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行时尚 > 时尚服饰 > 正文
稀世“龙被”落户省博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流行时尚-时尚服饰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11月3日,海南省著名收藏家、被称为“海南黎锦收藏第一人”的蔡於良先生将收藏多年的《龙被》、《龙纹香樟木箱》、《双耳弦纹间莲心纹铜釜》、《清代王映斗、王器成父子进士匾》、《琼崖工农红军旗杆枪头》等36件珍贵文物捐赠给海南省博物馆。捐赠的藏品涵盖海南民族文物、海南历史文物、华侨文物、革命文物、民俗文物等,种类相当繁多,不仅丰富了海南省博物馆的馆藏,也为研究展示海南民族历史文化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其中,《龙被》这件藏品按近期文物市场价格估算,市值高达70万元。

  海南省博物馆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已有多名文物收藏家给海南省博物馆捐赠文物。“而蔡於良先生此次捐赠的这批文物,是海南省博物馆目前收到的最大一笔文物捐赠。”

  据了解,无偿将文物捐赠给海南省博物馆是蔡於良主动提出来的。蔡於良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从得知海南自己的博物馆即将开馆,他的心情“非常激动”,正所谓“独乐不如众乐”,所以在全家的支持下,他决定把这批文物捐赠给海南省博物馆,“让海南人民一起分享他的快乐,为海南的历史文化作出自己有限的贡献,也让这些珍贵文物有个‘安心’的家。”

  海南省博物馆馆长丘刚介绍,目前,蔡於良先生捐赠的部分文物已分别在《海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陈列》、《海南历史陈列》和《海南少数民族陈列》等展览中予以展示,其中,黎族织贝珍品——龙被是清代所织,其正面龙纹在众多龙被收藏中极为少见,这一珍品已在《海南非物质遗产保护陈列》中黎族纺织部分予以重点展示,“届时,广大观众将能欣赏到这一黎族文化珍品和蔡於良先生捐赠的其他文物。”

  记者从海南省博物馆获悉,为鼓励社会各界和文物收藏家对海南省博物馆的关心和支持,海南省博物馆将制定《海南省博物馆关于捐赠文物的奖励办法》,对捐赠给省博物馆文物的个人、组织及社团,将视不同情况,分别采用展出时署名、颁发荣誉证书、赠送复制件和举办一定形式的捐赠仪式等不同方式予以致谢和物质奖励。

  ◆新闻链接

  龙被,也称为崖州被,有些地方叫做大被,素有“广幅布”之称。龙被是黎族织锦中的一种,是黎族在纺、织、染、绣四大工艺过程中难度最大,文化品位最高,技术最高超的织锦工艺美术品,是黎族进贡历代封建皇朝的珍品之一。

  龙被目前常见有五种形式,单幅龙被、双联幅龙被、三联幅龙被、四联幅龙被、五联幅龙被,其中三联幅居多。三联幅是由三幅彩锦连缀而成,一般长2—3米,最长可达4米,宽1—1.4米,以龙纹、凤纹、麒麟纹和鱼纹为主体花纹,各种花草纹为辅。五联幅是由五幅彩锦连缀而成,长2—3米,宽1—1.5米,以白色、黑色、咖啡色、棕色的人纹、蟒蛇纹为主体纹样,也称为“鬼纹”。

  龙被织造是复杂的过程,要一二年时间。龙被难度最大是在刺绣花纹图案这部分,因为图案变化多,色彩十分丰富,表现的内容也比较多。织造龙被在民俗上比较讲究,并不是懂得纺织的人随随便便就可织造。在织造前要举行宗教祭祀仪式,赶走妖魔鬼怪,请神灵保佑使龙被能顺利完成。现今懂得刺绣龙被技艺的人难寻觅,此项传统技艺已基本消失。用踞腰织机织的人形纹龙被技艺仍存在,但懂得绣的人为数不多。

来源:海南经济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