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行时尚 > 时尚服饰 > 正文
30年前满街一个款 30年后衣服穿绝版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流行时尚-时尚服饰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上世纪80年代:会做几种款式就够了

  家住唐山市高各庄社区的边淑芸自从1979年进入童装厂工作之后,近30年间,从来没有离开服装。说起百姓着装30年间的变化,她很感慨。

  1979年,刚刚高中毕业的边淑芸被分配到唐山市童装厂设计室工作,平时在家里也做起了半专职的裁缝。回忆起当年人们的穿戴,用边淑芸的话说:“土”。

  “当时特别流行拿的确良、中长纤维这些面料做衣服。”边淑芸说,由于当时刚刚改革开放,许多人还不在意衣橱里的衣服,再加上不少女孩从小就学会了使用缝纫机,裁缝生意并不多。“当时结婚时,缝纫机算是大件家电,几乎家家都有。做小活计,基本用不着找裁缝。”

  随着改革开发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更加注重身上的穿着。电影《街上流行红裙子》上映,更是引得众多的年轻女孩竞相效仿。“好多人都来找我做红裙子,但款式都差不多,从剪到做,几个小时就可以做完。”边淑芸说,“那时候做衣服都是固定款式,只要剪几个纸样子,基本可以应付。”

  ■上世纪90年代:名牌服装走俏裁缝遇冷

  1992年,边淑芸离开唐山市童装厂,开服装加工店,准备做专职裁缝。“一开始,我信心十足。凭着技术,应该能揽到不少的活计。”边淑芸说,但出乎意料的是,服装加工店的生意虽然不错,但跟预想差很多。

  通过一段时间的运作,边淑芸发现来服装店做衣服的大多是老人和孩子,年轻人很少。“当时特别流行化纤的料子,我还特意做了好多时髦的样子挂出去招揽顾客,可还是没有年轻人登门。”边淑芸这才发现,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更加习惯于直接购买品牌成衣,而很少做衣服了。“条件好的年轻人去专卖店,条件不好的也要去路边摊。”

  无奈之下,边淑芸选择了一边在外打工,一边继续经营她的服装店。

  ■21世纪:上网学时尚做“绝版”衣服

  2000年,边淑芸打工的工厂宣布破产,工友劝她干脆做回裁缝,这一次她发现市场不同了。“首先是面料,现在人更讲究舒适,多数都要纯棉或者毛料的,与过去不同。其次是做衣服的客人,年轻人越来越多,对服装也越来越挑剔。”

  用边淑芸的话说,现在的年轻人最尴尬的是走在街上突然遇到穿同样衣服的人。“现在的年轻人更加习惯于手持时尚杂志,指着某款服装说我要这件。”面对顾客,边淑芸重新开始学习。她在网上搜索最新时尚,慢慢琢磨,“现在要学做‘绝版’衣服。”边淑芸笑着说。

  ■数字看变化

  从结实耐用到舒适品位

  本报讯(记者闫漪 通讯员白玉荣)据唐山市统计局统计资料显示,2007年唐山居民家庭年人均用于衣着消费支出967元,比1998年增长96.9%,比1988年增长了5.04倍。占消费性支出的比重为8.8%,与1988年和1998年相比分别下降5.1和2.0个百分点。2007年唐山居民家庭年人均购买服装6.5件,比1998年增长18.2%,比1988年增长了1.6倍;用于各种布匹的衣着材料支出22元,比1998年下降了66.7%,比1988年则下降了37.6%。

  30年间,唐山人的“穿”由结实耐用型转向舒适、得体、色彩多样,由舒适得体型转向讲究时尚化、休闲化、个性化,品牌化。

  70年代和80年代初期,居民衣着色彩单一。“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是真实写照。

  80年代中期到90年代,着装由单调、实用、耐穿向注重款式、质量、档次不断转变。城市居民的衣着消费结构变化显著,呈现成衣化趋势。穿衣由过去的一衣多季转为一季多衣。

  如今,人们穿着时尚,颜色亮丽,居民的衣着消费由穿得舒适、得体转向讲究时尚化、休闲化、个性化。衣着消费增势较快,衣着消费的时装化、名牌化倾向更加明显,中高档服装成为居民消费追求的目标。在讲究衣着质量的前提下,其色彩趋向自然、淡雅、亮丽;款式趋向轻便舒适、新颖;仪表趋向美观大方。

  ■记忆碎片

  ◎关键词:补丁

  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小时候衣服上的补丁。我出生在1983年,小时候条件普遍不好,小孩子的一件衣服要穿好久。小伙伴们爬树上墙、游泳摸鱼,没一刻空闲,所以大家衣服上都有或大或小的补丁。我母亲是童装厂的工人,所以我衣服上的补丁总能换花样。膝盖上添两个足球,屁股上加只小熊,我身上的补丁总是让小伙伴们羡慕不已。这种优势一直持续到上小学。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于服装的追求已经由穿暖变成穿好,没了带补丁的衣服,我也再没有因补丁漂亮风光过。—————150****6078

  (本报记者田林整理)

  ◎关键词:喇叭裤脚蹬裤

  我上四年级的时候,流行穿喇叭裤,妈妈也给我做了一条,裤口特别大,都能盖上鞋子,第一次穿上感觉非常好,就是骑车子不方便,一不小心就绞进车链子里了。到了初中,喇叭裤变成了脚蹬裤,当时无论小姑娘还是老太太都穿,裤口处一根带子踩脚下,裤子绷得笔直,大多数是黑色的,松紧性不错,穿着比较舒服。后来脚蹬裤一夜之间就不流行了,大家都穿牛仔裤了,穿牛仔裤整个人都潇洒起来。—————134****7721

  ◎关键词:白球鞋粉

  上小学时参加运动会或举行重要的会议仪式,学校就要求我们穿白衬衣、蓝裤子和白球鞋,零花钱有限,很少人可以经常买白鞋粉刷鞋,为了让白球鞋显得够白,就偷拿老师的白粉笔往鞋上涂,当时是白了,可以走路就“哗哗”往下掉粉末,留下一个个白脚印。后来,上中学时学会了刷完鞋后,用卫生纸整个把鞋包上也可以增白的方法,就一直沿用到今天。

  —————网友小栓子

  ◎关键词:蝙蝠衫泡泡衫

  初中时小姨送我了一件蝙蝠衫式的毛衣外罩,大红颜色的,袖子从胳肢窝处开始是正常袖子的两到三倍宽,很肥很肥,顺着胳膊往下则越来越瘦,到手腕处收紧。双臂伸开,就好像可以飞起来一样。当时我喜欢得不得了,穿了好多年。后来不流行蝙蝠衫,女孩们改穿泡泡衫了。泡泡衫和蝙蝠衫不同,袖子上部分比较瘦,从半小臂处或手腕处开始,呈百褶裙般散开,就好像是公主裙一般。

  —————读者小崔

  ◎关键词:的确良

  改革开放初期,“的确良”要托人到大城市里去买。我记得自己就托朋友买过一回“的确良”,大约花了10块钱,做了一身衣服,平时舍不得穿,走亲戚的时候才穿一次。

  —————冯先生

  ◎关键词:军装

  上世纪80年代,我觉得军装是那时候最时尚和气派的衣服,军绿色也流行了一段时间。虽然是不带杠的军装、军大衣,穿在身上就是觉得神气。而且军大衣还厚实暖和,穿10多年没问题,在有的家庭那可是一份重要的家庭财产。———网友无名

  (本报记者刘红莲 王静田整理)
来源:燕赵都市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