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行时尚 > 时尚服饰 > 正文
潮流30年 中国运动服演绎经典神话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流行时尚-时尚服饰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潮流24年一轮回。即便真理不是这样的,今年运动服的潮流也人为地造成了这样的结论

  2008年,与1984年新中国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相距整整24年,借中国举办奥运会之机,梁朝伟穿着印有“中国”二字的三道杠Adidas国家队系列外套出现在记者镜头前,精灵王子奥兰多穿着一双简单甚至可以称之为简陋的白跑鞋招摇过市。经人肉搜索引擎一轮运作,粉丝们发现奥兰多的白跑鞋居然来自于上海,而且是已经在中国存在了数十年的“臭球鞋”飞跃!而Nike和Adidas复古系列的原型,原来正是24年前中国首次参加奥运会时的代表团指定服装———梅花运动服。


  1984年,北京利生体育用品商店决定兴建6层营业大楼,这家商店的生意在之前几年一直很好,街头穿运动衣的人很多,央视《世界体育报道》制片人师旭平在那年3月拍摄了著名的电视片《北京运动服装一瞥》。镜头中出现一位身穿运动服而不戴帽子、不穿运动鞋的女同志,解说词说:“有人喜欢‘上不封顶,下不保底’”;画面中的孩子大多穿着蓝色的运动服,解说词说:“孩子们的运动服大多都是蓝色的……蓝色,曾经是一种有名的历史的色彩,它总是使人们想起一律穿着蓝色人民装的那段不愉快的往事。可以说,孩子们身上穿着蓝色的运动服,一半表现着过去,一半表现着未来。”

  “当时运动服装的流行,表明了人们对服装的不同观念。以前人们就是穿军衣、灰色和蓝色,1984年天津针织运动衣厂为洛杉矶奥运会的中国代表队生产队服,他们的‘梅花牌’运动衣算是名牌。当时比较有名的牌子是北京的劲松、天津的梅花、青岛的蓝天,街上的孩子都爱穿运动衣,还不知道什么阿迪、耐克呢,我想通过这个节目表明观念的变化,人们有了漂亮的意识。”师旭平说。

  1979年皮尔·卡丹率领12个法国模特在北京民族文化宫走了一场秀之后,“时尚”这个词正式被纳入寻常百姓生活词典,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时尚路线。而梅花运动服在上世纪80年代的大行其道,又着实与中国人在国际体育赛场上的扬眉吐气有关。1982年,李宁身穿梅花牌运动服夺得世锦赛6金;1984年,许海峰穿着量身定制的梅花运动服赢得了我国奥运史上的第一枚金牌。在那届奥运会上,拿下了奥运会排球冠军并在之后实现了世界排坛的五连冠辉煌的中国女排,穿的也是梅花牌。

  如24年前一样,运动服的风潮又在中国大地刮起。小锋翻出了压箱底的一件梅花牌运动外套,拍好照片,上传至网店,标价380元———不少网友都直斥这是在“坐地起价”。“我读中学的时候也买过一条梅花运动裤,在街口的小摊上就有,开价20元,最后8元就砍下来了。现在真是物以稀为贵!”网友小P回忆说。据了解,梅花牌运动服已经停产,生产梅花牌的天津市针织运动衣厂也在企业改革的大潮中整体退出,目前只有极少量的库存可以在网店上买到,价格在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而一些二手货的价钱同样是水涨船高。

  在豆瓣网的“经典国货”小组里面,聚集着5000多名年轻人,他们的口号就是:“经典国货,价格便宜量又足,我们一直用它!”奥运的意义让“经典国货”的价值被重新发现,白底红条的回力球鞋取代了匡威,成为创意者挥洒想像力的新对象;三道杠的梅花运动服取代了阿迪、耐克,成为文艺青年搭配LEVIS牛仔裤的最佳选择;飞跃球鞋,甚至双星运动鞋,这些在80后生活中扮演过重要角色的运动装备,都重新回到了当下摩登青年的生活中。

  在“经典国货”小组长贾维(豆豆维)看来,回力球鞋连接着中学时代出尽风头的日子。他说穿着回力鞋打球的其实才是高手,比穿“拐子”(皮制的球鞋)的强,这是球场上的定律。

  在广州东风东路与建设二马路交界的路口,有一家小得不起眼的鞋业商店,卖的是款式齐全的回力、飞跃鞋,不少经典的款式也是30多元就有交易。经营鞋店的老夫妇称,上世纪90年代以来,国产球鞋的市场竞争力就一直下降,回力球鞋厂曾积极创新,生产了很多新的款式,但是最经典也是如今最受欢迎的还是白底红条的老样式。

  至于另一国货牌子飞跃,则在近年演绎了一个神话。时尚杂志《ELLE》法国版连续几期报道了中国球鞋杀入欧洲市场的传奇故事:“飞跃”由于一直没有注册成商标,无数小作坊生产带有“飞跃”字样的运动鞋,飞跃鞋厂严重亏损危机重重。直到2006年,法国人派特斯在上海街头看到飞跃,将飞跃带到法国,大力进行品牌包装。如今,原本只售十几元人民币的飞跃球鞋,在欧洲卖到了50欧元。

来源:南方都市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