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行时尚 > 时尚服饰 > 正文
穿越“30”年服饰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流行时尚-时尚服饰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衣食住行”,“服饰”居于其首。著名的学者郭沫若也曾说过:“衣裳是文化的表征,衣裳是思想的形象”。服饰不仅是物质生活的组成部分,也是社会政治和文化在人们身上的直观体现。从单调统一到多姿多彩,“穿”越了30年的风雨,人们的服饰发生了巨大的变迁。对此,生于70年代初,长在一个工人家庭中的我深有体会。

    70年代物质比较匮乏,大街小巷里人们的服饰全是以“灰蓝黑”为主要基调,尤以穿绿军装为荣。我们家也不例外,父亲13岁就开始进厂学徒,到哪都是穿着蓝色工作服。他22岁那年,娶了心灵手巧的母亲。结婚时,父亲特意借了件崭新的绿军装,母亲则自己缝制了件蓝色的卡基布衣当嫁衣,这在当时算得上时髦的装扮了,他们喜滋滋地去小照相馆留了影。黑白照片上,他们头挨着头,衣服颜色是灰蒙蒙的一片。

    哥哥和我出生后,本来就不宽裕的家里,经济更是捉襟见肘。父母只求我们吃饱穿暖,哪有多余的钱去追求新潮。家里的衣服按节俭的原则是“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父母自己一年到头难得添置衣服不说,似乎忘了我是个女孩子。那时候,我特别盼着过年,因为过年母亲会给我做新衣裳。

    记得读小学时,有一次学校举行歌咏比赛,班里要求我们以白衣蓝裤白球鞋着装。当时,我没有白衬衣,刚好家里的布票又用完了,由于怕取消比赛资格,我躲在家里直哭。母亲拗不过我,只得到隔壁的赵阿姨家说好话借布票,带着我去布店扯了的确良布,请裁缝师傅到家里来,连夜为我赶制了件白衬衣。我非常喜欢那件的确良衬衣,每次洗过后都折得平平整整的,可最终经不住我一穿再穿,洗裂了口子。

    到了80年代,家里的条件有所改善,父母除了工作服外,也赶潮流做了毛料套装。蓝色毛料套装果然令人精神了许多,但父母一般都是当成宝贝似的压在柜子底下,逢年过节走亲戚才穿。我也有了从百货大楼买来的蝙蝠衫、黑色踩脚裤。廉价的踩脚弹力裤上下直成一根线,能够塞两条臃肿的毛裤,既保暖又显瘦,我走起路来昂头挺首,根本没有什么“撞衫”的尴尬,反倒神气极了。后来,母亲买了台缝纫机,自个加工为我做些格子裤、喇叭裤、灯芯绒衣等。

    参加工作后,我有了自己的第一条牛仔裤,也为父亲买了一套新西装。90年代,街上开始到处有了服装店,而且服装品牌专卖店越来越多。我拒绝母亲为我做衣裳,拉着她上街买衣服。脱下肥大的裤装,我开始钟爱各种裙装。百褶裙,鱼尾裙,直筒裙,大摆裙……我把自己打扮得像只花蝴蝶似的,而哥哥也有了各种各样的拉链夹克。

    恋爱时,我最喜欢和男友穿上款式、颜色一模一样的情侣T恤装,旁若无人地牵手走在大街上,俩人亲亲蜜蜜的样子,引来了不少路人的眼光。1996年,我和男友有情人终成眷属。婚礼上,我特意租了套洁白的婚纱,还准备了便于喜宴上敬酒的红色套装,新娘套装竖领上还绣了精致的龙凤图案。穿上洁白的婚纱,和身着西装的老公在一起,亲友们直夸男才女貌,我也觉得自己成了世界上最美丽的新娘,幸福的笑容洋溢在脸上。

    近几年,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观念也不断改观,家里再不用为吃穿烦恼。服饰不单单是御寒,而成为了一种个性魅力的体现。家庭成员个个都追求起时尚新潮来,逛街一般去中高档商场,父母亲还可以去老年人服饰专卖店。母亲开始大胆地尝试红、橙、黄等色泽鲜艳的衣裳,她说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韩流”风行的时候,她赶“洋气”,买了两件短袖宽腰的韩式服装。而我喜欢猎奇,追求与众不同,对服饰的颜色、质地、款式、做工等都十分讲究,不同季节,不同场合有不同的服饰,上班有职业装,回家有休闲家居服,睡觉换睡衣。棉、丝、麻、毛、绒、皮等不同料子的衣裳,红橙黄绿青蓝紫地挂满了衣柜空间。寒冷的冬天,我都可以穿上美体保暖内衣,脚上套上靴子,配上活泼的短裙,轻盈得像只燕子。而我的宝贝儿子穿得更像个小王子,家里买、别人送了不少衣服,多得连衣柜都塞不下。

    如今,由于工作繁忙,常常不能逛街买衣裳,可网上购物却使这个问题迎刃而解。打开淘宝网、易趣网等购物网站,随时都可以淘到自己喜爱的衣裳。进了网上店铺跟卖家谈好价格,拍定产品,几天后卖家就会把货通过快递送上门来。这样,我们只需键盘轻轻一点,足不出户就可以买到新衣裳,实在是快捷方便。就连父母都喜欢上了这种购衣方式,在网上选好衣服,就让我去拍。

    我家只是一个平常普通的家庭,是千家万户的一滴小水珠。但是再小的水珠也能折射太阳的光辉,它亲眼见证了改革开放30年来的辉煌成就。家里不仅服饰随着时代进步变得越来越美,生活的其他方面也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每当我看到宝贝儿子穿着新衣裳唱着:“我们的祖国是花园,花园里花朵真鲜艳,和暖的阳光照耀着我们,每个人脸上都笑开颜……”心里就溢满了幸福与感激。
(作者单位:湖南省衡阳市钢管厂大栗新村居委会)

来源:中国服饰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