供的400余套学生校服公开展示,通过报纸、网站、发短信参与等方式进行评选,还组织全市各学校学生填选票,最终选出夏季、春秋共30套校服。然后,各区教育部门在此范围内选择校服。当时,各区统一校服,款式上以运动服、休闲服为主,每个区有自己的式样颜色,一直延续到现在。

  此外,为了保证质量,哈尔滨市教育局还在商标部门注册了哈尔滨市校服统一商标——“向上一族”,哈尔滨市所有校服招标生产,带统一标识,各区设立商店,学生可随时购买。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哈尔滨市学生穿着的仍是2006年所选定的学生服装。对此,哈尔滨市教育部门学生校服管理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一直以来,哈尔滨市的校服始终在争议中前行,每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各界人士纷纷提出一些意见与建议。随着时代发展,哈尔滨市校服颜色、款式一直未有太大改变,确实有落后的地方,校服不该落后于时代的步伐。目前,教育部门也正在考虑将一些流行元素加入到校服内,希望学生们能穿上自己喜欢的校服。”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