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行时尚 > 时尚服饰 > 正文
唐装之衣魂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流行时尚-时尚服饰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唐装”不是唐朝服装的发展,而是中式服装的通称。早在20世纪初,在当时国内“中西服装并行不悖”的社会大背景下,不仅海外华人这样称呼中国式的传统服装,而且在粤港澳一带同胞中亦以唐装、西装识别中西打扮。这主要是因为国外都称华人居住的地方为“唐人街”,那“唐人”穿的衣服自然就应该叫“唐装”了。另外,唐代是中国的盛世,也是中国人的骄傲。海外华人身在洋人中间,穿上这种“唐装”,表示不甘被埋没,因此这也是一种强化和表现自己的符号。

    唐装是以立领、敞领、斜襟、对襟、盘花扣、织锦缎等为特征的“古装式样”,可以说是满装的延续和改良。唐装的款式结构有四大特点:一是立领,上衣前中心开口,立式领型;二是连袖,即袖子和衣服整体没有接缝,以平面裁剪为主;三是对襟,也可以是斜襟;四是直角扣,即盘扣,扣子由纽结和纽袢两部分组成。从面料来说,则主要使用织锦缎面料。同时唐装还饰有中国传统的图案——五色土、龙、凤、仙鹤、蝴蝶、牡丹、荷花、龙字、寿字、福字……或团花或散花。

    而今成为社会当红潮流的唐装,其实是传统风格的中国式服装。其作为时尚,在整体上又兼容着一些现代元素,也就是说现在穿着的唐装已经进行了很多改良。据余莺(APEC会议各国元首所穿唐装的主要设计者之一)所说,现在的中式服装很少用连袖,因为连袖就等于服装没有肩部,也不能用垫肩,那样肩部就不够美观;传统中式服装是不收腰的,女士穿着缺乏曲线美,现在的中式服装都改成收腰的了;过去的裙子下摆非常窄,走路只能迈碎步,现在把裙摆做大了,便于活动;还有像旗袍,传统的开襟特别高,现代人尽管比过去开放得多,但穿起来还是有点别扭,所以开襟就低多了。 所以说,现在的唐装是传统和现代的结合品。它既吸取了传统服装富有文化韵味的款式和面料,同时又吸取了西式服装立体剪裁的优势,使古老的唐装重新登上了时尚舞台。

    在此我们想通过唐装的色彩、图案、制料等内容来探寻中国传统文化,从而使人们重视传统文化,继承传统文化,并将其融入到现代社会中,使中华文化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唐装与传统装饰文化

    1、唐装的色彩体现了传统装饰的色彩观念

    色彩作为一种物理性现象与传统文化观念相关联,被作为一种象征手段加以比附。色彩与特定的观念相关联的原因,与人的时间活动有着这样或那样的关系,客观自然界生命循环的特征也表现在自然界有规律的色彩的变换上。星转斗移、四时交替、日月晨昏、天地互映,这一切自然现象把自然装扮得五彩斑斓,先民对大自然的现象予以描述、总结并加以附会,将色彩分为青、红、黄、白、黑五种:“青,生也。象物生时之色也。”“赤,赫也。太阳之色也。”“黄,晃也。晃晃日光之色也。”“白,启也。如冰启时之色也。”“黑,晦也。如晦冥之色也。”(刘熙《释名》卷四)人们从自然现象中获得了这五种基本的色相,并体会到这五色与早期人类的生产、生活时间有着密切的利害关系,所以被中国古代视为五种“正色”,并赋予其吉利祥瑞的意义。中国传统装饰由于较多地使用正色,从而成就了艳丽浓烈、丰富鲜明的色彩气象。现今流行的唐装也基本上是正色:以斑斓的红、蓝、黑色为主,兼有明黄、金黄、墨绿等。体现了中国传统装饰的色彩观念。如:

    青色为植物初生之色,象征着青春和生命。

    黑色在上古时代被中国的先人认为是支配万物的天帝色彩。夏、商、周时天子的冕服为黑色。后来随着封建集权专制的发展,人们把对天神(黑色)的崇拜转向对大地(黄色)的崇拜,所以形成“黄为贵”的传统观念。

    黄色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代表,我们的母亲河——黄河的颜色就是黄色,黄河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发源地。我们中华民族又是黄色人种。其次,黄色是中国历代皇帝的专用颜色,不论是皇帝的“龙袍”,还是皇宫的装饰、用具都是以黄色为主。可以说黄色既代表“权力”又代表“霸气”。再次,黄色是中国最崇拜的神物“龙”的基本颜色,它也是中华民族的吉祥物,既代表神圣,又代表吉祥。
红色是中国的颜色,是喜庆的颜色,红色有很多种。中国红:是最具中国传统的色彩。尤其家逢喜事都要大量使用红色,因为只有热烈的红色才最能表达人们心中快乐的心情。玫瑰红:今年除中国红之外,玫瑰红色是唐装中最美的色彩。夹有紫色气质的玫瑰红色比红色少一些激昂,但又多了一丝神秘和优雅。深红色:色彩比大红暗一些的深红色除具有红色的底蕴之外,沉稳及雍容则又更胜一筹。
白色在中国许多民俗活动中象征着惨淡悲哀,是一种不吉利的色彩。而西方婚俗中则崇尚白色,如白色的婚纱,白色象征纯洁。现在唐装并不乏白色之作,说明唐装也融入了西方的、流行的因素。

    色彩的象征性在中国传统文化史上与人们的认知方式相联系,并影响了人们的价值观念和营造观念。

    2、唐装的图案体现了传统装饰的吉祥意念

    一个民族的装饰特点渗透着一个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由于中西文化的差异,中西装饰在对图案的选择上也呈现五花八门之势。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流行华丽的花卉图案,法国路易十五时期,受洛可可装饰风格的影响,流行表现S形或旋涡形的藤草和轻淡柔和的庭院花草放样。中国则以团花状的图案表示吉祥的祝愿,如龙凤呈祥、龙飞凤舞、九龙戏珠等团花,不仅隐喻着图腾崇拜,而且抒发着“龙的传人”的情感;又如鹤鹿同春、喜鹊登梅、凤穿牡丹等图案,反映了人民对美满生活的希望。

    中国的唐装图案也以中国传统装饰纹样之一的团花为主。所谓团花,就是花纹呈四周放射或旋转式纹样,可以由牡丹、梅、兰、竹、菊等花卉分别表现,也有福、禄、寿、双喜等文字图案,还有“万”字花、蝙蝠、石榴等图案。这些图案都是中国传统装饰用来象征吉祥、喜庆的符号。如蝙蝠取音“福”,石榴取意“多子”。最高“级别”的,莫过于龙、凤图案了,这些历代只有帝、后专用的符号,如今已归还百姓。龙因为威武勇猛,并且多与气候天象相联系,加上古代帝王对它的神权附会,它便在文化上获得了神圣、勇猛、吉祥的审美意义,成为吉祥图案中长盛不衰的装饰主题。凤以其百鸟之王的位置与婉约美丽的女性寓意,也成为吉祥图案中的永恒题材。龙的威严与凤的淑美,二者常被结合描绘成大团花、小团花或双龙戏珠、凤舞牡丹、龙凤成祥的纹样,用织花、提花、绣花、贴补花的工艺和丰富的色彩,让美尽情挥洒,让吉祥尽情流溢。

    唐装能否长久流行,我们认为并不在于服装的形态如何,而在于如何更新。如果只是简单地把老祖宗开发的东西拿出来,这绝对不是弘扬民族文化。我们需要做的是把我们的传统服装和我们的现代生活方式、现代审美情趣结合起来,创造出既是中国的又是现代的民族服装,并在传统服饰设计中融入西方时尚元素,即走一条时尚加民族特色的道路。

来源:唐装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